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7冠成最后稻草!恒大内外援将大换血 新帅引领变革?

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恒大七连霸,广州未赢够。一场5比1的大胜,让中超冠军悬念毫无争议地画上句号,广州恒大淘宝如愿完成中超七连霸的丰碑伟业。在接连失去亚冠、足协杯之后,第7座中超火神杯就是恒大本赛季最后的救命稻草。

新赛季恒大将迎大换血?

全华班与成绩难兼得

冠军年年有,今年不一样。和之前的6个中超冠军相比,恒大的第7冠来得前所未有的艰难。上赛季,恒大开始逐渐感受到华夏、上港等球队奋起直追的压力,到了今年,中超霸主才真真正正地体验到自己的统治力在明显下降。恒大今年的投入少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上港、华夏、权健等为首的中超新贵们却在毫不吝啬地重金引援扩充实力,使他们与恒大的纸面差距得以进一步缩小。再加上年龄老化、大面积伤停等因素的影响,恒大在面对中超的对手们发起前所未有的挑战已经不再游刃有余了。

连续两年,恒大几乎以同样的班底完成中超冲冠。郑智冯潇霆郜林张琳芃黄博文李学鹏、于汉超、曾诚等年过而立的老国脚大哥们继续挑起大梁,辅以高拉特阿兰保利尼奥、郑龙、穆里奇等内外援。平心而论,恒大的整体实力依然是冠绝中超的,即便外援层面的优势不再,但本土球员的能力和素质却是其他球队无法比拟的,这才是恒大多年来能够在国内赛事称霸的关键。从本赛季开始,中超实行外援上场名额限制以及U23球员新政,恒大受到的影响并不是太明显,在U23年轻球员的储备上,恒大的情况也并不如想象中那么捉襟见肘。王靖斌、陈泽鹏、冯博轩、邓宇彪等年轻球员所缺少的只是出场时间和比赛经验。

平均年龄超过30岁的冠军主力阵容,这样的老本已经不足以让恒大支撑太久,尽快完成新老交替的换血程序,恰恰是恒大未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恒大延续冠军传统的最 大保证。本赛季,随着伤病和停赛等不可控因素接踵而来,梅方、黄博文因伤病提前赛季报销,郑智、张琳芃等主力遭遇接连不断的停赛,加上保利尼奥的“计划外”离队,让恒大有了进一步内部挖潜的机会,才让廖力生和徐新等年轻球员有了更多的出场机会。

保利尼奥的离队,是恒大本赛季的转折点,也暴露出恒大真真正正看到自己和其他挑战者之间的距离在缩小。从巴萨得到的4000万欧元,不足以让恒大填补保利尼奥离队对球队造成的中场真空。穆里奇的回归更多只是无奈之举,尽管巴西人的6个进球还是显示出自己的不错性价比,但他并不能帮助恒大在亚冠和足协杯走得更远。缺少了“暴力鸟”的加持,恒大在强强对话中就失去了争胜的最大本钱,亚冠和足协杯出局,就给他们敲响了警钟,也让其他对手看到了击败恒大的办法和希望。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2020年打造全华班只是恒大的美好梦想,要想留住年年夺冠的传统、继续留在争冠球队的行列,仅依靠本土球员是远远不够的。恒大在过去多年的成功经验早已证明,要想成功必须花钱,花了钱不一定能拿冠军,不花钱就别想拿冠军,英超莱斯特城终究只是昙花一现的神话剧本。这也是俱乐部需要考量的。在经营和竞技层面,谁更重要。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不投入,成绩就难以得到保证。如何在两者之间实现平衡,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

来年内外援均将换血

提前两轮登顶中超,恒大2017赛季最后一项任务也宣告完成,最后两轮联赛更像是例行公事,提前为下赛季做准备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斯科拉里任内奉行实用主义政策是无可厚非的选择,只不过,多年来习惯了“美丽足球”和“最低消费”的恒大球迷们始终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而已。这不过是开始。未来的两三年里,恒大在换血更新的过程中,肯定无法回避成绩起伏、冠军旁落的阵痛现实。

中超七连冠到手,斯科拉里的离开只是迟早的事情。未来新帅的到来,将揭开恒大“第三波”革命的序幕。不管是技战术层面上,还是排兵布阵的层面上,还有随之而来的外援更迭方面,恒大都需要一些新鲜的血液来给球队重新注入冠军的动力。

在中超限外政策面前,作为亚洲外援的金英权已经失去了留队的耐心,高拉特已经不止一次与转会绯闻扯上关系,阿兰的发挥不稳定也成为被诟病的最大弱点,包括只和恒大签约半年的穆里奇,在羊城的未来同样是未知数。新主帅势必要引进自己心仪的球员,尤其是外援,这样一来,注定恒大的人员结构会发生变化。

如今的冠军阵容里的本土球员,还有多少人能够留下,还有多少人能够得到稳定的出场机会,明年初的冬训将会见分晓。按照恒大今年初提出的全华班战略,姑且不论最终效果如何,但这一战略在已经提出的前提下,注定是势在必行的。明年会有哪些一队球员被淘汰,有多少年轻球员能够脱颖而出,都是值得期待的。在新帅面前,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每一个人需要通过冬训来展现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的价值,赢得新帅的认可,在未来的主力阵容中赢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