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羽生冬奥卫冕险象环生 已多次输主要对手

[摘要]花样滑冰大奖赛俄罗斯站,羽生结弦以290.77摘银,近几次比赛的失利,对手不断增加难度,都让他的卫冕平昌之路也是险象环生。

腾讯体育10月22日讯 羽生结弦,谜一样的存在。这个看上去有些柔弱的男生,一到冰场,却能爆发出无比强大的力量,炸裂地球。于是,他收到太多对他的赞美:天才,外星人,教科书。但就是这个肩负时隔66年能卫冕男单金牌的第一人在平昌为日本争口气的“超人”,也一次次面对着外界对他的质疑。

羽生冬奥卫冕险象环生 杂念多包袱重是主因

羽生结弦

在21日刚结束的俄罗斯花滑大奖赛中,质疑又一次包裹着羽生结弦:以290.77屈居男单亚军的他在难度和稳定性上不敌老对手——“五四青年”之称的陈巍。尽管只是一站大奖赛,定论成败还为时过早,但细数他最近的几次失利,看得出羽生卫冕平昌之路也是险象环生。

当今男子单人滑,竞争异常激烈。处在第一阵营的羽生结弦、费尔南德兹、宇野昌磨、陈巍和金博洋各有所长。谁都也没太致命的短板,可决定竞争结果的也往往在毫厘之间。

尽管羽生依靠着他的奥运冠军身份,能有裁判的认可分,但显然这不是他全然可以骄傲的资本,毕竟强敌太多。如今看来,奥运冠军的光环,是至高荣耀,却也是双刃剑。

时间回拨到今年9月在加拿大进行的一站B级赛,自由滑频频摔倒的羽生不敌他的劲敌西班牙名将费尔南德斯之后,他坦承:杂念太多,包袱过重。

这是羽生对自己清晰的认知,对现实冷静的剖析。看得出,在费尔南德斯和各路高手祭出杀手锏时,无形中还是会给羽生思想包袱。毕竟,他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冷冰冰的神。毕竟,周围的对手不停再加难度,给他压力,想突围,不那么容易。

高手对决,毫厘的细节决定成败。在这次俄罗斯站的自由滑中,陈巍勾手四周接三次从起跳到落冰一气呵成,后内点冰四周也干净利落。而再看羽生,后内结环四周步伐滑出和后外点冰跳只完成两周的瑕疵让他的发挥不算完美。大奖赛虽然是热身赛,但瑕疵一次次出现时,会对选手的心理不可避免地产生动摇,哪怕是曾独霸天下的王者。

现在的陈巍有“五四青年”之称,是国际滑联比赛中完成过五种四周跳的第一人。在今年初的四大洲赛,首次参加成年赛季的他就有逆转羽生的经历。而费尔南德斯更是在2015年的世锦赛就力克羽生,为西班牙赢得历史上首枚花滑世锦赛金牌。这些过往的经历会让羽生的追赶者心理渐渐不再惧怕他,而且滋生靠难度来PK掉羽生的渴望。

在难度方面,费尔南德兹和陈伟群是否会继续提升难度配置,将新的四周跳加入成套还需要之后大奖赛的考验。俄罗斯站之后,加拿大站和中国站,各路高手将纷纷亮相,拿出自己的成套,接受世界的考验。作为奥运会的前哨战,羽生能否在随后的大奖赛中祭出“必杀技”,减少失误和瑕疵,成为他为平昌蓄力的一大看点。

日本名宿中野友加里曾指出,羽生还需要不断磨练和升华四周跳的表现力,还需要继续创造新的得分纪录,才能给期待他有新表现的各路裁判新答卷。

论综合实力来讲,羽生结弦的实力毋庸质疑。但群狼环绕,羽生要提高警惕,尽早拿出一套趋近于完美的成套,这才有底气去还有三个月开战的平昌卫冕。(撰文/子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