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倡棋杯决赛首局江维杰手软 檀啸获胜拔得头筹

倡棋杯决赛首局江维杰手软 檀啸获胜拔得头筹

檀啸(右)1-0江维杰

腾讯体育讯 10月22日,第14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在上海应氏大厦拉开大幕,三番棋的首局檀啸执白不计点胜江维杰。24日将举行第二局,由檀啸执黑棋。

倡棋杯决赛首局江维杰手软 檀啸获胜拔得头筹

比赛焦点:

1,2013年至今,两人都未能在国内比赛拿过冠军,本届倡棋杯谁能先打破冠军荒?

2,两人之间的第二次番棋大战,2012年年末举行的第25届名人战挑战赛,檀啸以3:0的比分从江维杰手里夺走了冠军。

3,9月份以来两人的状态都一般,江维杰3胜4负,檀啸2胜5负。

棋局进程

猜先后江维杰执黑先行。严在明四段和人工智能围棋绝艺搭档,在线解说了本局。

白6挂角本是最常见的下法,但在AI着法大行其道的当下,没有随波逐流点三三稍稍令人意外。绝艺主张黑13在左上角挂角,实战的飞压符合江维杰好战的棋风。作为聂卫平最喜爱的关门弟子,檀啸的棋风与师傅一脉相承--大局观出色。然而绝艺认为白14应该逼住黑棋,实战被黑棋大飞又抢到左上角的挂角,绝艺认为黑方胜率上升了10个百分点。

黑23打入出人意料。白24以角为重的下法遭到绝艺的质疑,它黑方在左边任何一个方向拆一都能保持优势。黑29挡下,江维杰的着法再次出人意料。至黑35,绝艺给出的黑方胜率达到了57%(在中国规则下,绝艺认为黑方起始胜率是45%)。

檀啸白44打入,绝艺认为白46先在48位“扳”再“虎”可以活棋,实战遭到江维杰的强硬反击,黑57之后白棋只能二路打劫渡过,白方的打入失败。黑67消劫,一向以攻击力见长的江维杰手软了,此时继续打劫,黑方将掌握着主动。绝艺认为黑71应该在72位打出,将可扩大领先优势,实战形成了转换,黑方在大局上吃亏了,双方胜率基本持平了。

黑89以下对左下角的冲击不成功,黑方的胜率反而稍稍落后了。黑97体现了江维杰的劣势意识,但却是过分之着,檀啸反击,白102打入威胁两边的黑棋,绝艺认为白方胜率达到了60%。接下来檀啸的攻击十分出色,绝艺给出的胜率一度达到了70%。

黑137很大,保留了对白棋冲击的权力,从而保留了逆转的可能。官子阶段,白156没有必要,接着166再次失误,左上角打劫,白174粘住屈服,双方局面有些接近了。但是黑189失误,黑方在中腹亏损,此后江维杰再无逆转机会了。

24日将举行第二局比赛,由江维杰执白棋,在应氏规则下,执白棋的一方稍稍有利,江维杰能否借此扳回一局,让我们拭目以待。(飞来石)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