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解读:髌骨韧带断裂有多可怕? 书豪有望涅槃

没有出现任何奇迹,林书豪的2017-18赛季只打了一场便基本宣告终结。髌骨韧带断裂,对于职业球员而言这无疑是毁灭性的伤病,“肾斗士”阿隆佐-莫宁的生涯就是断送在髌骨韧带断裂上,林书豪的职业生涯蒙上了一层阴影。

到底什么是髌骨韧带断裂?林书豪经过漫长康复期后能否凤凰涅槃?在未来的道路上,安东尼-麦克戴斯或许是林书豪最好的榜样。若林书豪能耐心康复,积极转型,未来他仍能立足于NBA。

美运动专家:髌骨韧带可完全康复 书豪期待涅槃

林书豪

专家科普:髌骨韧带断裂有何后果?

按照美国骨科医生协会的解释,髌骨韧带连接着膝盖骨和胫骨,在双腿正常移动中扮演着关键角色。髌骨韧带与大腿前侧的肌肉(股四头肌)协同配合,令双腿保持直立。任何人都可能伤到髌骨韧带,中年人在跑、跳时出现髌骨韧带撕裂的伤病更常见一些。

通常来说,由于身体对抗更加激烈的关系,髌骨韧带撕裂在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中出现的情况更多。其中最知名的一例便是在2015年时,纽约巨人队外界手维克多-科鲁兹遭遇的不幸。

当时,在与对手的冲撞中,科鲁兹倒地不起。事后,他被诊断为髌骨韧带完全撕裂。伤情与林书豪如出一辙。而球队的资深亚裔队医曹大卫医生全程参与了科鲁兹的治疗和康复过程。

美运动专家:髌骨韧带可完全康复 书豪期待涅槃

克鲁斯受伤倒地瞬间

曹大卫医生说:“髌骨韧带完全撕裂(或断裂)是一种能致残的严重伤病,通常需要手术治疗才能令膝盖完全恢复正常活动。在遭遇跟腱断裂后,球员的伤处极其疼痛,膝盖处会出现肿胀,球员不能对膝盖施加任何压力,也无法将膝盖伸直。”

而至于伤后的恢复,曹大卫医生表示:“髌骨韧带断裂后的恢复过程极为艰难,不亚于膝盖前交叉十字韧带撕裂这类伤病。通常情况下,遭遇这种伤病的人需要至少六周时间才能弯曲膝盖,六个月后才能开始跑动,通常情况下需要六个月到十二月才能康复。不过,好消息是,髌骨韧带断裂是可以完全康复的,而且对球员未来造成的隐患相对更少一些。”

历史案例:麦克戴斯或是书豪最佳榜样

在NBA历史上,多位球员曾遭遇过髌骨韧带断裂的重伤,有的处于生涯暮年,遭遇重伤后很快便退役,比如格伦-莱斯、莫宁、“小飞鼠”达蒙-斯塔德迈尔。有的跟如今的林书豪一样正值壮年,但在髌骨韧带断裂后表现下滑,其中有的甚至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伤处多次动刀。

处在生涯暮年因髌骨韧带断裂很快退役的球员不提,我们只看巅峰时期遭遇这种重伤的球员。前湖人球员、1992年扣篮王塞德里克-塞巴罗斯曾在1996年12月遭遇这种伤病,当时他的髌骨韧带伤势不如现在的林书豪这般严重,不过重伤后塞巴罗斯表现明显下滑。虽然1999-2000赛季他曾在小牛场均拿下16.6分,但之后他的下滑速度极快,31岁就淡出了联盟。

2010-11赛季,小牛球员卡隆-巴特勒曾因为髌骨韧带断裂报销,他在2011-12赛季复出,虽然场均依然拿下12分,但命中率暴跌接近5个百分点,从此之后场均得分再也没有达到15分。

2009-10赛季,勇士球员阿祖布克髌骨韧带断裂,当时他不过26岁,复出后,阿祖布克只在NBA打了3场比赛便在NBA销声匿迹,当时他才28岁,颇为令人感到可惜。

还有前开拓者内线乔尔-普尔兹比拉,他在2010-11赛季遭遇髌骨韧带断裂的重伤,从此之后再也没有恢复到伤前的水准,进攻效率、篮板拼抢能力、盖帽能力全部退化,33岁便失业。

2001年,麦克戴斯也遭遇如此重伤,当时他才27岁,在受伤前,他是一个飞天遁地的野兽派内线,能扣篮绝对不上篮。在受伤前,麦克戴斯入选过全明星赛,在442场比赛中场均拿下17.6分、8.7个篮板、1.7次盖帽。受伤后,麦克戴斯经历了极为漫长的恢复期,在受伤后的573场比赛,麦克戴斯场均得到7.8分、6.6个篮板,他转型成为了蓝领内线,虽然表现不复当年之勇,但运动生涯够持久,打到36岁才退役。

美运动专家:髌骨韧带可完全康复 书豪期待涅槃

伤愈复出后,麦克戴斯(右)成为了活塞队的主要球员。

从历史上的这些案例来看,遭遇跟腱断裂后的球员表现都会下滑,无一例外,而且其中多数运动寿命都被迫缩短。或许,对于林书豪而言,最好的榜样就是转型成功的麦克戴斯了,麦克戴斯在伤后既拥有一段足够长的生涯,又在队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未来预判:若积极转型仍可立足

接下来,林书豪将接受手术治疗,进入漫长恢复期。对于林书豪而言,他首先要确保这次手术不会出现问题,因为前车之鉴太多了。如果林书豪这次手术成功且之后的恢复不会出现问题,那么他在2018-19赛季定能痊愈归来。

想当初,阿祖布克跟腱断裂时接受了两次手术,只因为他的第一次手术出现问题,医生为他做的手术不正确,后来阿祖布克被迫接受了第二次手术,这导致他用了超过两年时间才回到球场上,这也是他早早退役的主因之一。

包括麦克戴斯,他在最初受伤后没有接受手术,但7个月后麦克戴斯还是没有逃过动刀,2001年10月份麦克戴斯接受髌骨韧带修复手术。后来,麦克戴斯一直被膝盖炎症困扰,结果2003年麦克戴斯的左膝膝盖骨位置再次动刀,这导致他缺席了2002-03赛季。

美运动专家:髌骨韧带可完全康复 书豪期待涅槃

在未来,林书豪或将更多在传球与组织方面为球队贡献能量。

这些例子足以警醒林书豪,在这次重伤后,林书豪需要确保手术的成功,以及术后的康复没有问题,务必将伤势彻底养好再复出,切不可操之不及,给未来埋下隐患。

在健康复出后,林书豪就该考虑积极转型的问题了。首先林书豪该认清现实,他或许并不适合打首发,以他的身体素质、体能,他很难每晚跟身体素质劲爆的黑人运动员对抗30+分钟,这是他近两年伤病增多的原因之一,复出后林书豪或许该接受替补的角色。

另外,作为一个以速度、直线爆发力见长的攻击型后卫,林书豪在此番重伤后可能面对运动能力下滑的危机,他的突破能力可能会下滑。但是,林书豪的篮球智商极高,他在挡拆中的组织能力极强,在这个挡拆联盟,林书豪仍有用武之地。倘若林书豪能利用这个契机将投篮能力提升,再结合组织能力,在复出后即便林书豪无法再打首发,他也可以坐稳超级第六人的位置,就像当初他在黄蜂时那样。

伤病可怕,但非世界末日。

(从一打到五)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美运动专家:髌骨韧带可完全康复 书豪期待涅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