无障碍说明

厉害了!深藏不露的拳击原来是日本最火的运动

厉害了!深藏不露的拳击原来是日本最火的运动

村田谅太

腾讯体育10月23日东京讯(文/应虹霞)WBA世界中重量级头衔争夺战第12场,伦敦奥运金得主村田谅太在7个回合后TKO阿森-亚当一役,写下了一连串惊艳的数字:收视率20.5%,瞬间最高收视率26.7%。

这是一个不俗的数字。因为,这是在10月22日当天,也就是日本众议院大选,街头巷尾乃至各大媒体头条,都被大选话题霸占刷屏的日子里写下的——深藏不露的拳击,竟是日本最火的运动之一。

虎口拔牙 突出“大选”重围

日本的街头是繁华,某种角度而言,也是宁静的:在商家适度的喧嚣之外,唯一在法律上有“资格”在街头驾起“喇叭”呐喊的,也只有为了政治拜票而不得不“铤身而出”的议员了。

近来,因为10月22日日本众议院大选在即,笔者亲眼见到,在东京最繁华的新宿街头,在人头攒动的京都站,在偏僻乡野的滋贺县米原町,四处都是各政党的候选议员们驾着车,鸣着大喇叭游弋拜票,甚至亲自在车下演讲的情景,相当拉风。

电视台也不例外。即便是10月18日亚冠半决赛上海上港挑战浦和红钻,遍搜日本电视台、朝日电视台和富士电视台这些体育赛事的热播台,也多是铺天盖地的大选报道,没有一家电视台直播了这场瞩目的亚冠赛事。

但,在日本东京举行的这场世界级拳击赛事,却成功抢了镜:朝日电视台对比赛进行了直播,且比赛不仅创下了20.5%的平均收视率,瞬间最高更是达到了26.7%——要知道,彼时正是22日晚9时零4分,正是各家电视台竞相播出众议院大选结果的关键时刻,一连串的收视率,就好比虎口拔牙。

背水一战,村田创日本拳击历史

31岁的伦敦奥运金得主、WBA该重量级世界排名第一的村田,终于在这一天成为了世界冠军。要知道,在5月的王座决定战中,他还莫名其妙地吃了裁判的亏,但最终,在东京,在两国国技馆,村田在面对面再次直接对决中,成功雪耻。

上一次,日本拳击手在中重量等级成为世界冠军,还要追溯到199年12月的竹原慎二。村田谅太由此成为日本拳击史上第二个中重量级世界冠军,成就了日本拳击手中唯一的奥运会和世锦赛大满贯。

赛后村田说,“就像做梦一样。”他自曝,在5月输掉与亚当的那场比赛后,自己曾去京都参加了一次高中校友同窗会。

“失利从未让我沮丧过。直到在京都,我看到了让我伤心的一幕:6岁的儿子晴道,羡慕地摸着当时WBA世界超重量级拳王,也是自己的后辈久保隼夺得的金腰带。当时我就下决心,一定要赢得金腰带。”

赛前,村田做好了背水一战的觉悟。“从来没有一场胜利是理所当然,从来都是压力与觉悟相随,有时,甚至就行走在悬崖边上。没有一名拳击手可以错过两次机会。第三次不复重来,即便可以,也需要趟过从出道到今天的全部迂回曲折。不成功,就退役。”

而在村田夺得金腰带后,前辈竹田鼓励他帮自己圆梦:蝉联金腰带,创造日本历史。

格斗技是日本传统人气项目

“有好几拳,亚当的头盖骨都在摇晃、震动!完胜!亚当输得心服口服。”“比起政治来,拳击更让人神清气爽。”“大选特集,看直播和事后看结果,没啥区别。但在日本的家门口看一场这样的比赛,机会罕见!”在村田夺得金腰带的消息下,日本网友跟贴狂热,大赞看拳击比看大选要来得爽。

当晚该赛事不俗的收视率,一方面来自村田和比赛本身的魅力,另一方面,其实与拳击在日本体育的地位不可分割。这次的比赛在“两国国技馆”举行,众所周知,这里是日本国技相扑的圣地,但不唯如此。它,其实也是日本格斗技共同的圣地所在。

人类天性的贴身肉搏(格斗技),在古老的日本渊源流长,是传统人气项目。在现代体育进入日本之前,其中特定的一个项目——相扑,以其华丽丽的仪式感和独具一格的竞技内容,定格为日本的国技。

直到今天,在日本体育媒体的竞技分类中,与“棒球”、“足球”等现代体育项目并驾齐驱的,是“格斗技”

“赛马”这样的项目,而以田径、游泳、乒羽等为代表的现代奥运项目,则被统一归入“其它”类——待遇竟不可与前者同日可语。

一则在“10.22”大选日创下的20.5%的拳击收视率揭示了一个并不为我们周知的事实:原来,深藏不露的拳击乃至格斗技,才是日本最火的运动之一。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