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龙爆冷并非不可理解 内外多重因素导致状态不佳

马龙

体坛+特约记者张宾报道

男乒世界杯,马龙在半决赛中3比4不敌36岁的老将波尔。林高远和马龙相继被波尔斩落马下,中国队此前在世界杯中保持的七连冠也戛然而止。

作为当今世界乒坛真正的王者,马龙实力上优于波尔,前四局的比赛也说明了这一点。马龙轻松取得3比1领先,距离晋级只有一步之遥。

随后,比赛的走势却令人大跌眼镜,波尔展现了一名老将的韧性,将比赛纳入自己的节奏。马龙主动失误过多,也未能及时做出战术调整,虽挽救了两个赛点,仍无力阻挡波尔前进的脚步。

这本来是他获得个人第20个世界冠军的绝佳机会。中国球迷不禁会问:马龙究竟怎么了?可以说,内部、外部多重因素导致马龙爆冷输球。

夏天,中国乒乓球队发生了一系列动荡。刘国梁被免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一职成为导火索,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马龙、樊振东等人在成都公开赛中选择退赛,退赛的结果以他们的道歉告终。但是,马龙、樊振东等人被禁止参加随后的国际赛事。

随后,马龙的重心转到全运会赛场,也未征战亚洲杯。在长达四个月的时间内,马龙没有参加国际赛事。刚刚归来就征战世界杯这种级别的赛事,他还需要时间去找回比赛的感觉。

当然,年龄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马龙刚刚度过29岁生日。年龄导致他技战术上升的空间并不大。尤其是面临逆风球的时候,他的技战术调整、运动能力都与巅峰时期不可同日而语,个人状态出现起伏也在情理之中。

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教练员的临场指挥能力。这场比赛,王皓担任马龙的场外指导。作为运动员,王皓运动生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在做教练方面,王皓仍是一个新人,临场变阵能力不足。

其实,在运动生涯时期,王皓在单打决赛中的调整能力就颇为外界诟病。他与马龙也谈不上配合默契,毕竟马龙不像樊振东是他一手带起来的。在马龙3比1领先之后,波尔开始掌控比赛的节奏。马龙频频攻波尔的左手,收效并不理想。这个时候,王皓未能及时帮助马龙调整战术,去打乱波尔的比赛节奏。

余下的比赛,波尔牢牢掌控局势,马龙始终处于下风。决胜局,马龙1比4落后的情况下,王皓及时叫了暂停。他的布置收效甚微,马龙虽一度扳平比分,但未能抢回主动权。

当然,我们必须向波尔脱帽致敬。这个36岁的老将,在运动生涯的暮年,延续了良好的状态,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他个人技术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滑坡。

四分之一决赛,他逆转淘汰了中国队的小将林高远。在这场荡气回肠的比赛中,波尔连续挽救7个赛点。这场比赛逼出了波尔的最佳状态,也提升了他的信心和士气。这让他在与马龙的交手时,信心上不落下风。

比赛经验方面,波尔也更为丰富。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他并未慌张,主动求变,寻找机会。能够击败大满贯冠军,是对波尔这个老将多年坚持的最好回报。

胜败乃兵家常事,输掉这场比赛,对马龙而言并不是世界末日。因为内部和外部的原因,马龙状态有所下滑,而老将波尔状态出众,此消彼长,马龙输给波尔属于爆冷,却并非不可理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eone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