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马龙失利无需大惊小怪 平衡好一切才能走更远

马龙无缘决赛

腾讯体育讯 比利时的男乒世界杯,半决赛过后,林高远和马龙相继出局,男单冠军已注定无缘中国。甚至,马龙跟林高远的出局方式还颇为类似,输给同一个对手波尔,输球的方式都是领先后被逆转。

在以往,拿冠军到手软的国乒只有输球才是新闻,才有爆点。而这一次的输球,新闻点又在哪儿呢?作为三大赛,世界杯输球固然值得引起重视,毕竟,常胜将军打了败仗,总要分析下原因,才能更好吸取教训,避免再败。更何况是大满贯得主马龙和渴望冲击国乒旧格局的新生力量林高远。但仔细想想,林高远的输球远比马龙的输球更有所谓的“新闻点”。

初到比利时,马龙在赛场边吹灭了29岁的生日蜡烛。这个年龄,这个地位还不忘初心地坚持在梦想的道路上,马龙的追求本就值得敬佩。对他来说,世界杯的一场失利,不必大惊小怪,不必呜呼哀哉,大书特书。失利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任务等待着他去解锁,去权衡。

毕竟,年岁在那儿摆着,伤病在那儿,生活在那儿等着。马龙本可以激流勇退,过着球场外惬意的生活。可偏偏他选择了功成名就之后最难的一条路:迎难而上,向东京进发。这就意味着,在今后,他会遇到更多的挑战,来自赛场内外,来自自身,来自后辈。

对于马龙如此境界的选手来说,坚持的心态跟以往已不再相同。没拿世锦赛、奥运会冠军时,他需要冠军来为自己证明。当一切证明他的荣耀已经拿到手软时,当他的坚持已超乎于冠军本事的价值时,他需要做的是平衡好赛场内外与自己有关的一切,才能让未来的坚持平顺,才能让自己在“高龄”状态下继续爆发超能力。

对于29岁的马龙,打球不再是他生活中的唯一最重要的事。他要平衡好生活和训练和比赛之间的关系,他需要平衡好自己日复一日过着枯燥辛苦的训练时的心态,他需要谨防伤病才能让职业生涯更长久,他需要用足够的心力来面对一波又一波后备力量的冲击。只有这些都摆顺了,他才能在奔3的追梦征途中,像以往一样所向披靡,在自己的时代里续写一个又一个辉煌。

这次比利时世界杯的一场失利对马龙来说,只是他职业生涯里非常小的概率事件。毕竟,竞技场,没有常胜将军,也没有人能从一而终始终不败。再长的连胜纪录,都会有被终结的一天,这是必然的。在比利时发威的波尔固然厉害,但对马龙来说,更需要重视的是他对待失利该有的一种心态——不需要因为一场失利而怀疑自己的坚持和选择,找出原因,分析并吸取经验,下次相遇时努力去复仇就好了。大风大浪都经历过了,一场半决赛的失败,不足大惊小怪。

反倒是作为国乒中年轻的冲击者,林高远更应对自己被翻盘的失利深刻分析,毕竟被翻盘也不是一次两次,要想在竞争惨烈的国乒立足自己的位置,这样的失利要避免再次发生。而对国乒来说,新周期冲向东京的路上,要防日本,也要防老道的如波尔这样的对手。(撰文/子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