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话卡特:30岁学会保护身体 新人不听劝会吃亏

文斯-卡特德克-诺维茨基,现役联盟仅存的两位1998届新秀,今天在小牛主场美航中心,再次相遇。

赛前的相拥、寒暄,成为卡特和诺天王见面的必定环节,只是相比上一次相遇,卡特的胡须又白了许多。

对话卡特:30岁学会保护身体 新人不听劝会吃亏

诺天王和卡特赛前合影

19年前,21岁的卡特和20岁的诺维茨基共同进入NBA。时光易逝,英雄会老,如今的卡特和诺天王已是不惑之年,98届的战友们纷纷离开,只有他们还在NBA的赛场上奋斗,共同迎来NBA生涯第二十个年头。上一次有两位20年以上球龄球员同时出场,还是2015-16赛季的凯文-加内特和科比-布莱恩特。

(在联盟)打拼20年了,是什么感觉,当记者赛后问到卡特时,他依然自信,“感觉很好,我一直努力打球,在国王我复活了,我依然享受比赛。”

的确,相比诺天王终老小牛,卡特的生涯显得更为波折与沧桑。

当年的卡特鲜衣怒马风华正茂,肋生双翅翱翔天际。卡特是真正的扣篮艺术家,同样的动作,他做出来最好看,有着非同一般的美感和力道,即便是乔丹与威尔金斯,在扣篮上也逊卡特一筹。

2000年扣篮大赛,卡特接麦蒂传球胯下换手劈扣,评委伊塞亚-托马斯跳到场内,跪倒在地向卡特致敬。那是扣篮大赛历史一座丰碑,至今无人能够接近,即使拉文一再挑战人类身体极限,与卡特相比仍是望尘莫及。

卡特并非只会扣篮,巅峰时期的他是与科比齐名的顶级分卫,西科东艾南麦北卡,当年天下四绝。2001年东部半决赛,卡特大战艾弗森,单场狂砍50分,那是最热血的时代最热血的对决,“当我刚进联盟的时候,有很多强硬的球员在空中等着你。现在是不同的年代,球员们更幸福了,那个年代需要每天与那些家伙对抗,”卡特回忆起那个“西科东艾,北卡南麦”的年代,不禁感慨。

没有不受重力的飞翔,终究要回到地球表面。对手无法让卡特降落,但伤病可以。先是“起跳膝”(髌骨肌腱炎),然后是脚踝和肩膀,伤病一个接一个找上门来,卡特的“翅膀”被折断,他的数据开始下滑,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篮球偶像,沦落到病秧子易碎品,看上去似乎很快就要从NBA消失。

对话卡特:30岁学会保护身体 新人不听劝会吃亏

卡特赛后接受媒体采访

但就像卡特自己说的,他又复活了,“30岁,我开始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在不同的形势下做出聪明的、正确的决定,否则你会为此付出代价,”卡特赛后说道。

卡特坚持了下来,他改变了自己的打法,放下昔日巨星的架子,接受辅助型球员的角色,成为一名在弱侧拉开空间,耐心等待队友分球的接球跳投手,同时挖掘自己的背打能力,从飞天流彻底转化为地板流。这样的转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尤其是对于一名曾经在舞台中央光芒万丈的明星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但卡特做到了。

“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目前我是一个(给年轻队员)当导师的阶段,不过我仍在打球,每天都爱学习,我试着去教会新人们如何去掌控比赛,如何去避免伤病,”卡特谈到自己的转型,显得淡定从容。

“我非常享受看到年轻人成功,我不求任何东西,只希望他们听从指导,从中受益,有很多球员在联盟里打了10-12年,我打球的时候它们还只是菜鸟,现在成功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听从指导,会记住你对他们说的话,直到现在依然受益,”卡特谈及做导师,好像有说不完的心里话,“这就是为什么我非常享受指导年轻球员,有些球员不爱听别人建议,这需要过程,然后一段时间它们会发现自己的问题。”

对话卡特:30岁学会保护身体 新人不听劝会吃亏

球场上的卡特,依旧潇洒

卡特老了,但他依旧热爱着理想,热爱着自己的事业。属于卡特的篮球故事还没有完结,让我们陪着他们一起将这个故事讲完,直到青春散场,回忆永恒。

(达拉斯小牛前方特派员 刘威霆/文)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对话卡特:30岁学会保护身体 新人不听劝会吃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