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龙一年两输外战拉响警报 国乒失最后屏障男单稳吗?

马龙在比赛中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当地时间10月22日,2017乒乓球男子世界杯半决赛争夺中,马龙苦战七局遭德国老将波尔逆转。胜败乃兵家常事,我们不必一看到输球就高喊“狼来了”,问题是,林高远和马龙在世界杯上连吃败仗,折射出国乒男单打下的江山,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固若金汤,是到了认真总结和解决问题的时候了。

2017年亚锦赛国乒女队三主力被平野美宇打败,而本届世界杯林高远和马龙都输给波尔。如果说女队输球是对平野不够了解和重视,那世界杯败在波尔拍下,就无这样的借口可找,除了波尔打出神状态,更要审视自己,毕竟无论林高远还是马龙,都是在大比分3比1领先情况下遭到大逆转。

这不是马龙今年首次输外战,亚锦赛就不敌韩国选手郑尚恩,保持近五年180场外战不败的记录作古,如今世界杯面对波尔在大好形势下遭到逆袭,一年两输外战的事实面前,相信很多人的脑海里都会打出问号,难道马龙也不稳了?

2012年马龙输三场外战,分别是不敌丹羽孝希、李尚洙和庄智渊,这之后就成稳定代名词,2013至2016连续四年未输外战,而霸气无边的马龙也拿荣誉拿到手软,2015年连夺世乒赛、世界杯、总决赛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封王,成为历史首位获得超级全满贯男子选手。

无敌是有多么寂寞,马龙用实际行动做出完美诠释,而日媒也被他的表现所折服,称他为“六边形战士”,预测本届世界杯时也将马龙列为头号大热。但马龙却大热倒灶,也许一年两输外战对其他球员不值得大书特书,但放在马龙身上,必须给“马龙是否依然稳定”这个命题打上问号。

马龙输球不是世界末日,相信他会用胜利完美救赎,但马龙输球对国乒却是危险信号。要知道,林高远在连拿亚洲杯和奥地利赛冠军后被视为希望之星,然而对波尔在大比分3比1领先、决胜局拿到7个赛点下被翻盘,别忘了,林高远在世乒赛手握5个赛点被许昕逆转,两次关键时刻掉链子,心理素质差的弊病暴露无遗。

林高远是否还有机会参加三大赛先放在一旁,国乒男单的危机就在眼前。马龙两输外战,林高远给人难堪大用之嫌,而张继科难抵岁月侵袭,功成身退的可能性更大,许昕伤病缠身,能坚持多久也充满变数,至于樊振东,在世乒赛和全运会不敌马龙,想要接班还任重道远,而亚洲杯决赛又被林高远重创,事实证明,如过山车般起伏的“小胖”,抢班夺权并非顺理成章,路漫漫,他仍需努力。

从2010年至2016年,国乒实现世界杯男单七连冠,如今与八连冠伟业擦肩。其实错失纪录不重要,国乒不是输不起,只不过,国乒五虎将各有各的问题,特别是在张继科和许昕两位老将还能坚持多久有悬念的情况下,樊振东和林高远这两位希望之星还没绝对实力接班时,马龙如果一旦有起伏,国乒如同失去了最后的保障,世界杯丢冠就是最好证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