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龙经历风雨见彩虹 若战东京将创乒坛新纪录

马龙经历风雨见彩虹 若战东京将创乒坛新纪录

马龙生日快乐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0日,是国乒队长马龙29岁的生日。马龙是当今世界乒坛第一人,暂时还没有人能挑战他的王者地位。马龙也是经历了许多成长的烦恼和挫折,才攀登上乒坛最高峰的。马龙现在已经拥有19个世界冠军头衔、包括5个单打世界冠军头衔,如果这次男乒世界杯他能再夺冠,将书写新的纪录。而从目前国乒的现状看,非常希望他领军带队征战东京奥运会,如果马龙能将现在这种巅峰状态再保持三年,他或有机会超越王楠成为真正的乒坛第一人。

17岁成世界冠军28岁成就大满贯

马龙从小就因为天赋出众,受到国乒教练组的重用。2006年年初的不莱梅世乒赛,17岁的马龙就作为年轻队员的代表随队出征,并立即成为了世界冠军。从那时起到现在的12年内,马龙经历了挫折和成长,最终成为乒坛最强的王者。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赛前国乒主教练刘国梁是很希望马龙能一鸣惊人的。但遗憾的是马龙在1/8决赛中2-4输给了削球名将朱世赫,从而也没有能在20岁的时候抢到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2008年的男乒世界杯,马龙在比利时列日的比赛中半决赛3-4输给德国老将波尔,又交了一笔学费。第二年的横滨世乒赛,马龙半决赛输给了王皓。2009年的男乒世界杯,马龙半决赛被萨姆索诺夫4-3翻盘。

进入2010赛季后,与马龙同时代的优秀球员张继科逐渐在大赛中涌现出来。2011赛季当张继科一年内连拿世乒赛、世界杯单打冠军的时候,马龙再次在世乒赛半决赛中输给王皓。马龙在伦敦奥运会前创造51场不败神话,才抢到伦敦奥运会团体参赛资格。2012年男乒世界杯,马龙在即将24岁的时候,在英国利物浦决赛4-0横扫波尔,拿到个人首个三大赛单打冠军。

2013年上半年的巴黎世乒赛,马龙再次在半决赛中输给王皓。2014年男乒世界杯,马龙决赛3-4输给张继科,这让马龙一度想到了退役。是刘国梁大胆做出建议让他更换胶皮,马龙才在职业道路上峰回路转。2015赛季马龙苏州世乒赛首次获得男单冠军,同年他第二次拿到男乒世界杯冠军。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在成为世界冠军10年后马龙终于拿到奥运会男单金牌成为大满贯球员。2017赛季,马龙先是在世乒赛上实现男单卫冕,下半年又在全运会男单决赛中再次战胜樊振东,成为全运历史上首个男单卫冕冠军。

争取复制2015辉煌追赶王楠

马龙已经与林高远一起,在教练刘国正、王皓率领下抵达比利时列日,准备即将开赛的2017男乒世界杯。马龙是这次比赛最大的夺冠热门,如果他能再次夺冠,不仅将复制自己2015赛季一年夺两大赛冠军的奇迹,还将在追赶24个冠军头衔在手的王楠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世乒赛男单卫冕后,马龙的世界冠军头衔也达到了19个,超过拥有18个世界冠军头衔的邓亚萍,追平了张怡宁,距离王楠只差5个冠军。在世界三大赛单打冠军数量上,目前王楠、张怡宁以8个冠军并列第一,邓亚萍和丁宁以6冠紧随其后。马龙现在与张继科一样,都还是5冠,而且都是1个奥运单打冠军、2个世乒赛冠军、2个世界杯冠军。马龙这次要能获得个人第三个世界杯冠军,将超过张继科追平丁宁。

从国乒的2020东京奥运战略看,也是非常需要马龙坚持再打三年的。北京奥运会国乒之所以要留下老将王励勤、王楠参赛,就是为了给全队一个保障,让老将来带一带全队。伦敦奥运会王皓第三次获得单打参赛资格,也是为带着张继科打,确保男单卫冕的保险系数。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国乒依然是将张继科也保留在奥运单打阵容中,为的就是与马龙形成一个很好的策应,毕竟马龙在里约之前还没有奥运单打参赛经历。2020年东京奥运会更是这样,目前来看国乒男队的核心马龙,依然作用非常明显。

如果马龙能坚持到2020,他将拥有大把的追赶王楠的机会。现在马龙距离王楠只差5个冠军,下面的机会还有——1、即将开始的2017男乒世界杯;2、2018世界杯团体赛;3、2018世乒赛团体赛;4、2018男乒世界杯、5、2019年世乒赛;6、2019年男乒世界杯;7、世界杯团体赛按惯例是两年一届,在2020东京奥运前应该还有一届;8、2020年世乒赛团体赛;9、2020年东京奥运会。当然,马龙接下来肯定会受到来自年轻球员的挑战。但从马龙近两年的大赛表现看,樊振东连续好几次大赛决赛挑战他都没能成功,他依然是当今世界乒坛的绝对王者。(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