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艰难夺冠更伟大 王朝崩塌?静候新恒大

撰文/曾潇 编辑/张梦鸽

广州恒大第五次攻破贵州队的大门,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七连冠的诞生。广州的球迷唱完了那首大部分主场比赛都会唱的“冠军终归这里”,又唱起了《光辉岁月》,“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迎接光辉岁月”。

一个月以前,一而再再而三的丢掉冠军,许老板的四冠王口号落空,广州恒大开始变得陌生。上港球员在天河体育场喊出了那句“王朝崩塌了”,言犹在耳,且更像是一句中肯的描述。但这沉甸甸的联赛冠军,反击了一切。

想起了昨晚的郑智。结束了庆典准备离开球场,他还一直面带微笑,一直流露出控制不住的甜蜜。这是球员和球队最真实的想法,广州恒大又踢出了一个成功的赛季,一个伟大的赛季。

经历艰难的2017,恒大仍旧如愿拿下中超第7冠

艰难夺冠 反证球队之强大

诚然,本赛季球队踢出了很多拙劣的比赛,屡次刷新了广州恒大的下限。但成功并不只有一种定义,不是非要场场送低消才叫霸主。正如夺冠功臣郜林所说,“每支球队都会有波动,出现波动的时候我们可以控制住球队下滑的势头,一年下来非常不容易。”

而且,回过头来看,广州队出现的波动很可能来自于诸多的客观因素。最大的客观因素是保利尼奥的出走。失去保利尼奥,球队失去了全队最稳的持球点,失去了队内最有威胁的后插上进攻点,失去了反击的重要发起点,失去了冯潇霆身前最令人信赖的屏障。保利尼奥离队时,联赛还有9轮,领先优势只是五分,并不牢固,恒大却能稳住军心,提前冲线。

其次,国家队的比赛任务确实是个影响。八月、九月,广州恒大正是最紧张的时候,但七名国脚还要去国家队踢两场生死战,等于是60天踢了14场比赛,每4天左右就要踢一场硬仗。算上来回各个比赛地的长途飞行,他们一周就没几个晚上能踏实睡个觉。如果我们为他们在十二强赛的表现鼓掌,就要谅解球员在俱乐部需要缓一缓。

恒大最艰难的赛季,只有相互扶持

当然,不能忘记那些惨痛的失利,比如在越秀山连续输掉德比,在天津被灌了四球,在主客场都被上港羞辱。那些失利,都足以把恒大给KO,都有可能是毁灭性的打击,但他们就是一次次的重新站起来。

夺冠路越是艰辛,越是反证球队的强大。

七连冠 不可思议

九月中旬,恒大还保有所有争冠希望之时,俱乐部高层就曾在私下坦诚地说,“足球这个东西真的很难说,尤其是淘汰赛这些一两场就定胜负的。但如果联赛真能拿到七连冠,已经是前无古人,而且我相信后面也很难超越了。”

这下成为了现实,连一向淡定的郑智也激动了,他轻轻摇摇头,说这样的成就简直是不可思议。

网络社区上有这样一个帖子火了:“恒大的七连冠令人窒息,你可还记得七年前自己在做什么吗?”有网友回复,“七年前,我还没有结婚,没有买房,工作刚刚走上正轨。今天,我带着两个宝宝,关注恒大的七连冠。”

那时郜林还是个毛头小子,现在成长为了城市英雄。那时穆里奇是那个冲在最前的猎豹,现在则是伺机杀敌的识途老马。那时冯潇霆还总让人不放心,现在是恒大禁区里的定海神针。

郜林在昨晚的天体依旧是最闪耀的星

一路走来,广州恒大披荆斩棘。2012年,舜天携近七万球迷和7秒神迹几乎掀翻恒大。2014年,邵佳一让广州恒大提前准备的夺冠庆典变成笑话。2015年,恒大被逼到了最后一轮去工体决胜。2016年,魔咒让广州队的左后卫伤了六次。

