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告别校园一年内转职业进国足 女足小花书写别样经历

腾讯体育10月23日重庆(文/张楠)她为了进校园上学,彻底告别职业足球四年,重新复出这一年不仅闪耀全运会,甚至靠自己的表现征服了国家队教练。也许吕悦云在新一期女足国家队名单中跟其他新人没什么区别,但是听了这些经历你就会发现这个姑娘的不同。

跟王霜从小一起踢球,在王霜已经成为中国女足新一代球星的时候,她却猫在校园里啃着书本,但如今两个人重新站在国家队的赛场上征战着。

国青落选潜心进校园

如果不是国青队选拔落选,也许吕悦云早就跟王霜、宋端一样成为国家队的常客。到现在她也没想到为什么在国青队临近大赛之前的选拔自己就被刷了下来。

2013年刚刚代表湖北队打完全运会,正在困惑自己未来的她收到了教练给过来的一个报名表,他们有机会到北师大去深造,学习体育教育专业。走进北师大大门的时候,她还是一个国青队的队员,但不到一年,国青队选拔没有了自己的名字,现在回忆那个时候的经历,她依然能够感受到那种低落。

从小因为父亲的喜爱,原本是把哥哥吕悦峰送去踢球,还在幼儿园的吕悦云就跟着训练的哥哥屁股,后面父亲觉得反正都是玩儿,就让她跟着一起训练。结果,她反而先于哥哥一步进入到国字号队伍。这样相似的成长经历,跟王霜、姚伟如出一辙,巧合的是,她们都是来自湖北的队员。

因为从小都在走专业足球的道路,文化基础很差,大一就觉得文化课完全跟不上,加上国青的落选,吕悦云度过了很艰难的阶段。但或许正是因为那次选拔的落选,反而激发了她的信念——总有一天要回到职业足球,进入国字号队伍。

因为北师大有自己的足球队,要去参加大学生联赛,所以吕悦云从来没有放弃训练,甚至经常会给自己加练。学习方面,尽管依然很难在班里成为拔尖的学生,但她还是努力把每一门学分都修完,最终成为了北师大一名合格的本科毕业生。

一年内转职业进国家队书写传奇

尽管远离职业足球四年,但吕悦云从来没有放弃对女足的关注。平时北京女足的比赛会在北师大进行,自己只要有时间就会去看比赛。

今年4月,临近毕业的她再次收到了湖北队的征召,只训练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她就代表湖北队打全运会预选赛。首场对阵山东,赛前好几天她甚至都睡不着觉,因为不确定自己在比赛中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如果踢得不好,我觉得我肯定整个人都会崩溃。因为在大学,别人还是看不到你的真实水平,到了真正的竞技体育的赛场,你才能展现最真实的自己。”

但正是因为全运会预选赛上的精彩表现,吕悦云在一个月之后收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份职业合同。其实从远离职业足球那一天开始,她就有着一个信念,就是总有一天要重新回来。而这一天她终于还是等来了。

重新跟王霜一同并肩作战

就在吕悦云拿到职业合同之后的五个月,她又等来了一个好消息——国家队的征召。“收到国家队集训通知的时候,我真的非常开心和兴奋,家人也是。但是来国家队之前,心里就像今年第一场打全运会预选赛之前的心情一样,特别忐忑,我特别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被教练认可。”在中国女足和墨西哥的比赛上,吕悦云终于迎来了自己国家队的首秀,司职后腰位置的她,尽管下半场被换下场,但表现还是被主帅布鲁诺所认可。回忆这场比赛,吕悦云说自己也就发挥了50%的水平,因为还是有些紧张,但她希望国家队能够给她更多的机会去展现自己。

回想自己这四年,她没有觉得自己走了弯路。在北师大踢球的时候,每年都会到美国做交流,她也感受到了美国对于职业足球运动员的培养,都是寄托教育去发展,跟中国是截然不同的一种方式。“如果没有大学这四年,可能我不会对自己钟爱的足球有那么深的体会。上大学之前,我没有那么强的目标,那会儿对什么都无所谓,踢球也不好好踢,但是现在不一样,我有了明确的目标,这四年对于我的人生都是颠覆性的。”吕悦云定义,自己这四年真的就是一个球员的励志片。

跟墨西哥的比赛,吕悦云终于又跟从小一起成长的队友王霜站在了一起。其实这些年,除了自己的坚持,好友王霜也一直给她鼓励,让她坚持下来,而如今两个人再次为国家队并肩效力,经历了更多的挫折,吕悦云感慨颇深,她也希望所有喜欢足球的女孩儿,只要你有梦想,就一定要坚持。

喜欢踢球的女孩儿,你可以是王霜,也可以是吕悦云。条条道路通罗马,只要你有梦想。

这就是她们的故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