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应明皓披露:父亲生前交待应氏杯一定要办下去

应明皓披露:父亲生前交待应氏杯一定要办下去

应明皓 周国强 摄

二十年前,应昌期先生辞世时,棋坛内外无不担心:应氏杯赛还会办下去吗?

二十年过去了,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不仅没有停办,而且在应昌期之子应明皓的全力推动下,应氏基金会又新创办了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陈毅杯业余围棋公开赛……应氏围棋事业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应明皓向记者披露:“这些推广围棋、宣传围棋的事情,都是父亲生前对我的交代和嘱托。”应明皓在美国念完书,到了1989年,应昌期希望儿子参与企业工作。经过“长考”,应昌期又让应明皓担任了围棋基金会的董事长。应明皓回忆:“父亲后来得了直肠癌,在临终前,交代我三件事情,我至今记得很清楚。”

应昌期交代的第一件事情,是上海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成立了,要好好经营,应氏杯一定要继续办下去,世界青少年赛一定要办下去,还交代要办一个大学生围棋赛。对此,应明皓对父亲保证:“这件事情我一定把它做好。”

应明皓告诉记者:“父亲很早就想办一个世界大学生围棋赛,但一直没有时间。2014年我们终于办成了,如果他现在还在的话会非常开心,而且每届都会参加。包括陈毅杯,他很早就想办,他觉得陈毅元帅是为中国围棋真正打下基础的人,应该要纪念他,缅怀他的精神。我跟他讲,将来我来办。人们说我当了基金会董事长以后有很多新的东西出来,我说其实不是,创意还是父亲生前的创意。”

应昌期交代的第二件事,是不能用基金会一毛钱。应明皓对父亲表示:“我也有不少钱,不会用你的钱。我说,我把基金会的钱不是当作自己的,还是你的钱,我在帮你用钱,去推广围棋,这点你放心好了。”

应昌期交代的第三件事,是要好好照顾母亲。应明皓请父亲放心:“尽孝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这个事你不交代我也会做。”应明皓还告诉记者:“我小时候做错事要挨打的,现在想想,那些事情我该打,父亲的严格对我一生都有帮助,我很感谢他。他教我下棋,教我做人,我一生受益匪浅。” 本报记者张建东金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