这个时代,七年几乎等于永远,世事变迁,广州恒大一直都是冠军。

未雨绸缪 2018赛季从明天开始

用胜利为2017赛季划上句号,恒大的球员还可以多高兴一些日子,除了夺冠的喜悦,他们马上可以迎来也许是七年来最长的一次冬歇期。这些年一路南征北战的他们,是时候过一段远离赛场的日子了。但对于球队的管理者,新赛季的备战已经开始。

广州恒大这条曲线,经过2013年和2015年两夺亚冠的高峰,无疑是在走着下坡路。得益于管理层和教练团队的努力,这条曲线的下降趋势被控制地很慢。现在球员年龄又加了一岁,外部环境继续变化,这条曲线下降的速度只会越来越快。

广州恒大到了画一条新曲线的时候了。

球员阵容上,随着明年更严苛的U23政策,广州恒大很可能一改过去只进不出的作风,逐步开始换血。不管外援和U23球员的数量如何权衡,现在恒大的阵容都有些过于豪华。所以除了几名绝对主力,一些游离在替补席的非U23球员将会放到转会市场,只要有合适的报价,恒大会考虑出手腾位置。最近,已经有转会传闻涉及到像荣昊、张文钊这样的球员。

新赛季换血,恒大那些熟悉的面孔还会在吗?

在U23人员的储备上,广州恒大尚算充裕,陈泽鹏、王靖斌等球员都有出场记录,绝对具有撑过15分钟的实力。本赛季中期加入球队的邓宇彪和冯博轩,在预备队联赛的表现不错。至少在中国来说,恒大的U23储备在平均线之上。而且听说恒大还在继续搜刮小鲜肉。

外援方面,广州恒大也许需要换个思路。毕竟,在许家印多次强调的全华班的战略下,加上严格的外汇监管环境,再挥舞着支票找大牌外援也许有些政治不正确。其实,当年的穆里奇和埃尔克森都不是大牌球星,但比后来高价买来的迪亚曼蒂、J马都要好用太多。其实,广州恒大很可能已经开始行动。有消息显示,今年夏天重召穆里奇之前,广州恒大曾经向重庆就小摩托费尔南多询价。

斯科拉里时代结束 新恒大交给安切洛蒂?

不过,无论刘永灼组建了什么样的球员阵容,还需要仰仗新教练的捏合,他是谁,决定了恒大王朝是否能找到新的推动力。只是这个悬念还需要一点时间才会揭晓。现在,俱乐部上下仍然把斯科拉里看作是当仁不让的主教练。

俱乐部官员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着斯科拉里的动态,感叹着老头的敬业精神。郑智和冯潇霆都在夺冠后和斯科拉里有着深情地对话。李一萌看到斯科拉里后在着急地喊,“翻译呢,快来,我有话和他说。”甚至连许家印都罕见地和他聊了很久。

斯科拉里走后,新的恒大将交给安切洛蒂?

至于新教练,现在唯一可以确认的消息是该教练的团队已经在三个月前到广州和恒大签约。关于身份的信息,一切都还是猜测,只是范围基本可以圈定为图赫尔、曼奇尼和安切洛蒂。考虑到曼奇尼是泽尼特的现任教练,而且还有英超球队希望网罗他,他加盟的可能性不大。

那么这道选择题的选项基本只剩下图赫尔和安切洛蒂。德国人是欧洲新一代教练的代表人物,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如果他愿意来中超执教,这对中国足球又是一件值得书写的故事。而安切洛蒂,拥有无数豪门执教经验,赢下两次欧冠,并且尚未满60岁,绝对是恒大心中最适合的主教练。

广州未赢够

加冕一刻,天河打出了铿锵有力的标语:恒大七连霸,广州未赢够。还想赢,谈何容易,很多人都在虎视眈眈的盯着王座。未来,恒大也难免有阵痛、绕弯路,夺冠之路只会更崎岖。

王朝艰辛,恒大未赢够

但即使如此,已经习惯于夺冠的恒大球员,脸上还是有着难以抑制的幸福。也绝对可以相信,到了明年的这个时候,他们还想继续这样庆祝。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王朝,未完待续。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