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勇士输球输人 成全民公敌库里却心态失衡

勇士是现在NBA公认的最强球队,是2017-18赛季的卫冕冠军,新赛季却遭遇当头棒喝,前3场比赛输掉2场。在勇士101-111输给灰熊的比赛中,勇士不止完败给对手,而且史蒂芬-库里凯文-杜兰特两大核心还因为举止不当,被提前罚下,可谓输球输人。勇士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窘境呢?

解析勇士输球输人 成全民公敌库里却心态失衡

全民公敌!这真不是开玩笑

说勇士全民公敌,不是说联盟所有球队或者所有人都讨厌勇士,而是所有球队都把他们当做假想敌,都想在通往总冠军的路上击败勇士。原因很简单,勇士攻守平衡的跑轰战术引领潮流,是新时代最先进的打法,过去3个赛季获得3个常规赛冠军,2个总冠军,是联盟最强的球队。

清朝的时候,中国为了摆脱贫穷落后的局面,名臣魏源就提出过“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说法。就是学习对方的长处,来击败对方,这里用在勇士和联盟其他球队身上非常合适。现在联盟各支球队都在阵容、打法上复制勇士,都在补强上针对勇士,都想击败勇士赢得总冠军。

以本赛季击败勇士的火箭和灰熊为例,他们就是通过2个赛季的适应,终于摸索出针对勇士的方法。火箭夏天补强的时候,得到克里斯-保罗,升级先发控卫位置,这是他们最大的提升。但从击败勇士的角度来说,火箭另外几笔签约针对性更强,他们签下PJ塔克和卢克-巴莫特就是针对勇士死亡五小来的。

在火箭122-121击败勇士的揭幕战中,火箭最后5分钟完成逆转的阵容是:詹姆斯-哈登埃里克-戈登特里沃-阿里扎、巴莫特和塔克……是不是似曾相识?对,没错,这就是勇士死亡五小的翻版。火箭最后决定胜负的2个罚球,就是顶到中锋位置的塔克,摘下进攻篮板,生生从勇士手里拿走胜利。

火箭学习勇士的不止是阵容,而且包括打法。史蒂夫-科尔改良了德安东尼的跑轰战术,但别忘记德安东尼是真正的跑轰大师,他的进攻战术从来没有问题。德安东尼做出改变的地方在于防守,他充分学习了勇士外线压迫性+切断传球路线的策略,用这招在揭幕战最后32秒造成库里传球失误,赢得决胜一球的机会。

灰熊经过两个赛季的沉淀,放弃续约功勋球员扎克-兰多夫,首发排出了迈克-康利、安德鲁-哈里森、詹姆斯-恩尼斯、杰瑞尔-马丁(顶替受伤的贾迈克尔-格林)和马克-加索尔的一大四小阵容,针对的就是勇士。灰熊这个先发阵容,进攻有加索尔这个强点,可以打勇士最薄弱的中锋位置,防守可以无限换防,跟上勇士的速度。

在勇士这个先发阵容中,三个锋线球员哈里森、恩尼斯和马丁身高全部超过198厘米,脚步移动和防守都非常出色,都有一定的三分能力,这让他们可以在外线不停换防,不给勇士轻松得分的机会。在灰熊替补席上,还有钱德勒-帕森斯、迪龙-布鲁克斯两个身高超过198厘米的锋线,可以打小个阵容。

可见,现在联盟各支球队已经把勇士研究透彻,并且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在阵容和打法上都针对勇士。对于勇士来说,他们新赛季面临的挑战,相比过去3个赛季要大得多,他们已经没有战术上、理念上和阵容结构上的优势,其他球队已经迎头赶上。

在这个背景下,勇士有天赋不假,但是如果掉以轻心的话,他们肯定会付出代价,会输掉一些不应该输的比赛。他们本赛季前三场比赛,其实都打得不顺,对阵鹈鹕也大比分落后。如果不是鹈鹕整体阵容太差,没有一个好的得分后卫和小前锋,替补防守如同浮云,勇士可能三连败。对于勇士来说,是时候反思自己了。

