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乒世界杯八连冠梦碎 马龙第20冠亦被迫推迟

波尔战胜马龙

波尔战胜马龙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2日,2017年第38届男乒世界杯继续在比利时列日进行。在率先进行的一场男单半决赛中,赛会头号种子马龙,在取得局分3-1领先的情况下,3-4遗憾不敌德国36岁老将波尔。这场失利导致中国队已经无缘本次世界杯冠军的争夺。此前中国队在男乒世界杯上实现的七连冠势头宣告终结,已经获得19个世界冠军的马龙,其第20个世界冠军也被迫推迟。

男乒霸主地位动摇

本届男乒世界杯是第38届,已经结束的前37届中国队球员拿到23次冠军,其他协会的球员拿到14个冠军。其中马琳四次夺冠,王皓三次夺冠,马龙、张继科、马文革两次夺冠。与女乒世界杯中国队除2016赛季外全部包揽冠军不同,男乒中国队在世界舞台上历来都有不少对手。

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球员在男乒世界杯上也只是取得四连冠,1984年的江嘉良、1985年的陈新华、1986年的陈龙灿、1987年的腾毅。1988年第九届世界杯在武汉举行,波兰的格鲁巴决赛战胜陈龙灿夺冠。90年代男乒世界杯更是群雄纷争,国乒尽管有刘国梁、孔令辉这对双子星,但优势并不明显。

进入20世纪,刘国梁担任中国男乒主教练后中国队在男乒世界杯上的战绩变得更好。2003年第24届男乒世界杯,马琳决赛战胜希腊的格林卡夺冠。第二年马琳决赛再次战胜格林卡夺冠。但2005年男乒世界杯,波尔在比利时列日决赛战胜王皓,个人首夺世界三大赛冠军。2006年男乒世界杯在巴黎举行,马琳决赛战胜王皓个人第四次夺冠。从那之后直到2008年,国乒取得了一次三连冠。

2009年莫斯科世界杯,萨姆索诺夫半决赛胜马龙,决赛战胜陈玘夺冠。2010年在马格德堡,王皓决赛战胜张继科夺冠。直到2016年樊振东获得男乒世界杯冠军,中国队已经实现了惊人的七连冠。这次2017年男乒世界杯,林高远八强战被波尔4-3逆转,马龙也在半决赛中遇到同样的遭遇,中国队在男乒世界杯上的霸主地位受到严重威胁。

马龙个人第20冠或在2018

今年上半年实现世乒赛男单卫冕后,马龙的世界冠军头衔达到了19个,超过拥有18个世界冠军头衔的邓亚萍,追平了张怡宁,距离王楠只差5个冠军。本次2017年男乒世界杯,马龙失去了登顶个人第20次世界冠军的机会,虽然有些遗憾但这个遗憾还是能很快弥补。

马龙在10月20日年满29周岁,但目前国乒队中他依然是绝对的核心。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的卫冕,以及天津全运会实现男单卫冕,马龙的整体实力依然是队里最强的。今天3-4输给波尔,可能有很多因素,至少我们没有看到马龙正常的发挥。而且波尔确实也打得太好了,对方发挥超水平,这个比赛也确实不好打。

目前马龙还没有到说退役的时候,国家队也很需要他这样的经验丰富的老将带一带。明年中国队球员有三次冲击世界冠军的机会——年初的世界杯团体赛、世乒赛团体赛,以及2018男乒世界杯,马龙要想在2018年年年底之前增加一两个世界冠军头衔,应该不是太难的事。当然这需要马龙正确看待这场输给波尔的比赛,不要因为这场失利给自己未来三年的征程带来过多的负面影响。(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