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972天NBA再现中国球员 周琦大受欢迎面临挑战

周琦首秀很受宠

记者李喜林报道 长达1972天,NBA常规赛的赛场终于再次出现中国球员的身影。5年半前,易建联为小牛打完最后一场比赛,从此NBA常规赛再也不见中国球员。5年半前,周琦才16岁,偶像是杜兰特,他刚刚声名鹊起,被球迷赞为“大魔王”,被誉为又一位将进入NBA的中国球员。

1972天NBA再现中国球员 周琦大受欢迎面临挑战

周琦

5年半的等待太漫长,21岁的周琦终于梦想照进现实,在NBA赛场驰骋。北京时间10月22日,火箭主场107比91击败小牛,周琦在末节上场7分24秒,抢到3个篮板并盖帽1次。短暂的时间里,周琦展现了在防守端的作用,这是一次合格的首秀。周琦迈出了一小步,中国球员在NBA前进了一大步。

首秀到来早有预感

美国时间10月21日,整座休斯敦城市洋溢着兴奋激越的情绪,这个夜晚休城两支球队都迎来重大赛事,火箭上演新赛季主场首秀,职棒联盟的休斯敦太空人与纽约洋基进行第七场生死战。丰田中心与果粒橙体育场成为这座城市关注的焦点。

周琦的老爸周建安早早地出现在丰田中心,手里拿着一件印有“Run as One(万众一心)”字样的红衣T恤。周建安笑容满面,情绪亢奋,他似乎预感到了儿子有希望在这场比赛迎来NBA首秀,这将是周琦篮球生涯的一个历史性时刻,也是中国篮球的一个重要时刻。

此前的两场比赛,火箭分别和勇士国王交手,火箭都获得胜利,比赛很激烈,不在火箭轮换阵容里的周琦没有获得出场机会。火箭新赛季第三战的对手是实力相对较弱的小牛。如果比赛出现垃圾时间,周琦就有希望上场,这是周建安的念想,也是无数中国球迷期盼发生的事情。

火箭控卫克里斯·保罗因伤缺阵,他穿着黑色休闲服来到了现场,火箭沿用了第二战首发阵容,用埃里克·戈登顶替保罗的位置。这场比赛比预料的还要轻松,火箭在哈登的率领下上半场62比39领先了23分,第三节火箭又打了小牛一个30比19,领先优势扩大到了34分之多。火箭主帅丹特尼还是比较谨慎,一直到末节还剩7分24秒时才派上周琦。

周琦替换埃里克·戈登上场,整个丰田中心球迷为他欢呼喝彩。在姚明之后,终于又有一位中国球员站在丰田中心征战常规赛。中国9号接过了11号的枪,他脸上的表情看起来很平静。经过夏季联赛以及季前赛的打磨,周琦已经逐渐适应NBA的比赛风格。周琦知道如何在比赛中展现自己的能量。

他上场不到1分钟,小牛球员费雷尔杀到篮下准备上篮,被周琦一掌拍下,他的这记盖帽引发了火箭球迷一片欢呼呐喊。又过了半分钟,周琦在三分线外获得出手机会,在周琦投篮的那一刻,火箭球迷又忍不住欢呼,可惜他的投篮偏出。比赛进行到还剩5分14秒,周琦又一次大帽费雷尔,可惜被吹罚了犯规。

这场比赛周琦总共只出手一次,他其他时间在进攻端基本上是在外线拉开空间,周琦的主要作用体现在防守端,他抢下了3个篮板球,每一次都积极参与禁区的防守,尽力破坏对手的进攻。

火箭最终以117比91大胜小牛26分,周琦上场7分24秒,1投0中,没有得分,贡献3个篮板、1次盖帽,另外出现1次失误和1次犯规。赛后周琦更新了微博,微博图片是火箭众多球员聚在一起的合影,周琦写道:“run as one(万众一心)”。万众一心是火箭上赛季征战季后赛的口号,周琦迎来了NBA首秀,他作为火箭的一分子,为火箭取得三连胜而自豪。

大受欢迎面临新挑战

周琦的NBA首秀符合大家的预期,虽然没有得分,但防守端有亮眼表现。迄今为止,总共有6名中国球员征战了NBA常规赛的比赛,周琦的首秀表现在他们当中属于中游。表现最好的是易建联2007-08赛季首秀贡献9分、3个篮板和2次盖帽,表现最差的自然是姚明著名的0分、2个篮板首秀。

首秀不代表一切,姚明打出0分、2个篮板的表现却能够迅速崛起,让看轻他的巴克利亲吻了驴屁股。周琦首秀7分24秒的表现在赛后得到了主帅丹特尼的称赞。丹特尼在赛前就曾夸奖周琦的天赋,他认为周琦可以成为非常棒的球员,即便是最坏的结果,周琦也是一位好球员。取得三连胜之后,坐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丹特尼满脸笑容,一个劲地夸奖球员,自然免不了再赞美一番迎来首秀的周琦。

“我爱这个家伙,我认为他可以打球,你能看到。只要他变得更强壮一些,每个人会看到的东西可能不一样,但是他身高臂长,他的那种盖帽方式,他的防守可能是他现在最好的一面。他的进攻也很好,但是他的防守非常好,而且他知道如何打球,”丹特尼滔滔不绝地说着。

丹帅并不着急让周琦立马发挥大用场,他希望周琦能够继续进步。“我们会陪着他慢慢成长,希望他能在这里待很久,我们会让他感觉到更自在,让他变得更强壮,适应NBA的方式,我真的喜欢这个孩子,他很棒,”丹特尼这样表示。事实上,这场比赛前的训练,丹帅就特意找周琦聊了一会,有可能是让其做好上场的准备。

丹帅对周琦很照顾。火箭的两位大佬哈登和保罗也对周琦很照顾。这场比赛末节的一次暂停时间里,坐在替补席的保罗特意走到周琦面前说了一些话,有可能是对菜鸟周琦进行一些指点。哈登则在赛后盛赞周琦所展现出来的努力。“他非常努力,他在进步,在成长,从夏天到季前赛,再到现在,他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越长,训练越多,他得到的比赛机会就会越多,他就是在享受比赛,能够拥有他,让我们很开心,”哈登说。

在休斯敦另一个球馆,太空人4比0击败了纽约洋基,从而以4比3的总比分进军职棒世界大赛。美国时间10月21日的夜晚,休斯敦体育迷享受了一个美妙的夜晚。

在这座热闹的城市中,周琦迈出了自己在NBA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他的前方依然有着巨大的挑战。他迫切需要像主帅丹特尼说的那样变得更强壮,否则对抗能力较弱,难以进入火箭的轮换阵容。他的竞争对手布莱克已经抢先获得出场机会,周琦的竞争压力变大。周琦的首秀值得肯定,而他的NBA征途任重道远。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