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佩佩一代过后葡萄牙再无好中卫?名宿一语道破天机

10月10日,欧洲区世预赛B组末战,C罗葡萄牙主场2比0完胜领头羊瑞士,豪取9连胜后实现绝地逆袭,最终以小组头名身份直接晋级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9场,是葡萄牙队大赛预选赛最长连胜纪录。继2000年、2004年、2008年、2012年和2016年欧洲杯和2002年、2006年、2010年和2014年世界杯之后,“五盾军团”连续第10次闯入国际大赛正赛。在欧洲,除了葡萄牙,目前只有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做到了这一点。在很多葡国人看来,葡萄牙队的未来仍会是光明的。如果从1989年和1991年葡萄牙青年军蝉联U20世界杯冠军算起,葡国足球的辉煌已持续了将近30年。1996年英格兰欧洲杯,时隔10年后重返国际大赛赛场,葡萄牙表现惊艳。若从那时算起,葡萄牙队的辉煌也已经有了20多年。如果举措得当,这种辉煌还会继续下去。

葡萄牙“70岁”中卫组合

可葡萄牙队也有隐忧,它的短板是中卫线年事过高。明年世界杯上,1983年2月26日出生的佩佩35岁,1981年11月27日出生的布鲁诺·阿尔维斯36岁,1983年12月22日出生的若泽·丰特34岁,1988年5月26日出生的路易斯·内托也有30岁。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尽管老迈,但如果不出意外,没有太大的闪失,葡国中卫线在明年世界杯上仍会有不俗的表现。可俄罗斯世界杯后怎么办?对于佩佩和布鲁诺·阿尔维斯来说,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极有可能是他们的最后一届世界杯。若泽·丰特年纪虽然稍小一点,但明年世界杯也很有可能是他身披国家队战袍的最后一届大赛。长江后浪推前浪,俄罗斯之夏过后,葡萄牙队中卫线的更新换代迫在眉睫。佩佩、布鲁诺·阿尔维斯和丰特退役之后,葡国能有高水平中卫顶上来吗?三位老将离开之后,谁能在葡萄牙队接他们的班?

葡萄牙并不缺少铁血中卫

葡萄牙队将近30载的辉煌,是球队三条线戮力同心的结果。前场、中场和后场三条线,哪条线弱了都不足以支撑起一支超级的强队。事实上,在佩佩、布鲁诺·阿尔维斯和丰特之前,葡萄牙队也是好中卫辈出,费尔南多·库托、若热·科斯塔和里卡多·卡瓦略等人曾各领风骚数年。如果佩佩、布鲁诺·阿尔维斯和若泽·丰特俄罗斯世界杯后全都退役,葡萄牙队中的中卫老将只剩下路易斯·内托一人。虽然已年届三旬,但内托缺乏国际大赛经验,在葡萄牙队上场机会也不多。截止目前,路易斯·内托只为国登场15次,不像佩佩等人那样身经百战。如果佩佩、布鲁诺·阿尔维斯和丰特淡出葡萄牙队之后,路易斯·内托不见得能完成承上启下、起承转合的重任。佩佩一代过后,葡萄牙队中卫线真的后继无人?葡萄牙队前中卫若热·安德拉德却没那么悲观。他认为,葡国中卫线仍有希望在。

葡萄牙名宿安德拉德

若热·安德拉德1978年4月9日出生,场上位置是中后卫。职业生涯,安德拉德曾效力波尔图、拉科鲁尼亚和尤文图斯等足坛豪门球队。2001年至2008年,他为葡萄牙队征战七载,参加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和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2009年退役之后,安德拉德走上执教道路。在葡国中卫问题上,他是有发言权的。安德拉德说:“有一些年轻球员,我希望能看到他们在不远的未来效力葡萄牙国家队。尽管有过多次伤病,布拉加竞技的里卡多·费雷拉是一位水平非常高的球员。转会去了比利亚雷亚尔的鲁本·塞梅多还在适应期,但他有效力葡萄牙U21国家队的经历。里斯本竞技的托比亚斯·菲盖雷多跟他的情况相似。这几位球员马上就能被招进国家队,不过我们希望在不久的未来,会有更多的人涌现出来并在他们各自的俱乐部队站稳脚跟。”

两大铁腰后撤也是无奈之举

如果新人还不可能马上接班怎么办?安德拉德给葡萄牙队主教练费尔南多·桑托斯献了另一条计策。他指出,可以让后腰达尼洛和威廉·卡瓦略变换在场上的位置,改打中后卫。那样做可行吗?安德拉德说可行,并且还给出了解释。“他俩都在中卫位置上踢过,因此这是一个可行的选项。即便是在俄罗斯世界杯,如果中卫们出了伤病等问题,我觉得也可以使用一下这种解决方案,我看不出有什么问题。”安德拉德认为,尽管佩佩等人年事已高,但他们踢好俄罗斯世界杯应该没有大问题。“我觉得我们不用对我们手上拥有的中卫太过担心。或许只有当对方的前锋速度极快时,他们才会遇到一点点问题。不过,像他们那种有经验的中卫,不是太过于依靠速度来解决问题,而是靠预判和站位来解决问题。”

波尔图队长马尔卡诺(西班牙)与本菲卡队长路易桑(巴西)

在安德拉德看来,葡萄牙足球目前之所以缺少好中卫,跟葡超球队的缺乏耐心和急功近利有关。“葡萄牙缺乏好中卫,这跟我们自己也有很大的关系。分析一下的话,我们就会发现,本菲卡、波尔图和里斯本竞技用的都是外国中卫,他们不给葡国中卫以机会。为了好成绩,它们更重用年老而经验丰富的中卫,却不相信年轻人。这说明它们没有耐心,只追求立刻的结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