放松过头!勇士有些马放南山

勇士过去三年两个总冠军,2015-16赛季常规赛取得73胜9负战绩,这支球队有足够骄傲的资本,所以他们现在确实骄傲了。勇士2017年夏天保留总冠军阵容,这绝对是一件好事,但也有不好的一面——那就是球员们在获得总冠军+拿到大合同过后,容易失去上进心,导致斗志不足,容易出现骄傲自满的情绪,让自己的球场表现受到影响。

杜兰特为例,这个曾经以低调踏实谦逊著称的男人,2017年季后赛拿到总冠军和总决赛MVP过后,夏天完全放飞自己,怼天怼地,连自己的队友库里都怼,说库里代言的球鞋没人买。这还没有结束,杜兰特在新赛季开始过后,又在勇士铁定输给灰熊的最后时刻,对着球迷竖起无名指,公开怼球迷。作为一个职业球员,这真的做得有些过了。

勇士过去几个赛季,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除了绝对的实力和先进的打法之外,是因为他们心态平和,每个人都想拿到总冠军,都专注于篮球,都在更衣室谦虚低调,球场上互相谦让,没有受场外因素的干扰。现在杜兰特场外怼天怼地,场内怼球迷,库里怒扔牙套怼裁判……整个球队也显得很浮躁,防守韧性下降严重,稳定性变差,有些马放南山的味道,真的太过放松。

要知道,新赛季才开始,如果勇士这种心态,他们能坚持多久?勇士更衣室里边,其实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杜兰特和库里的老大之争,德拉蒙德-格林这个火药桶。他们赢球的时候,这些问题都可以掩盖,一旦输球或者出现其他情况,这些问题恐怕再也难以掩盖,到时候一起爆发,他们承受得起吗?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但他如何改变呢?

解析勇士输球输人 成全民公敌库里却心态失衡

输球输人!勇士如何王者归来

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勇士要解决目前的困境,还需要他们平和心态,把注意力放在篮球上。勇士是现在全球最受欢迎的球队,他们的球衣销量全NBA第一,史蒂芬-库里个人的球衣销量全NBA第一。在中国赛期间,库里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球迷的善意和欢迎,他清楚的知道,自己就是NBA这个时代的代表人物。这样一个公众人物,竟然在比赛中怒扔牙套,和我们印象中那个谦逊的库里有些偏差。

笔者从来不怀疑库里的人品,他有一个良好的家庭,受过良好的家庭教育,球员时期经历过卧薪尝胆,靠自己勤奋努力走到今天,他对妻子忠诚,爱自己的女儿,对家庭负责,是一个真正的优质偶像。他球场下每个夏天都在努力,每个夏天都在变好,对自己非常自律。但作为勇士的精神领袖和绝对核心,库里现在心态失衡了,相信给他时间,以他的智商和情商,应该很快能够调整过来。

相比库里来说,杜兰特更应该调整,他的球场表现已经受到场外因素的困扰。库里有些心态失衡,但他的球场表现仍然是高水准,但杜兰特本赛季的状态不是特别好,他在对阵灰熊的比赛中,投丢了不少空位球。现在对于杜兰特来说,他应该放下休赛期的纷纷扰扰,重新专注到比赛中来。要知道,他从雷霆加盟勇士的负面影响,一个总冠军是绝对洗不白的。

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也需要做出一定的调整,他需要对自己的超级巨星进行心理按摩,让库里和杜兰特的心态回归正常,也需要战术进行一些改良。因为其他球队都在针对勇士的时候,他们就需要做出调整,以不变应万变的话,就会和曾经德安东尼一样,显得固步自封。

解析勇士输球输人 成全民公敌库里却心态失衡

结语:勇士老师傅遇到新问题

勇士是现在联盟最强的球队,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多年,毕竟他们的天赋摆在那里。但作为一支超级强队,如果心态失衡固步自封的话,很容易遭遇滑铁卢,勇士本赛季前3场输掉2场就是例子。现在对于勇士来说,从主教练科尔到当家球星库里、杜兰特都需要做出调整,否则他们新赛季卫冕真的难度重重,要建立勇士王朝更是难度重重。

解析勇士输球输人 成全民公敌库里却心态失衡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解析勇士输球输人 成全民公敌库里却心态失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