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七连冠秘诀在哪里?国脚新人储备超前 管理严格

昨晚,在主场5比1大胜贵州恒丰智诚后,广州恒大提前2轮夺得本赛季中超冠军,也由此实现了七连冠的壮举。在世界足坛主流联赛中,昔日法甲霸主里昂队曾创下过这样的伟业,恒大追平了“里昂奇迹”。

冠军,如“七”而至。从2011到2017,恒大这七年“常胜不衰”的秘诀在哪里?

人才储备超前

正如恒大俱乐部另一位老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赛后感言:“拿一个冠军是幸运,拿七连冠是实力。”

一支球队,最大的财富便是球员。恒大一直坚持引进当打之年的国脚和极具潜力的新人,形成了国内球员整体实力突出、年龄结构合理、板凳阵容深厚的优势。2010年3月接手当时的广州医药队时,恒大还只是在中甲,便已经开始以超前的眼光陆续买入国内知名球员。

六七年前,恒大给郜林开出200万年薪,花费600万转会费引进还是国奥球员的张琳芃,再以2800万打包于汉超和李学鹏……很多人都说恒大疯了,甚至暗笑“人傻钱多”。现在回头再看,这些人目前正是恒大七冠王的根基。

目前,除37岁的“常青树”郑智外,恒大国内球员阵容整齐、年龄均衡:30岁左右的主力有冯潇霆、郜林、曾诚黄博文、于汉超等;28至29岁的骨干有张琳芃、李学鹏、梅方、邹正、郑龙等;24岁以下的新锐廖力生、王上源、徐新也逐渐成熟。

如今,中超崛起的新贵们想复制恒大,他们也仅能从外援上超越,在本土国脚市场,他们发现有钱却买不到人,哪怕是那些当年耻笑恒大高价买人的俱乐部,现在愿意拿出一亿甚至两亿买国脚,都很难找到心仪的人选。从恒大目前的人员架构来看,新赛季如果把外援搭配调整得再好一些,恐怕2至3年内冠军还得留在广州。

管理严格规范

光堆积球星,对一支冠军之师是远远不够的。放眼世界足坛,一些豪门俱乐部成为“球星黑洞”的先例比比皆是。恒大的持续成功,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严格的企业化管理。

恒大集团向来以严格管理、赏罚分明著称,俱乐部也多次出台激励球员刻苦训练、全力比赛、生活自律的管理规章。从“三五队规”到“恒大国脚八项规定”,恒大建立了一整套球员为俱乐部、国家队效力的赏罚机制,并且球队一视同仁没有“大牌球员”之说,孔卡、郑智、郜林等违规照样受罚,曾诚、黄博文等立功马上重奖,成为中国足球实施职业化高效管理的典范。

恒大七连冠让人无比羡慕。他们的成功之道,难道不值得其他俱乐部借鉴?本报记者 关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