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据揭秘主帅下课内幕 太阳烂摊子到底该怪谁?

(文/Kevin Pelton,ESPN撰稿人)在经历了联盟历史上最糟糕的开局之后,菲尼克斯太阳队在今天正式解雇了他们的主教练厄尔-沃特森,他们在此情况下又该如何让自己的重建之路回到正轨?ESPN专栏写手凯文-佩尔顿并未给出答案,但他用言之凿凿的分析解释了厄尔-沃特森无法带领太阳取得成功的真正原因。

数据揭秘主帅下课内幕 太阳烂摊子到底该怪谁?

太阳开局糟糕

太阳队在本赛季的前三场比赛中合计输掉92分,根据数据网站Basketball-Reference的统计,本赛季的太阳也是NBA有纪录以来在赛季前三场总计净负分最多的球队,这直接导致了沃特森的失业,败局之下,他自然成了这支以年轻球员为核心的球队发展失速的罪魁祸首。连续八年的乐透经历让太阳队集结了一大帮高位新秀,然而他们中的许多人却还未曾有机会证明自己可以成为太阳队下一次伟大航路的一员。

代理主教练杰-特里亚诺或者其他任何继任者可否在太阳队的潜力新星的成才之路上取得更大突破?这才是我们关心的问题。

高位摘星 几无所获

自从2013年太阳管理层雇佣莱恩-麦克多诺作为球队总经理之后,他们已经拿下了6位乐透秀,这一收获在联盟里只落后于费城76人队,76人队在此期间得到了7位乐透秀。然而麦克多诺治理球队时期获得的7位首轮秀对于这支球队的助益并不明显。

数据揭秘主帅下课内幕 太阳烂摊子到底该怪谁?

(备注:尽管马基斯-克里斯由国王选中,但他是在太阳于预定的交易中被选中的。)

至今为止,在WARP值的体系里,麦克多诺拿下的7个首轮秀球员里只有3位的数值超过了轮换球员所需要的水平,而没有一个人的生涯WARP值超过3。

实际情况倒不像数值反映的那样糟糕。特别是布克,他给人的深刻印象远胜于高级数据标准揭示的情况,这主要归因于这位在本月下旬才达到合法饮酒年龄的新星超群的投篮能力。即便中庸的效率和薄弱的防守让他无法在数据体系中胜任轮换球员的角色,但布克在他的第二个赛季里场均可以贡献22.1分。

这么来说,在布克之后才被选中的球员现在还没到要被盖棺定论的时候,刚进入生涯第二赛季的克里斯和本德尔才打了三场比赛,克里斯年仅20岁,而本德尔得到下个月才满19岁。同样的,刚开启新秀赛季的约什-杰克逊也只打了三场比赛。

尽管如此,现在太阳依旧面临很大的问题:他们的重建之路毫无进展。进入第五个赛季莱恩在休赛期以限制自由球员的身份和球队签下一份资质报价合同,自从第二个赛季开始,他始终没有拿出持续稳定的表现。沃伦的得分效率不错,可也不足以让他坐稳一个首发位置,而他还不得不与约什-杰克逊联袂首发锋线,被他抢走位置的克里斯的上场时间因此锐减,从新秀赛季的21.3分钟降至如今的15.3分钟。

比这更让人心焦的是,太阳队的年轻人们在防守端皆难堪大用,无法达到NBA的平均水准,而这一问题也在新赛季的开局三连败中暴露无遗。

危城失守 帅难辞咎

当太阳在2016年2月份选择沃特森接替霍纳塞克成为球队新主帅之时,太阳队防守不力的问题就已被摆到台面上。在霍纳塞克治下,太阳队的防守排在全联盟倒数第二。根据NBA官网的统计,这期间他们每百回合要丢掉106.6分,而在沃特森入队之后,太阳队防守竞争力的提升微乎其微,依旧排在全联盟倒数第五。

数据揭秘主帅下课内幕 太阳烂摊子到底该怪谁?

而且这点儿进步很快就消失殆尽,上个赛季作为沃特森执掌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他们的防守又掉回到全联盟倒数第三,进入本赛季他前三场116.6的防守失分更是让自个儿掉到了谷底,要知道,联盟的其他球队甚至都不敢让自己百回合的防守失分跌破112分。

球队毫无起色的防守也最终招致了他们两场比赛的巨大溃败(揭幕战在主场输给开拓者48分,在上一场比赛中客场输给快船队42分),尽管他们在中间的一场比赛飙出高分,以132-130战胜湖人队,但一切都无济于事。

太阳队在本赛季开局呈现出的糟糕防守可以说是前无古人,既然有这样的表现,防守端的提升可以说是无可避免。如果把提升防守作为优先考虑的话,那选择前首席助教特里亚诺担任代理主帅似乎又是一个让人好奇的选择。毕竟,在特里亚诺早前作为主教练执掌多伦多猛龙队的两个完整赛季里,他们连续两年的防守率都在联盟垫底。

当然,沃特森助教团队里曾有担当NBA球队主教练经验的还有一个泰龙-科尔宾。而在他担任爵士队主帅的最后一个赛季里吧,猜一猜吧,他们的防守率依然是联盟垫底。所以太阳队的管理层最好还是把眼光往外头放一放,去找一个有着防守好评的老辣助教吧。

新帅当道 前路几何

不谈防守端的提升,特里亚诺工作的另一个重点应该是队内有望成为未来核心的年轻球员的持续成长。本德尔和克里斯都是该得到高度关注的新人。太阳队需要去搞清楚两人是否可以在同时出场的情况下养成默契,他们可以花点力气去把本德尔培养成一个可以在大前锋克里斯身边打出高效表现的三号位,又或是将其中的任何一个人当作是球队在四号位上的长期人选。

麦克多诺眼下还有一个棘手的问题,那就是球队主力控卫埃里克-布莱索的未来,他刚在推特上发布了疑似不满球队的言论,“我不想再待在这里”。也许是时候交易他了,还有一年他的合同也就要到期(本赛季布莱索的薪金为1450万美元,下个赛季则为1500万美元)。另外,布莱索目前可谓是有价无市,太阳队只能苦等着一个对于控卫求贤若渴的球队的出现。

好在太阳队管理处这个夏天对于球队重建的“时间表”并不过分慌神,无论是自由球员签约还是交易,他们都尽量避免得到任何溢价球员的糟糕选择,不过在和沃伦达成一份4年5000万的续约合同之后,他们的财政情况并不如人们预期的那样乐观。如果算上队内现有的球队选项、非保障合同以及一个计划内的乐透签位(包括一个来自于热火的有保护签位),太阳队在明年夏天还是得超过工资帽。

在太阳队的计划里,当老兵布莱索、泰森-钱德勒和杜德里合同到期后,他们将在2019年夏天拥有更多的空间,若想在那时签下一位顶级自由球员,他们还需要向外界证明自己这套年轻的核心阵容有能力在西部分区和强队扳一扳手腕。反正这会儿他们还没有这样的阵容,只要等到赛季结束我们才清楚到底是沃特森拖了年轻人的后腿,还是太阳队没让年轻人待在属于自己的位置。

(悟箜)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数据揭秘主帅下课内幕 太阳烂摊子到底该怪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