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输三场就下课究竟谁之过?球员退役执教危机重重

“在三场比赛中两场输了四十多分,教练应该为此负责吗?”

这是开拓者球星利拉德发的一条推特,他说的不是开拓者教练斯托茨,而是太阳主帅厄尔-沃特森,更准确地说现在已经是太阳前主帅。在本赛季开局三连败,并且在首战和第三场分别输了48分和42分后,太阳宣布沃特森下课。

这是NBA历史第三次出现开季仅打了3场比赛就解雇教练的情况,沃特森作为主帅应该为太阳的糟糕开局负责,但这支球队沦落到这般田地,并非沃特森一人之过。沃特森的遭遇折射出球员退役后立刻担当主教练遇到的种种障碍,好球员未必是一位好教练。

三场就下课究竟谁之过?

输三场就下课究竟谁之过?球员退役执教危机重重

沃特森本赛季执教三场后下课

我们先看看太阳在本赛季的表现,3场比赛全败,进攻效率全联盟倒数第二,防守效率全联盟倒数第一,场均丢128.7分,场均输30.7分!看到这些不堪入目的数据,作为球队主教练的沃特森确实难辞其咎,下课从情理上来说并非不可接受。

但是,如果将太阳陷入困境的“锅”全让沃特森来背,也是不公平的。太阳的问题是从上至下的,在这个不砸钱无佳绩的时代,太阳老板罗伯特-萨沃尔对于奢侈税唯恐躲之不及,球队工资能省则省。太阳已经连续7年未交过奢侈税,他们在新赛季的球员薪资总额是8676万美元,排在联盟倒数第四,仅此小牛公牛76人高一些。

太阳总经理莱恩-麦克多诺与沃特森关系很紧张,两人的分歧主要在建队思路上。麦克多诺的建队策略与76人相似,摆烂赌选秀,但76人摆烂换来了恩比德、本-西蒙斯和富尔茨等一批青年才俊,天赋出众潜力巨大,而太阳摆烂后得到的新人,在水准上与76人的小将相比差太多了。

就以2016年的两位新秀为例,本德尔是首轮四号秀,克里斯是八号秀,都是高顺位新人,但这两位的表现太令人失望。本德尔上赛季场均3.4分,投篮命中率35.4%,本赛季场均2.7分,投篮命中率22.2%。克里斯上赛季场均9.2分,投篮命中率44.9%,本赛季场均4.7分,投篮命中率30.8%。本德尔和克里斯都是不进反退,他们在2017年夏季联赛中就已经展示出没有丝毫提高的状态,即便面对一些根本打不上NBA的球员也毫无优势。

太阳曾计划在2018年招募詹姆斯,他们让詹姆斯的好友琼斯担任球队副总裁,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吸引詹姆斯,但太阳显然有些异想天开,以他们的实力根本不可能让詹姆斯动心,而太阳管理层更奇葩的是,他们只惦记詹姆斯这种级别的超巨,当引进其他球星的机会出现时,他们却又舍不得潜力新星。在2017年休赛期,骑士运作欧文的交易,太阳原本可以拿出令骑士满意的交易筹码,但当骑士要求获得2017年四号秀约什-杰克逊时,太阳竟然拒绝了。杰克逊的天赋确实很好,但太阳为了杰克逊放弃了欧文搭档布克的机会,真是不可思议。

太阳摆烂唯一可以自我安慰的收获是布克,这位“70分先生”让太阳还能看到一丝复兴的希望。然而,即便是布克,本赛季的状态也是一团糟,场均16.7分与上赛季的场均22.1分相比明显降了一个档次,投篮命中率40%,三分球命中率26.7%更是大失水准。虽然3场比赛样本比较小,但太阳从当家球星到所谓的潜力小将都萎靡,难怪布莱索不想继续在这支球队待下去。

求胜欲望不强,这是太阳的大问题,这一点从布克上赛季那场70分之战就能看出来。那场球布克打得确实好,但必须要注意的是太阳输给了凯尔特人,太阳众将在赛后没把输球当回事,而是在一起庆祝布克的70分。当时还在凯尔特人效力的克劳德感到不可理解,他在推特坦言:“我还从未见过这么多球员在输球后还能如此开心。”

