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第3次被山东球队踢降级 这一次辽足要蛰伏多久?

体坛+特约记者邵琦报道

辽宁足球有着悠久且辉煌的历史,但是对于辽宁足球来说,1995年和2008年是球队的两个低谷,因为在这两年,辽宁队先后从中国足球顶级联赛掉级,一次掉到了甲B,一次掉到了中甲。如今,在客场1比3不敌山东鲁能之后,辽宁队在职业化之后第三次从中国顶级联赛降级,只不过相比于前一次,在如今中超和中甲联赛都竞争十分激烈的当下,辽宁队还能在第二年便打回中超吗?

辽足降级

1995年的11月18日,辽宁队在主场2比3输给了青岛,正式确定降入到甲B联赛,多年之后,在此前一场1比2输给广州太阳神赛后,姜峰抱着痛哭的于明走下场的画面,时常在电视中播放。第二年,辽宁足球俱乐部利用股份制的理念,希望重塑东北足球的形象,虽然创造了中国足坛史上的第一家股份制足球俱乐部并沿用至今,但是此后几年均没有完成冲甲的愿望。

直到1998年,以肇俊哲、李铁和李金羽为代表的“辽小虎”冲出江湖,在当年冲回甲A联赛,并在第二年获得甲A亚军,险些创造中国足坛的凯泽斯劳滕神话。此后的一段时间内,由于辽宁队的经营出现问题,连年卖血求生存且主场更换不定,到了2008年的11月23日,辽宁宏运队虽然以3比2的比分战胜青岛中能,但是由于大连海昌与上海申花0比0战平,因此辽宁宏运队提前一轮降入到了中甲。有意思的是,1995年和2008年,辽宁队两次正式确定降级的比赛的对手,都是青岛。而青岛属于山东省,因此,辽足三次降级巧合的都与山东球队有关。

不过,相比于第一次降级后,时隔三年才重回顶级联赛,2009年,辽宁队在马林的带领下重整旗鼓,降级之后俱乐部就和全队开会,定下了在第二年一定打回中超的目标。2009年10月10日,中甲联赛第23轮,辽宁宏运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客场2比1战胜延边队。由于在另外一场比赛中,排名积分榜次席的南昌八一队以1比5负于沈阳东进队,因此辽宁队在还剩3轮的情况下领先10分,仅仅在一年之后便重返中超联赛。

提起那一次辽宁队缘何能够仅用一年便重回中超,原因很简单,首先是俱乐部定下了冲超的目标和详细的冲超计划,留任主帅马林并且留下了大部分主力球员;其次,翻看那一年辽宁队的名单,似乎能看出一些端倪儿。主力队员有张鹭、杨善平、丁捷、曲晓辉、于汉超、杨旭、陈星,还有三位老将肇俊哲、李铁和臧海利,教练组成员还包括傅博、陈洋,这样的阵容加上几名外援,征战中超都不是问题了。

但是在今年,辽宁队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有舆论表示,辽宁队此番降入中甲,再想回到中超势必要付出不小的代价,这其中不仅包括重整旗鼓和招兵买马所付出的巨额金钱投入,还极有可能将要付出时间的等待。因为按照目前中甲联赛的激烈竞争程度,连年大规模投入的深圳和武汉,都没有冲超成功。而大连队在中甲卧薪尝胆三年后,才成功返回了顶级联赛。以辽宁队目前的投入和人员配备,想要冲超,难。

从目前辽宁队的人员配置来看,队中的核心球员还是杨宇和张野这样的老将,此二人中杨宇经历过2008年掉级的苦楚也尝过2009年冲超的狂喜,张野则与球队一同取得2011中超联赛第三闯进了亚冠附加赛。其余队员当中,绝对核心级别的球员为守门员石笑天、后卫刘尚坤、边前卫胡延强,加以具备潜力的张延军和杨帅,这样的阵容与2009年辽宁队的阵容相比,确实逊色了一些。所以对于目前的辽宁队来说,不仅需要留住这些主力球员,还需要通过挖掘培养和引进一些具备冲超实力的队员。外援方面,詹姆斯已经伤愈复出,中卫阿萨尼和前锋乌贾都具备一定的能力,如果现实情况允许,此二人也应挽留。

95年掉级之后,辽足有以肇俊哲为代表的一批“辽小虎”;08年降级之后,辽足有张鹭、于汉超、杨旭、杨善平和丁捷这一批87年龄段的佼佼者。2017年这一次降级,辽宁队面临的则是前所未有的困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