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倒计时?肇俊哲:不论在哪都要延续辽足精神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邵琦报道

2017中超联赛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冠军和降级悬念或将在本轮(28轮)比赛中逐一揭晓。若辽宁宏运不能战胜山东鲁能,那么将铁定降级。而延边富德只要能在主场赢下建业,与建业的积分差距将缩小到5分,那么无论苏宁、泰达的赛果如何,延边队都可留住保级希望。但是一旦延边主场战平,只要泰达拿分,延边也将丧失保级希望。赢球,成为辽足和富德唯一的求生希望。绝境求生,他们能否完成自救?

10月20日晚,辽宁宏运将在第28轮中超联赛中客场挑战山东鲁能,这将会是一场决定辽宁队命运的角逐。一旦辽足无法在客场取胜鲁能,便将提前两轮降入中甲联赛,时隔八年之后再次与顶级联赛无缘。虽然保级只剩理论上的可能,肇俊哲甚至已在赛前做了疑似告别中超的演说,但是辽宁队还是希望在最后的3场比赛中,争胜的同时重新找回自我,找回辽足的血性和风格。

辽足能否为自己拼出希望?

赛前再造轻松氛围

上轮3比3战平上海上港的比赛,辽宁队表现出了非同一般的拼搏精神和不放弃的血性。舆论在赞叹辽足球员认真投入的同时,也在惋惜球队为何不早点拿出这样破釜沉舟的精神去面对之前的比赛。但是,打平上港得到的1分根本无法保证辽宁队继续维持保级的可能性,与鲁能的比赛也变成了生死战。在打完与上港的比赛之后,辽足队员们虽没有任何的兴奋,却也没有太多悲伤。第二天沈阳下起了小雨,本就阴冷的沈阳因为这场小雨而变得更加刺骨,但是,肇俊哲不仅冒雨观看了比赛,甚至还给队员进行了指导。或许对于目前的一线队来说,预备队的这些孩子,就是希望。

“我们整个团队从上场开始一直到现在,准备的都非常不错。在保级的压力下,我们会全力以赴面对每一个对手。”赛前,肇俊哲还是表现出了一种轻松的心态,他无论在训练还是比赛中,都在给球员灌输这样内紧外松的情绪。一方面给队员减压,一方面让他们在一种没有压力的环境中,把正常的水平发挥出来。不过,决战之前,紧张的情绪和压力,还是有的。“其实不光是下半年,这个赛季以及这几年都一直绷着一根弦儿,因为每年的任务和目标都是保级,这是根据球队的实力定下来的,每年的下半程比赛的压力都很大。一些年轻球员没有经历过保级的重压,心理会出现变化,对于成长也不利。现在也是一样,每场比赛我们都非常重视,也都想打好。”一名辽足队员这样说道。

决战重在找回自我

事实上,在上轮与上港的比赛后,辽足上下对于球队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普遍认为这是辽宁队本赛季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不过,代理主帅肇俊哲却不这么认为,他认为这本应该是辽足应该有的比赛风格,“辽足已经很久没有踢出正常的比赛了,很长时间里我们都已经失去了自我,失去了辽足的风格。东北球队,尤其是辽足,在我踢球的时代就是这个风格。”在肇俊哲看来,目前的这支辽宁队抛开保级的因素,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树立信心,找回自我。而一名辽足队员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不同的球队情况不一样,但是面对的压力是一样的,顶住压力熬过去了,就豁然开朗,顶不住,就容易走向极端。或许在结果真正来临的时候,紧绷着的这根弦儿也就松了。我们这么多年,每年的保级压力都很大,大家很拼,但是却失去了我们的风格,希望在最后的这几场比赛中,我们能够踢出个自己来。”

本周三,辽宁队抵达了济南开始备战这场比赛。赛前,主帅肇俊哲坦言,球队还是以我为主,不会看对手的脸色,也不会管对手谁输谁赢,按照自己的方法在准备。但是,辽宁队再怎么以我为主,要说不针对鲁能进行准备性训练,那是不可能的。何况联赛首回合,兵强马壮的辽足还曾在主场0比3输给了对手。如今,球队只有客场取胜一条路,才能延续保级的希望。当然,如果周日晚上,泰达在主场取胜北京国安,那么无论辽足取胜与否,也将提前两轮降级。

疑似发表告别演说

联赛首回合0比3不敌对手,如今面对已经六轮不胜的鲁能,辽宁队想要在客场全身而退,十分艰难。鲁能目前积43分排名第五,依旧有冲击亚冠的可能性,即使球队不以冲击亚冠为目标,在主场输给排名垫底的辽宁队,主教练马加特的帅位也可能不保,因此这轮主场面对辽宁队,鲁能势必要强攻客队。

不过就在赛前,辽宁队代理主帅肇俊哲还发表了一段疑似告别中超的演说,“我执教以来提出的理念就是以我为主,对于我们来说,一定要延续辽足的传统和精神。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我不会过多关注对手谁输谁赢,还是以我为主。未来辽足不管在哪个平台上,都要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走。”或许,肇俊哲的这段话可以理解为,未来不管辽足在中超还是中甲,都要坚持发展自我的风格,保持球队的稳定性,而不是说变就变。

1995年和2008年,辽宁队先后两次从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降入二级联赛,球队自然不想重蹈前两次的覆辙,但是3轮追7分的巨大难度之下,辽宁队的悬念有可能在本轮就提前揭晓。面对这样的情况,辽宁队将士不如在比赛中卸下包袱放手一搏,不与他人攀比,只为了超越自己。“辽宁和山东也有过人才上的交流,以前李金羽、王亮都在鲁能踢过,而且这两个队的风格都很相似,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难度很大,谁在细节上做得更好,谁取胜的机会就会更大一些。”对于肇俊哲和辽宁队来说,今年球队真正走到了十字路口,来到了悬崖边。虽然保级的希望渺茫,加之客场面对强敌,但是对于辽足来说,这场比赛的目标就是取胜。正如少帅肇俊哲所言:“无论排名怎么样,来比赛就是要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