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面告别!斯帅仍需一冠自证 他真难逾越里皮?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 距离成为本赛季中超冠军,广州恒大只差最后一“哆嗦”。本轮,只要战胜贵州智诚,恒大就将夺得自己的连续第七个中超冠军。在亚洲乃至世界职业联赛的范围内,七连冠,从来都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丰功伟业。

不过,这个冠军拿的比较“凄凉”。此前,恒大已经被上港连续重创,从亚冠和足协杯出局;甚至在最擅长的中超,恒大也被富力、权健等队大比分击败过。而更令人感到有些悲剧意味的是,种种迹象表明,即便恒大提前夺冠,主帅斯科拉里也将离开球队。因此,无人能够预知这座冠军奖杯对恒大意味着什么,是王朝的延续,抑或是王朝的终章?

本赛季的中超冠军,是斯科拉里执教恒大生涯必须拿下的

斯帅的最后机会

在联赛竞争的尾声,广州恒大依然保持着对上港6分的领先优势,冠军,似乎已经是他们的囊中之物。在这一点上,斯科拉里帮助恒大延续了光荣的传统,无论他们在个别比赛中踢得有多么糟糕,但他们就是有能力提前终结联赛的悬念。

执教恒大两年半以来,斯科拉里无时无刻不处于争议当中,无论是战术思路还是排兵布阵,统统都会被拿出来进行批斗。熟悉恒大的人,闭着眼睛都能列举出外界罗列的斯科拉里的几大“罪状”,包括不轮换、统治力下滑、用废恒大小将……似乎恒大本身所具有的一系列危机,全都是斯科拉里一人造成的。

但就是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中,斯科拉里继续率领着球队,向冠军发起了冲击,而且看上去他们马上就会将冠军奖杯收入囊中。其实,斯科拉里不需要再证明什么,因为他从加盟以来,已经带着恒大拿下了6个冠军。这一数据甚至超越了被恒大球迷奉若神明的里皮。正因如此,斯科拉里才有胆量在被问及是否在意和里皮比较时豪言“不屑和任何人相比”,他就是他,从成绩上看,斯科拉里之于恒大,是独一无二的。

然而,临别前的斯科拉里,仍需要再拿一座中超冠军奖杯,才能以体面的方式,结束自己在中超传奇般的经历。这不但是他的工作任务,也是他“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甚至于,即便他带队拿下冠军,仍会被不少人认为是“强弩之末”,而将其列为恒大衰落的罪魁。这是斯科拉里的悲哀,当然,他已经习惯了。

注定无法逾越里皮?

必须承认,人们对斯科拉里的批判,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前任主帅里皮的怀念。作为中超历史上第一位超重量级外教,里皮在中国足坛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因此,作为后来者的斯科拉里,只能时时刻刻生存于里皮的阴影之下。

例如斯科拉里率队夺得的亚冠冠军,便被解读为是“吃里皮老本”,甚至是吃里皮徒弟卡纳瓦罗的老本。这并非在开玩笑,在许多人眼里,斯科拉里就是个连卡纳瓦罗都不如的教练。而每当恒大踢出一场并不精彩的比赛时,便总会引发人们对里皮的又一次怀念,那似乎是一个永远值得眷恋的年代,那个年代不仅天蓝水清,而且恒大是“无敌”的,但现实是斯科拉里的恒大却做不到无敌。两相对比,斯科拉里注定无法逾越里皮。

然而怀旧者们似乎忘记了,在里皮执教的第三个赛季,恒大同样在亚冠被淘汰出局,联赛中甚至差点被北京国安逆转,尤其是天河主场遭遇曼萨诺率队绝杀,命悬一线。彼时的恒大,境遇并不比现在强多少。而能够摆脱那一次危机,与其说靠的是卡纳瓦罗的“奠基”,不如说是恒大引进了中超三个空前绝后的千万欧元级外援高拉特阿兰保利尼奥。但现在呢?当斯科拉里的恒大急需更新换代、升级外援时,恒大却选择紧缩银根,因此,他们最终只拿到了超级杯(或者还有即将到手的中超冠军),并不稀奇。

他的功绩无法抹杀

此外,斯科拉里无法逾越里皮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里皮是意大利绅士,而斯科拉里是巴西“农民”(他的绰号就是这样),两者在形象上差十万八千里,再加上斯科拉里闯荡欧洲时执教战绩不佳,就更给人留下话柄。就像诸葛亮第一印象看魏延“脑后有反骨”、欲杀之而后快一样,斯科拉里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不完美,也就注定他将始终与争议为伴。

据说,离开恒大后,斯科拉里将选择重回欧洲。对一名即将70岁的老帅来说,这是个颇具勇气的决定。无论斯科拉里在中国遭遇了怎样的非议,他都是足球的强者,是恒大的功勋,这一切,是永远无法被抹杀的。

(阿尔高)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