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枪手三叉戟大逆转 然而致命软肋更后怕

撰文/念洲 编辑/王泽豪

客场挑战埃弗顿阿森纳在先失1球的情况下利用凶猛的进攻完成逆转,锋线三叉戟桑切斯厄齐尔拉卡泽特都有进球入账,但扎卡的失误送礼和蒙雷亚尔与切赫的糟糕配合还是在提醒人们:枪手的最大问题从来不是进攻,而是防守。

】【】【

阿森纳三叉戟发威

【首发:阿森纳双核复出】

与上轮被沃特福德逆转一战相比,阿森纳主帅温格对首发阵容做出3个调整,后防线保持不变,拉姆塞取代埃尔内尼,与扎卡搭档后腰。最重要的变化是桑切斯和厄齐尔复出,顶替伊沃比和维尔贝克,埋伏在中锋拉卡泽特的身后,而这也是他们三人本赛季第一次联袂首发,枪手3421阵型的最强三叉戟终于亮相。

双方首发阵容

埃弗顿方面,深陷下课危机的罗纳德-科曼绝不希望主场输球。他也排出三后卫阵型,中场放上防守悍将盖耶,新星列文突前,鲁尼和西古德森为他提供支援,但疑问手是把弗拉西奇放在中路,要知道弗拉西奇以进攻为主,而且更习惯在边路活动,这样一来,中场只有盖耶一名防守球员,单薄而缺乏控制力。

【后腰隐患暴露,枪手再受惩罚】

开场后,阿森纳连续踢出快速流畅的配合,从第3到第9分钟完成3脚射正,可惜都被英格兰国门皮克福德神勇扑出。未能首开纪录不说,枪手反倒率先丢球。第12分钟,埃弗顿铁腰盖耶前场抢断扎卡,鲁尼得球后右脚远射破门。盖耶的抢断是否犯规存在争议,至少前英超名哨格拉汉姆-波尔认为是好球,但这个失球暴露出来的是阿森纳一直存在的后腰顽疾。

首当其冲的问题是扎卡。身为后腰背身接后卫的直传球,他并没有事先观察好周遭的所有形势,根本不知盖耶正在他身后蠢蠢欲动;接球时他向左边看了一眼,没发现防守人,就选择向中路带球,结果盖耶成功预判到他的带球线路,见他带球稍大,抢先一脚铲断。

扎卡被盖耶抢断

在无人紧逼的情况下,扎卡的带球和传球没问题,一脚长传也很精准,但面对复杂局面时,他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慌张仓促做决定等问题,显得不够沉稳冷静,这是踢拖后后腰的大忌。如你所知,这不是瑞士后腰第一次在本方半场出现失误了,数据显示加盟至今他2次防守犯错导致对手进球,同期全队最多,事实上可能还不止,既有这种直接带球被对手抢断,也有传球给队友出现失误被断,比如首轮与莱斯特城一战。

问题还出在他的搭档身上。温格喜欢用拉姆塞与扎卡配,但死神最喜欢的不是保护,而是前插,所以一旦瑞士国脚拿球,拉姆塞想的不是到他附近接应,让扎卡多一个出球选择。当他压上时,阿森纳只剩扎卡一个防守能力并非顶级的后腰,一旦出现失误,连补救的机会也没有。

扎卡丢球时的位置关系

看上图请注意:扎卡接球时已陷入对方的包围圈中,再看拉姆塞所在的位置,与扎卡之间隔着盖耶和弗拉西奇两名对方球员,而且他似乎对搭档充满信心,丝毫没有跑近接应的意思。而扎卡被断球后,失去后腰保护的阿森纳禁区前一片空当,鲁尼直面中卫默特萨克完全不受干扰,还有时间调整好步点。

【进攻完全体展现,三星完美连线】

1球落后,考验阿森纳球员的时候到了,而他们所展现出来的斗志和精神足以令68周岁的温格感到高兴。桑切斯的任意球,拉姆塞的补射,拉卡泽特的射门,贝莱林的远射,直到第40分钟,智利大腿横向带球射门受阻,扎卡展现出他的价值,左脚重炮远射被皮克福德扑出(第84分钟还有远射中梁),蒙雷亚尔及时跟上补射破门。