在本赛季第三场比赛中,太阳输给快船42分,布莱索在赛后非常沮丧,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太令人难堪了,我不知道怎么会打成这样,我真的无语了。”布莱索人称“血布”,是个热血的汉子,小时候穷苦到住马棚的经历让他十分珍惜打NBA的机会,输球不可怕,但这样输就不是技不如人可以解释的了。

球员退役当教练危机重重

输三场就下课究竟谁之过?球员退役执教危机重重

沃特森在场边指点布克

沃特森是球员退役直接改行当主帅的典型例子,他在2014年结束球员生涯后,在发展联盟短期执教,随后就在2015-16赛季进入太阳教练组任助教,当助教才半个赛季就顶替霍纳塞克成为太阳主帅,当时36岁的沃特森成为了NBA历史最年轻主教练。

能够成为太阳主教练,沃特森的一大优势是很会灌心灵鸡汤。作为一名刚刚退役的前球员,沃特森更容易与球员们融合,他理解球员们的辛苦,也深谙激励之道,因此很受球员欢迎。凯尔特人的杰伦-布朗在2016年选秀前曾去太阳试训,与沃特森有一些接触,他发现了沃特森的特质。

“沃特森教练很善解人意,与大家十分友好地相处,”布朗回忆道,“当布克训练的时候,沃特森教练上场指导,鼓励布克,这对于球员来说感觉真的很棒。”

沃特森是球员型教练,处处为球员着想。布克那场70分之战,在第四节的时候,沃特森多次叫暂停,甚至安排球员主动犯规,就是为了帮助布克争取投篮机会,完成一次高分神迹。教练这样做,球员能不喜欢?

但是,支持球员,鼓励球员并不代表能赢球。沃特森最大的短板是没有战术体系,尤其在进攻方面,基本上是由着球员性子打。《亚利桑那共和报》记者斯科特-鲍多长期跟踪报道太阳,他在推特中爆料,一些曾在太阳效力的球员离队后,对于太阳的进攻表示了不满,认为太阳的打法太简单了,令球员们的能力未能得到最好的展示。

太阳在本赛季的3场比赛中,完全是胡乱打的状态,场均助攻15.3次全联盟垫底,投篮命中率39.7%全联盟最差。这样一支没有超级巨星的球队,却非常喜欢单打,场均单打回合数排在联盟第七,而他们的单打命中率只有20%。布克作为太阳本赛季单打次数最多的球员,单打命中率是惨不忍睹的14.3%。

道格-哈勒是《亚利桑那共和报》的体育记者,他与沃特森有过很多次接触。谈到这位年轻教练给他留下的印象时,哈勒这样讲:“沃特森清楚自己作为教练在战术体系方面十分匮乏,他还有太多的东西要学。”

太阳不想再给沃特森学习的时间,他带着执教118场33胜85负的战绩下课。沃特森的遭遇和费舍尔很像,费舍尔也是退役后迅速成为NBA球队主教练,他的角色转换速度比沃特森还快,沃特森起码还在发展联盟锻炼了一段时间,在太阳当过半个赛季助教,而“老鱼”2014年退役直接执掌尼克斯教鞭。

输三场就下课究竟谁之过?球员退役执教危机重重

费舍尔的执教生涯并不成功

费舍尔执教尼克斯期间,背后有担任球队总裁的恩师菲尔-杰克逊力挺,但即便如此,费舍尔在任教未满两个赛季,就带着40胜96负的战绩从尼克斯主帅岗位走人。费舍尔执教失败的最大原因就是只会说不会做,据《纽约邮报》等纽约当地媒体爆料,尼克斯球员认为费舍尔更像是一位“传道者”和“激励者”,而不是一位战术方面的专家,战术水平还不如助教。

球员退役后短时间内就成为NBA球队主帅,会导致缺少战术体系方面的积累,沃特森和费舍尔都是如此。凯尔特人主帅史蒂文斯2013年与绿衫军签约时37岁,也是很年轻的教练,但史蒂文斯在NCAA曾带领巴特勒大学两次闯入总决赛,他是有着深厚战术基础的教练。

