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周琦首秀梦想依旧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

起身,离开替补席,脱下训练裤,坐在技术台前,所有动作,如此稀松平常。

坐下,蹲起,系腰带,又坐下,再半蹲着倚住广告牌,目不转睛地盯着场上的一举一动,所有动作,又显得如此迫不及待。

噘嘴,舔舌,发球,轻步跑向前场,也轻步开始自己另一段人生。

10月21日,第4节还剩7分24秒,这一刻,离姚明上一次站在丰田中心已经过去了整整2540天。

这几个数字,简单,却又意义非凡。

直击-周琦首秀梦想依旧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

周琦迎来首秀

在过去——姚明的荣光是内心的梦想

在这座城市里,姚明的影子无处不在。在逛沃尔玛球迷的背上,在姚餐厅壁上的裱框里;印画在市中心停车场的墙上,飘扬在丰田中心上空;更铭记在休斯敦火箭每个球迷的心里。

我没问过周琦,姚明对于你,到底意味着什么。

因为我看得出。我见过他在这个球场上,奋力地来回奔跑;我见过他在力量房里,咬着牙和哑铃怄气;我见过他怯生生地操着还不熟练的英语努力去跟队友交流;我见过他抬头,瞥一眼头顶上悬挂的11号球衣。

而这些,他都不会说。

他知道姚明有多高,有多远,知道自己还不足以跟他相提并论。

“姚明在这打比赛的时候,全世界都知道火箭队,(让这支球队)中国情结比较浓。”

“对于我来说,这是我的荣幸,因为这是他曾经比赛、战斗过的地方,对我更多的是一种激励。”

“他来这比赛,创造了辉煌的成绩,这也帮助到了我融入NBA球队。”

火箭的训练师吉米曾告诉我,周琦知道自己肩负了多大的责任,“他们(中国球迷)总会拿他去和姚明比较,我理解球迷的心态,但有什么好比的呢?姚明是状元秀,是全明星,曾是这个联盟最好的中锋。他(周琦)知道这些比较,他的起点比姚明低很多,但他会逼自己去满足所有人对他的期望,但又说回来,他能做的就是自己,一天天进步的自己。”

周琦登场的这一刻,坐在我右前方一位穿姚明11号球衣的球迷站了起来,并非华人,看着有墨裔血统,高举着自己的拳头,朝着场上大喊“Let’s go, Qi!“。

这一刻,是姚明的荣光,但在那背后,也是周琦的梦想“我总会闭眼倾听自己的内心,我总会睁眼观察眼前的世界,我会感受命运之绳两头的羁绊,这是我的梦想,我曾一往无前”。

直击-周琦首秀梦想依旧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

在现在——7分钟也好1分钟也罢,上场是我的梦想

半个月多月前,在塔尔萨,俄克拉荷马城附近一个已经没落的城市。

那是周琦季前赛的首秀,那场比赛周琦表现出色,在5分钟上场时间里,命中了自己第一个三分,还贡献了2记盖帽。

当时我问周琦:“今天你在攻防两端表现都很出色,但只有仅仅五分多钟的上场时间,你对自己的上场时间满意吗?”

周琦嘟囔了一下自己的嘴巴,思考了一下,非常肯定地告诉我:“没有什么满意不满意的,只要我上场,一定就会全力以赴。”

半个月后的今天,同样是首秀,只是场合更大,也更重要,上场的时间更久一点,但发挥却没有那次抢眼。

“我的心情,就是开心,我根本没有想到(首秀)会来得这么快。”

“对我来说肯定是兴奋,因为这毕竟只是赛季开始的第三场球,能作为球员出场比赛,对我来说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开心,来得太快,幸运,这是周琦首秀心情最大的写照。

因为这一切,对他来说都不是理所应当的——火箭是一支志在争冠的球队,不会因为周琦身后的市场,去给他额外的机会,额外的上场时间。

他只是一个43顺位的二轮秀,他不是状元姚明,也不是是6号秀易建联。他能做的,是像一个二轮秀那样去埋头苦练,去跟队里队外那些同是低位新秀,甚至落选秀的球员去竞争,去抢能上场的每一分,每一秒。

他会在更衣室帮队友“打杂”,会在热身时帮队友捡球。他总是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很低。

“这毕竟是我在NBA的第一场比赛,就算我之前打过季前赛和夏季联赛,但这毕竟是常规赛,是正式比赛,所以每个球队,每个人对待比赛的感觉都会不一样。”

“对我自己来说,就是更加兴奋了,不管上场7分钟也好,1分钟也好,只要上场了,对我来说就是一种鼓励,激励我去不断继续去努力,去争取更多的上场时间,去发挥得更好。”

在周琦的眼中,自己是幸运的,抛开那一切浮华,吹嘘也好,贬损也罢,他是中国千千万万做着NBA梦想孩子中的一员。

这一刻,是他梦想成真,但不是他梦想的句号。“一切来得太快,太过于真实,我想起我一个人独自度过的那些日日夜夜,为了你,我愿做个傻瓜,你是我的梦想,我会一往无前。”

在未来——训练场才能助我实现更大梦想

上周日的中午,我去丰田中心,正赶上火箭打完所有季前赛,备战常规赛的最后一次训练。

火箭的训练师吉米趁着球员们还没结束上一轮训练,跟我聊到了周琦。

我问吉米:“能跟我讲讲他训练的态度吗?”

前一秒还在跟我们开玩笑的吉米收起了自己脸上的笑容,郑重其事地跟我说:“我跟你说,他是队里训练最刻苦的球员。”

似乎怕我们不信,吉米伸出了自己的右手,掰着自己的手指说:“首先,他会跟卢卡斯教练加练三分,每天几百上千个。然后又是这里,又是那里。”吉米举起自己的右手,用食指指着球馆各个训练区域。“最后,等他做完这些训练,再等大家一起合练。”

像我之前提到的,周琦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很低。教练让他做啥,他会加倍努力去做好。

对他来说,踏上NBA赛场的梦想已经实现了,那么往后,还会有更多的压力,更多的挑战,以及他自己更大的梦想。

“我需要提高的地方很多,我觉得还需要时间,去慢慢适应球场上和球场下,能尽快地融入到这个球队,这个城市,不管如何,对我来说所有方面都需要提高。毕竟在国外,所有东西都需要考虑,都需要时间来融入。”

“对我自己来说,就是不断地在训练中努力,然后用训练来一步步体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

他的努力,队友都看在眼里,平时不爱说话的哈登赛后评价到周琦:“他非常非常努力,而且进步非常大,从夏季联赛,到季前赛,再到现在,他一直都在进步,他也会一直努力下去,去获得越来越多的上场机会,对我们来说帮助也会越来越大。”

“他会享受这个旅途。”

是的,这是周琦的梦想,是他的人生旅途,未来成功与否,他在努力去实现。“正如昼如白,夜如黑般地确信,日日夜夜我都会把你铭在心中,我亲口尝过你带来的确幸,你是我的梦想,我将一往无前。”

直击-周琦首秀梦想依旧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

结语

周琦走出更衣室的时候,表情比以往放松了很多,回家之后,他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图片,图片是丰田中心正门火箭全队的照片,“万众一心(Run As One)”周琦写到,这7分24秒,不会是他生涯最荣光的时刻,但一定是他生涯最难忘的时刻,他放下了什么,又拾起了什么,他自己的心里知道,再看前方的旅途,还有更大的梦想,和更艰难的挑战。

(腾讯体育休斯敦特派员 傅予/文)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直击-周琦首秀梦想依旧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