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农村淘宝站受热捧 跑步机广场舞服成消费新宠

新华社记者刘金辉、孙清清

河南省孟州市(县级市)东韩村农村淘宝服务站负责人马婵娟年初在淘宝上买了一辆动感单车,放在站里供自己健身用。没想到,不到一年时间卖出了15辆,而跑步机、电动平衡车、广场舞服装更是成了村里人的消费新宠。

农村淘宝站受热捧 跑步机广场舞服成消费新宠

“这款动感单车400块钱一辆,不是很贵,可还有人从淘宝上买5000块钱一台的跑步机,真是让我惊着了。”马婵娟说,“村里人真是有钱了。”

村里的李学堂就是买跑步机的人之一。“土地都流转出去了,没活干了,做点小生意,天天不运动。你看,我这肚子吃得,胖成啥了,再不锻炼,该得病了。”李学堂说。

“村里有广场,空气还好,为啥不到广场上跑步?”记者问。

“广场上都是一群妇女在跳广场舞,我凑啥热闹?再说,在家跑步,刮风下雨天气冷都不怕,随时都能跑,全家都能用。”李学堂笑着说。

农村淘宝站受热捧 跑步机广场舞服成消费新宠

东韩村是当地比较大的村庄,有3000多口人。前些年,村里出去搞建筑的比较多。近些年,许多人回乡做生意,有搞仓储的、开浴池的、开超市的……

马婵娟的农村淘宝服务站是专门为村民们提供网购服务的地方,村民们想买什么东西,她就负责在淘宝上帮助挑选、收货。目前,孟州市有农村淘宝服务站52家。

在马婵娟的淘宝订单里,广场舞服装不少,有跳斗牛舞的大摆裙、民族舞的长裙,这两天冷了,她们买了毛衣带裙子的套装。

“我们正在准备村里和市里的重阳节广场舞大赛,除了下雨,每天晚上都到广场上跳舞。我们这一队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48岁。”52岁的李咏梅说。她们这支广场舞队在孟州市以及邻近的济源市组织的广场舞大赛中都获过奖。

到了晚上,东韩村东、西两个健身广场上热闹非凡,好几个广场舞队以及盘鼓队同场争辉。置身广场,真是移步换曲,曲风各异,歌舞升平。

“啥是咱的?只有身体是咱的。锻炼身体花俩钱也值。”李咏梅说。

目前,孟州市274个行政村已建设320多个健身广场,实现村健身广场全覆盖。

“现在农村的体育消费逐渐向城市靠拢,农民的观念在发生转变,投入健康的费用在增加,政府对健康产业、全民健身的投入也在增加。”孟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邓立星说。

孟州市在每年的春节、五一、全民健身日、重阳节都会举办一系列全民健身活动,覆盖城市和乡村,引导广大群众参与体育锻炼。

农民体育消费的升级与整个中国的体育消费趋势同步。阿里研究院2017年4月发布的《阿里新消费指数系列之一:品质消费指数报告》显示,近五年,运动户外消费在各行业中品质升级最快,而在“60后”人群的消费品类中,太极服、广场舞套装名列前茅。

在2017中国体育用品业高峰论坛上发布的《2016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运动服、运动鞋、运动器材及相关体育产品的制造和销售)达到3077亿元,增长率为11.65%,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产业升级所引发的新动能将成为行业持续增长的重要驱动,这也决定体育用品的“新黄金十年”的发展路径将显著区别于过往。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