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龙:夺冠压力越来越大 冠军只能让我开心几天

[摘要]冠军赢的越多,他的压力也越大,因为别人对他期望值越来越高,觉得他应该拿冠军,应该是完美的。“自己这种压力就越来越大”

马龙:夺冠压力越来越大 冠军只能让我开心几天

马龙憾负波尔无缘世界杯决赛

撰文/王怡薇

比利时当地时间10月22日晚,2017乒乓球男子世界杯落下帷幕。中国名将马龙4-2战胜法国选手西蒙•高茨,最终获得季军。

不敌波尔无缘世界杯男单决赛,这让马龙职业生涯第20个冠军的归属日期待定,“马龙输了”也成为22日晚微博热搜的热门话题。

在 “六边形战士”的完美光环下,马龙伤病缠身,又对自我要求近乎苛刻,他甚至说:“冠军也就只能让我开心几天。”

六边形战士背后的伤痕

与法国削球手西蒙世界杯季军争夺战,局间休息,马龙将毛巾搭在自己的右臂上。在毛巾遮挡下,马龙用左手不断搓揉着自己的右手腕。

刚刚结束的半决赛,马龙苦战7局最终3-4不敌波尔,这场艰难的比赛也加重了他右手腕的疼痛度。今年9月全运会比赛前,马龙手腕旧伤复发,为了不耽误全运会备战,马龙打了一针封闭针,坚持打完全运会。全运会结束后,马龙曾经前往过沈阳,为手腕打营养针,但效果依然不明显。没有太多的时间进行调整和康复,马龙就又出发了。

其实除了手腕,马龙的腰部和膝关节均有不同程度的伤情。也是在参加世界杯比赛前,因为腰部旧伤复发,马龙有一周没有进行持球训练,每天只能进行身体体能练习。

在世界杯比赛全部结束后,有媒体爆出马龙将赴德国进行手腕治疗,不排除进行手术的可能。不过在接受采访时,马龙坦言目前还未最终确定,一切还要等到回到国内,与国家队进行商议后决定。

马龙:夺冠压力越来越大 冠军只能让我开心几天

日媒绘制的“六边形”雷达图

出征今年世界杯前,日媒重新绘制了各参赛选手六边形雷达图。去年年初的世乒赛,马龙因为被日评为各项技术均为满分,被大家昵称为“六边形战士”。一年过去,在这张日媒的新图中,马龙仍是每项满分,完美的正六边形。该雷达图的评分者是日本乒协强化本部部长宫崎义仁,这可以说是日本乒坛对马龙强大实力的认可。刚刚过去的夏天,马龙在全运会男单决赛中战胜樊振东,蝉联全运会男单冠军。全运会乒乓球比赛一直素有“全世界最难打的乒乓球比赛”称号,在马龙之前,大满贯获得者刘国梁、孔令辉都没有拿过这个冠军,也没有一个男运动员蝉联过男单冠军。

在大家“完美”印象下,这位“六边形战士”却满身伤病。

“冠军只能让我开心几天”

今年全运会比赛后,马龙回到了故乡鞍山。

这是马龙最初的11年,在鞍山,他拿到了人生中第一个乒乓球冠军,也是从这里开始,他有了“输”和“赢”的概念。那时候,赢了比赛,爸爸都会奖励他买羊肉串吃,成为他最初最简单想要赢下去的动力。

13岁,马龙来到北京,进入北京队的他一直在先农坛体校训练。如今,从鞍山走出的不少乒乓球少年都训练于此。

“小时候的苦是身体上的苦,累是身体上的疲惫,就是感觉练不动了,但只要热爱这项运动是可以坚持的…….”看着先农坛体校里挥汗如雨练球的孩子,马龙这样说。而眼前每个孩子的目标,都是成为下一个马龙。

“长大了是面临失败和输赢,你是心里上的累。”马龙将这份“累”,归结于自己的责任心,以及对完美的渴求。今年全运会结束后,马龙在朋友圈晒了一张“上秤”照,全运10天,瘦了6斤。全运会,他先后参加男团、男双和男单三项比赛,他说,比赛期间,脑子里一直想着比赛,没睡过一天安稳觉,替自己的比赛想,替队友的比赛想;距离2008年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已经过去快十年,马龙依然记得那次比赛半决赛被波尔翻盘的每一个球。

在这份对待自己近乎苛刻的责任心和完美追求下,马龙走向运动生涯的巅峰。

马龙:夺冠压力越来越大 冠军只能让我开心几天

冠军赢得越多,马龙压力也越大

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马龙以3307分位列世界第一,这已经是他连续32个月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而他累计世界第一的天数已经升至62个月。这是份完美又冰冷的数字,冠军赢的越多,他的压力也越大,因为别人对他期望值越来越高,觉得他应该拿冠军,应该是完美的。“自己这种压力就越来越大”。在外界看来,作为六边形战士,马龙战无不胜。

“拿到冠军时开心么?”