史蒂文斯执教凯尔特人首个赛季战绩是25胜57负,这个成绩单很差,但以安吉为代表的绿衫军高层相信史蒂文斯的战术能力,相信他可以为球队打造可靠的战术体系。在史蒂文斯执教的第二年,凯尔特人就重返季后赛,第四年杀入东部决赛。

史蒂文斯十分重视比赛的细节,2016年1月对灰熊的一场球,凯尔特人在上半场结束前5秒领先13分并且拥有球权。按照常规,教练会让球员自己处理进攻,往往会以一个远距离三分结束,中不中就看运气,但史蒂文斯却叫了一个暂停,为球员设计了一个战术。

这个战术丝毫不敷衍而是相当认真细致,奥利尼克为小托马斯掩护,小托马斯接到克劳德的发球,灰熊判定小托马斯会执行上半场最后一攻,小加索尔在中线附近包夹小托马斯。就在小托马斯吸引包夹之时,奥利尼克利用布拉德利的掩护直奔篮下杀去。小托马斯分球给特纳,特纳马上将球转移到奥利尼克手中,奥利尼克接球无人防守轻轻灌篮。

史蒂文斯的战术素养,令波波维奇都叹服。“他是联盟最顶级的教练之一,”波波维奇谈到史蒂文斯时说,“他就像医生和技工专家那样,对于细节非常专注。”

好球员未必是好教练

输三场就下课究竟谁之过?球员退役执教危机重重

基德退役后成名帅,但这样的例子很罕见

球员退役后立刻进军教练界也并非人人都失败,基德的执教表现就不错,他对阿德托昆博的打造尤其成功。伟大的球员生涯对于基德执教是有很大帮助的,这一点在改造“字母哥”的过程中体现得很充分。

“基德教练开始的时候让我少投三分,时而还会让我坐冷板凳,”阿德托昆博说,“我挺不服气的,心里想凭什么要我听他的。我来自希腊,之前对于NBA的了解不太多。于是我专门去查了基德教练的球员生涯,结果吓了我一跳,他是最佳新秀,是总冠军,拿过奥运金牌,助攻数历史第二,还有全明星、最佳阵容和最佳防守阵容等一大堆荣誉。我当时就明白了,还是乖乖听话吧。”

然而,基德以及当年的伯德属于特例,大多数巨星退役后难以成为优秀的教练。“魔术师”约翰逊曾在1993-94赛季短暂执教湖人,成绩是5胜11负。有一次训练课,站在场边指挥的“魔术师”发现一个传球良机,他很着急地向组织进攻的湖人控卫喊话,但那名球员却一头雾水。“魔术师”十分不解地问身边的助教:“他为什么不传球,机会那么好呀,一传过去就得分了。”助教微微一笑:“他看不到那个机会的,他可不是你呀。”

超级巨星往往能够跳脱出体系之外,或者说他们自己就是战术体系,而这种情况会成为他们执教的障碍。所以乔丹退役后成为球队老板,科比退役后从商,而詹姆斯也表示退役后不会执教,更愿意成为球队股东。好球员未必是好教练,好球员也不太愿意当教练,这就是NBA的现实。

结语:路是人走出来的

万事无绝对,沃特森和费舍尔等球员退役当教练的失败例子,并不意味着这条路不可走。科尔在成为勇士主教练之前,没有助教经验,他退役后当过球队总经理和解说员,却唯独没进入球队教练组。但是,科尔球员生涯师从菲尔-杰克逊和波波维奇,他作为一名高球商的球员注重战术细节,退役后无论当经理还是解说员,都随身携带战术笔记,有了战术积累,等到执掌勇士教鞭,又遇到了库里等适合的球员,他的战术体系迅速绽放光芒,夺冠水到渠成。路终究是人走出来的,努力的人遇到合适的机遇,成功就在不远了。

输三场就下课究竟谁之过?球员退役执教危机重重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