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归化埃神没戏?FIFA新政堵死国家队"转会"之路

体坛+记者朱斯蒂报道

日前上海上港外援埃尔克森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收到中国国家队的邀请,自己会认真考虑,“我几乎每天都会收到中国球迷请求我加入中国国籍的信息。一些和我一起踢球的中国国脚,也曾为这件事找过我,但我一直没有收到来自中国足协的正式邀请。如果某一天,这件事真的发生了,那肯定会是一件我很乐意和家庭成员一起去考虑的事情,我们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埃尔克森有望归化吗?

从中国国家队的现状来看,归化埃神能有效解决国足这些年来锋无力的老大难,球迷国脚都喜闻乐见。至于埃神本人,入选巴西国家队对他来说早已希望渺茫,对于效力多年的中国赛场,他也产生了深厚感情。但最大的问题是,像埃神所说,他没有收到过中国足协的邀请。

为什么?埃神在恒大时的前队友穆里奇也有过类似设想,“鸡爷”也表态愿意为中国队效力,当时国足领队曹景伟甚至已经在微博上表态支持,但最终不了了之。根本原因在于中国不允许双重国籍,埃神的“转会”牵涉到政策方面的种种问题,实施起来有相当难度。国足主帅里皮先前接受采访,也直言从未考虑过归化外援,相信也是足协方面早就跟意大利人打过招呼。

目前FIFA规定,如果一名球员要为非出生国或者非血缘国效力,需要在当地至少生活满五年以上,此外如果一名球员已代表某国家队在正式比赛有过出场记录,他将不能再代表其他国家队上场。从程序上看,埃尔克森2013年加盟广州恒大,今年是他在中国的第五年,他也从未代表巴西国家队出场,(即将)符合国际足联规定。

然而就在埃神表态后不久,FIFA就当头泼了一盘凉水。国际足联利益相关者委员会负责人、中北美足联主席维克托·蒙塔利亚尼在周四的会议结束后透露,FIFA正在准备推行一项改革计划,以堵死球员通过改籍为其他国家队效力。“这些年发生了许多事情,世界在改变,移民也发生了改变。全世界都遇到了民族问题,无论是非洲、亚洲或者中北美,在不损害比赛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是时候寻求一些解决办法了。”蒙塔利亚尼透露,国际足联可能会将五年的期限增加,提高国家队的“转会”门槛。另外,针对那些球员小时候接受某国青训培养,长大后却效力另一个国家的情况,FIFA也为培养国制定了相关的补偿计划。

不过也有代表指出,一些球员可能只为某国踢过一两场正式比赛,然后就再未入选,这对该名球员的生涯来说是一种浪费。比如一些欧美足球强国人才过剩,如果一些不足以在国家队长久立足的边沿国脚遭淘汰后,能有机会归化到一些弱国国家队,将可大大提高这些足球弱国的竞争力,以及加快该国的足球发展。这些意见出发点固然是好,但也有一些国家会钻政策的空子,利用吸收归化球员短期提高成绩,反而导致了不公平竞争,以及压缩本国足球人才成长空间。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