蒙雷亚尔并非靠运气“捡漏”,当桑切斯在左侧持球时,他已经高速插上准备接应;眼见374没传而射,他又悄悄往禁区内移动,插到右翼卫肯尼和右中卫迈克尔-基恩中间的空当处,这才有了补射的机会。

蒙雷亚尔穿插跑位

后卫扳平比分,想逆转还得靠锋线,尤其是总身价达到1.185亿英镑的三叉戟。虽然本场比赛只是桑切斯、厄齐尔和拉卡泽特首次联袂首发,但一来双核已经形成十足的默契,二来拉卡泽特也属团队型球员,更是不占球权的高效射手,所以三星之间有完美连线的基础。而实际上的效果比形象中更好。

第53分钟的逆转进球,就是三人的连续配合。厄齐尔后场发动反击,拉卡泽特回撤接应,经拉姆塞过渡后带球推进,然后分给左路的桑切斯。此时厄祖一直在前插,而且跑位非常聪明:先是在阿什利-威廉姆斯的身后,但发现威廉姆斯与基恩之间有空当,立刻横向移动插入,桑神心领神会送出传中,厄祖罕见的头球破门!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阿森纳三星发威

第74分钟,三星再次连线:贝莱林后场断球后交给桑切斯,桑神早就看到右路的厄齐尔,不停球直接一脚斜传找到德国人。三打一的绝佳机会,中路包抄的拉卡泽特没有明显提速,而是边跑边观察情况,基恩一人防守顾此失彼,无人盯防治下,法国射手接厄祖倒三角传球轻松破门。

拉卡泽特进球发展图

【惊喜!小威胁=厄祖替身】

埃弗顿虽然利用对方失误首开纪录,但弗拉西奇不适合中路,西古德森自加盟球队以来一直无法融入,导致太妃糖的中场被对手完全压制。即便有反击机会,也因缺少速度型突破手而未能收效。半场结束后,科曼用汤姆-戴维斯换下威廉姆斯,改打4后卫,弗拉西奇回到右路,鲁尼前腰,西古德森偏左。

列文和弗拉西奇在右路的两次突击形成威胁,但没等埃弗顿反扑,盖耶莽撞铲倒扎卡,两黄变一红被罚下,令太妃糖在人数上陷入劣势,彻底被动,鲁尼甚至要撤到右路参与防守。而阿森纳取得3-1领先后,温格用威尔希尔换下拉卡泽特,桑切斯改打中锋,然后又用科奎林换下厄齐尔,增强中场防守的同时,把拉姆塞和小威胁放在桑神身后,形成新三叉戟。

这套阵容中,威尔希尔扮演的就是厄齐尔传球手的角色,也是他最喜欢的角色。第82分钟,他一脚直塞想找桑切斯,智利人没准备未追到球,但还是给太子爷掌声鼓励。第90分钟,威少的威力终于展现:他敏锐的占据对方中场和后防之间的空间,接科奎林传球,同时注意到原本与他平行的拉姆塞正快速前插,于是送出一脚小斜线,力量角度恰到好处,死神可以直接领球单刀破门。

威尔谢尔替补登场造杀机

总之,阿森纳在1球落后的情况下上演5-2逆转,桑切斯、厄齐尔和拉卡泽特状态出色,彼此之间的化学反应令人称快,而威尔希尔替补登场送助攻,也让球迷对他充满期待。但华丽进攻是他们的常态,枪手的问题从来不在进攻端,而在防守端,尤其是后腰位置上的顽疾。枪迷定会怀念曾经的卡索拉+科奎林,这样的后腰组合攻守更平衡,而扎卡+拉姆塞明显攻强于守,而且容易失误。面对缺少中场控球和反击能力的埃弗顿,阿森纳尚能用进球填坑,要是碰上进攻火力凶猛的曼城或者擅长防反的曼联,结果如何就很难说了。

(念洲)

【相关新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