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54岁女子两年跑10场全程马拉松 6个是海外赛事

半岛都市报2017-10-23 07:51
0评论 收藏

张萍和她的马拉松奖牌墙

马拉松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精神,近年来全国各地马拉松赛事盛行,它倡导的“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理念,是一股正能量,带给快速发展的城市一道熠熠生辉的精神之光。

今年54岁的张萍,几年前经历过一次生死考验,乳腺癌手术后身体也变得很虚弱。2014年底生意上的一次投资失败,让她损失惨重。为了排解压力,2015年4月26日,毫无跑马经验的她,竟然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个马拉松,从此开启了与跑马的缘分。

张萍参加北京马拉松比赛

心情压抑,开始爱上跑马

“从来没想到我会在生命都过去一大半时开始涉足马拉松。”张萍说,很多人问她是如何开始跑马拉松的,后来和一些跑友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人都和她一样,是因为看了村上春树的一本书《当我跑步的时候,我在谈些什么》后,开始喜欢马拉松的。最初是想体验一下这本书里关于跑步时的感悟。“真正开始跑起来,是因为一次失败的投资,当时心情压抑。马拉松是个可以让你忘掉痛苦、烦恼并让你上瘾的运动。”张萍说,跑马到最后几百米的时候,手术的伤口会痛,也分不清到底是身体的哪里痛,她会大喊“为自由勇敢的心加油”来自我鼓励。

“最喜欢数万人一起等待出发的时刻。比如北京马拉松,枪响前几万人合唱国歌,中国人、外国人一起。那个时刻,你会不由自主热泪盈眶,会激发你心中对我们国家由衷的自豪感。”北京马拉松是张萍最喜欢的赛事之一。

两年跑了10个马拉松

“到目前为止跑了10个马拉松,其中有6个是海外赛事,新加坡、加拿大温哥华、旧金山、雅典、德国柏林、日本冲绳等。马拉松是展示一个城市风景的名片,马拉松赛道会尽量让你看到一个城市所有的精华。”张萍觉得最激动的时刻,是在雅典跑马拉松时,最后会跑进有800年历史的大理石体育场,经过42.195公里的奔跑,最后到达体育场时,看台上坐满了欢呼的人群,会特别有成就感,“冲线后,我哭了。”

“温哥华马拉松全程都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还穿过这个城市最美丽的史丹利公园。”张萍说,加拿大整个国家都有户外运动的习惯,她就曾见到一对60多岁的加拿大夫妇,马拉松全程一边聊天一边跑,感觉像是在散步一样轻松,特别温馨。

“西方很多国家都很重视户外运动,民众的身体素质都很好,在柏林马拉松上,你会发现大部分人全程不掉速,一直到终点都是数万人一起奔跑。”张萍说,德国人真的很喜欢喝啤酒,赛道两边还会有啤酒,供跑友饮用,这个也是柏林马拉松的特色。

每个国家的马拉松奖牌也各有特色,张萍拿出自己海外赛事的奖牌介绍说,“雅典是马拉松运动的发源地,起源是公元前490年9月12日的希波战争,雅典获胜,士兵菲迪皮茨跑回雅典报信。当他跑到雅典时,只喊了一句‘雅典人,我们胜利了’就倒地死了。雅典马拉松的奖牌上印的就是士兵菲迪皮茨的头像。柏林马拉松则会把上一届赛事的冠军头像印在奖牌上。”

日本马拉松“吃到胃下垂”

说起最喜欢的海外赛事,张萍首选日本。“到日本跑马,你会感觉到日本民众是发自内心喜爱马拉松。他们会自发带着各种美食等在路边,黑糖、天妇罗、香蕉、洗得干干净净的一粒粒葡萄……尤其是冲绳马拉松,全程几乎是无缝隙补给。”张萍说,冲绳马拉松也被全世界跑友们戏称为“吃到胃下垂”。

“冲绳马拉松还有一个特色是,选手会穿过嘉手纳美军基地,这是普通人进入这个基地的唯一机会。”张萍说,经历过日本冲绳马拉松,才能体会什么是真正的残酷。冲绳马拉松的终点设在一个体育场,到了关门时间,体育场的工作人员会组成人墙,阻拦试图跑入体育场的跑友。当体育场铁闸门徐徐落下,那些苦熬6小时终于到了终点却又被拦下的跑友,顿时哭声一片,很残酷。

跑马后变得很自律

张萍说,跑马后首先是自己的身体变得强壮了,以前一些小毛病也没了。比如她原来有日光皮炎,不能见太阳,遍寻名医也不见效,医生说是因为免疫力低身体虚弱的原因。“现在我可以在阳光下奔跑,皮肤被晒成小麦色,也是我最自豪的事情。”

“最大的改变是自律了,日复一日的训练让我养成了早起的习惯。”张萍说,现在有时候晚上出去和朋友吃饭,到一定时间她会说:对不起要早走了,明天要训练。这个理由让她觉得自己很酷,像真正的运动员一样。

“现在老公经常很得意地跟朋友夸赞,我老婆跑马。”张萍说,按照她老公的总结,他们家每个人身上有一宝:儿子在美国上班,老公是北大毕业的,老婆跑马。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