“开心,但只能开心几天,后面的比赛就又来了,就又开始焦虑下一次是不是还能拿冠军。”出征今年世界杯前,当被问起近年来拿冠军的感受,马龙若有所思的说。

“没有世界杯的输球 就没有后来的我”

我们常说的乒乓球“大满贯”,指的是获得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这三项大赛的单打冠军。相比于四年一次的奥运会、两年一次的世锦赛单项赛,每年年末举办的世界杯更像是国乒希望之星登上世界舞台的踏板。

马龙与世界杯赛有很多让人回味的故事。

2008年和2009年世界杯,开始登上国际大赛单打赛场的他连受重创,先后不敌波尔和萨姆索诺夫,让年少成名的他颇为打击;2013年的利物浦世界杯,他第一次收获世界三大赛冠军,那是兵败巴黎世乒赛后,为他“续命”的信心。

世界杯也曾成为马龙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2014年杜塞尔多夫世界杯,马龙与张继科苦战7局,最终3-4败北。那年的杜塞尔多夫体育馆,当张继科激情踢翻挡板庆祝时,马龙收拾好装备,头也没回的钻进运动员通道,那时,我们都不知道,这截然相反的两条路,终点会不会是一致的。

马龙:夺冠压力越来越大 冠军只能让我开心几天

2014世界杯,张继科逆转马龙夺冠

那次比赛后,不善改变的他决定更换用了多年的反手海绵,那一年马龙26岁,这个改变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也要承受器材改变带来的技术转变不适。在马龙之前,许昕也曾做过如是的更换,但一年后因不适又改了回来。

“现在想想,如果不是那次(输球),我不会下决心更换器材,也可能就没有后来的我了。”马龙说,如果不是2014世界杯的那次失利,也就没有了后来的自己。

人生好像是一个又一个连接好的路口,你永远不知道今天的失去,是不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得到。

唯一的生日愿望是“身体健康”

今年10月20日是马龙29岁生日,这一天他和队友林高远一起,在世界杯赛场上度过。“身体健康。”这是被大家问到生日愿望时,马龙唯一的回答。

过去8年,马龙的对手从王皓到张继科,再到如今的樊振东和林高远。

翻看中国男乒名将最后一次获得世界单打冠军的年龄:刘国梁23岁、孔令辉25岁,王皓26岁、马琳28岁、王励勤29岁;国乒目前另一位大满贯选手张继科上一次获得世界单打冠军是2014年 ,那一年他26岁。近年来,国际乒联不断更改比赛器材,单是2017年,比赛用球就更改了5、6次,器材改革对乒乓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状态变得更严苛,也让高水平运动员保持巅峰状态越来越艰难。

马龙现在会羡慕网球名将费德勒,36岁的费天王在本赛季拿下两个大满贯冠军,依旧保持着运动巅峰。在今年上海大师赛,费德勒将成功归结于休整策略,对参赛数量进行调整,退出了法网以及整个红土赛季,专攻自己的擅长的草地与硬地比赛。他也提到在今年美网半决赛失利,回到瑞士的家,远离了网球一段时间,调整身心。

马龙:夺冠压力越来越大 冠军只能让我开心几天

唯一的生日愿望是“身体健康”

马龙曾想,东京奥运周期,减少参赛数量,有选择性的参赛,一切以身体和保持状态优先考虑。

不过,从世界杯赛场回到北京后,马龙就要开始准备俱乐部联赛的比赛了。乒超联赛将于近期开幕,从10月底到来年2月底;国际乒联全年15站公开赛,只有打满5站的选手才能入围年终总决赛;新的国际积分排名,又要求运动员更多的参赛;这期间,还有世乒赛以及世乒赛前期的封闭集训………

似乎一刻都停不下来。

结语:

不敌波尔后,不少球迷都在马龙的微博下留言鼓励,有球迷说:“按照物理的熵增加理论,时时保持绝佳状态其实是不科学的。”

其实,学会承认和接受人生的不完美,也是成长的必修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