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MVP伤缺防线遭爆 孔蒂神奇调整搏出3分

孔蒂在下班时的调整立竿见影

腾讯体育10月22日讯 联赛、欧冠赛场接连不胜的切尔西摆擂主场对阵本赛季开局后表现出色的沃特福德,双方均以343阵型出击下,主场作战的切尔西依靠起势在开局的阵地战中把对手阵型压扁用成熟套路兑现佩德罗的神仙球。后续切尔西防守问题凸显被连进两球之后,孔蒂用近乎搏命但是有效的调整最终让球队在主场拿下了三分。

【首发阵容】

切尔西(3-4-3):13-库尔图瓦/2-吕迪格、30-大卫-路易斯、24-加里-卡希尔/28-阿斯皮利奎塔、3-马科斯-阿隆索(68’,22-威廉)、14-巴卡约科、4-法布雷加斯/11-佩德罗、10-阿扎尔、9-莫拉塔(61’,23-巴舒亚伊)

沃特福德(3-4-3):1-戈麦斯/6-马里亚帕、27-卡巴瑟利、3-布里托斯/21-费梅尼亚、8-克莱维利、16-杜库雷、25-霍莱瓦斯/37-佩雷拉(65’,28-卡里略)、9-迪尼(81’,23-沃森)、11-理查利森

【压扁对手指阵型出高位套路,切尔西率先兑现进球】

稳固防守并在反击端寻求速度冲击逐渐成为切尔西进攻主流的情况下,本赛季孔蒂在阵地进攻端开发出了另类思路:以边路冲击压扁对手阵型之后,让高位的AZP或是队友进行传中作业一度让莫拉塔受益匪浅,本赛季AZP总计在高位以45度传中给莫拉塔送出两次助攻并且多达5次完成的进攻套路,在本场比赛中得以延续。

这种把对手阵型压扁之后,切尔西外围高位不仅仅有AZP的接应传中,还有佩德罗游弋过来寻求后续作业以及路易斯在中路高位空档等待队友横传寻觅射门机会。沃特福德在阵地防守中过于扁平的阵型,最终让他们在开局阶段就陷入了比分的被动。

此前比赛中频繁将对手阵型压扁并利用中场球员前插形成肋部强打或是由AZP在外围高位送45度传中找莫拉塔的战术十分奏效

有了此前比赛的成功演练与积累,此番主场对阵同为三中卫阵型出击的沃特福德,孔蒂在阵地进攻端显然十分注重,这种战术的应用。而且还增加了大卫路易斯的居中前提,让对手在针对性的限制外围肋部的同时并未完全封死切尔西的高位空档。

上图是切尔西在本场比赛于外围高位的作业,不仅仅有AZP高位传中找莫拉塔的传中模式,还有外围佩德罗空位接应轰出世界波的操作以及对手加强对外围肋部高位接球人员限制之后,大卫-路易斯前提到弧顶附近获得的空位射门机会。

切尔西开局在经受对手冲击的前提下,还是很好的打出了此前比赛中的成熟套路,并且还有进一步的走位以及空间制造。

【防线问题凸显,巴卡约科细节体现与坎特的差距】

在坎特与喝水哥受伤的情况下,切尔西的后腰位置开始变得单薄,此前欧冠对阵罗马以路易斯前提到后腰位置展现出一定的战术思路之后,在本场比赛中孔蒂安排的是小法与巴卡约科的后腰组合。小法精于梳理、高位传递,但是在防守端却难有太大的反哺作用。这种情况下,球队的防守保护特别是在防守移动上就十分依赖巴卡约科,但是从比赛的实际进程来看,在细节处理上巴卡约科暂时还难以达到坎特的水准。

有小穆里尼奥之称的席尔瓦将沃特福德调教出了较高的水准,作为知名的多国部队,沃特福德阵中拥有多位实力远胜名气的球员。曾在尤文效力的佩雷拉以及本赛季被战术侵犯次数前三的理查尔里森都有很强的串联冲击能力。佩雷拉不断内收吸引以及两条边路的反复冲击都很有特色,这时候一旦切尔西中路防守出现问题特别是边翼卫回收不力,就容易让球队防线面临险境。

上图3中切尔西前场逼抢对手,巴卡约科位置前提被对手传球打到身后,小法居中难以补位边路的情况下M-阿隆索上抢被过后巴卡约科的回追很不及时,佩雷拉分边后费梅尼亚斯的冲击十分果断,这时候切尔西三中卫防守重心明显左倾的情况下,对手边路传中到后点形成空门,可惜的是理查尔里森的空门包抄遗憾偏出。

上图4则是沃特福德后场高空球解围出来巴卡约科漫不经心的停球失误让对手开始反击,这时候M-阿隆索的回位明显偏慢而且巴卡约科在防守选位上漏掉了不断往右侧移动的佩雷拉,被对手传递形成空位射门。

【孔蒂搏命调整出亮点,蓝军止住不胜颓势】

比分落后且对手冲击力十足的情况下,孔蒂进行了变阵:以巴舒亚伊换下莫拉塔增加输出端跑位、以威廉替下表现低迷的M-阿隆索让AZP来到左翼卫并让佩德罗出任右翼卫的调整还是延续了三中卫阵型,只是威廉与佩德罗的右侧完全打开了宽度,从而让切尔西的边路空档完全打开,从而真正兑现了进球。

右侧的威廉与佩德罗连续配合,套边的佩德罗在空位的情况下送出传中,这时候门前的巴舒亚伊直接绕到对手三中卫身前完成头球攻门得分

佩德罗的传中脚法以及巴舒亚伊的跑位射门能力得以完全展现。

另外,在传射建功的佩德罗体能耗尽被换下的时候,孔蒂派上的是赞帕-科斯塔,还是通过增加右侧的有生力量去冲击对手的边路,而AZP扮演M-阿隆索后点前插禁区争顶的角色最终兑现了反超进球。

替补登场的赞帕-科斯塔与同样替补登场的威廉右侧配合,威廉甩开防守球员传中让后点的AZP攻入反超进球

【结语】

经历了联赛的连败以及欧冠的平局后,切尔西终于取得了胜利。

只是,本场比赛中暴露出了坎特不在且小法出任后腰下球队中场拦截以及对于防线保护的问题,坎特还需要较长时间的康复期,喝水哥啥时候达到比赛状态还是未知数的情况下,孔蒂需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对中场进行进一步的细化调整。

(开水没温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