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围棋是Al进步的阶梯 它会带来更大震惊

腾讯体育讯 这两天,很多围棋专业人士和科技界的人士都震惊了。AlphaGo的最新版本阿尔法零(AlphaGo Zero)只用学习三日,就能超过此前所有版本。柯洁甚至发出感慨,“人类太多余”。阿尔法零再强大,我们也应该看到它暂时只是人类设定的人工智能领域下围棋的软件。围棋能成为AlphaGo成长道路上的阶梯,其实是一种荣耀。只是阿尔法零的未来,可能会带来更多更大的惊讶。

特评:围棋是Al进步的阶梯 它会带来更大震惊

人类并非多余,阿尔法零也还只是Al在襁褓阶段的婴儿。它下围棋这么厉害,但首先它下的还是人类熟悉的围棋。人类需要事先给它输入棋盘、棋子,用一张神经网络供它自我学习和训练。阿尔法零只是在之前几个版本的前辈基础上,实现了脱离人类棋谱的新学习方式。

人类已经进步到不需要用肉身速度与汽车、飞机比快的时代,火箭带着宇宙飞船冲向太空的速度更快,但不论汽车还是飞机还是火箭,只是人类进步过程中自己制造供自己使用的工具。阿尔法零带给我们的巨大冲击,应该主要是思维方式上的。

我们对Al的认知,不能简单停留在它是计算机的层面了。计算机比之人类,优势就在于计算能力和数据储存和处理能力。阿尔法零有新的算法,它是靠不一样的方式靠新的算法,在三天内通关自我修炼成围棋顶级大师的。

当然,以后可能很难再有什么围棋人机大战了,阿尔法零已经强大到在围棋领域绝对地独步天下。Deepmind去年组织AlphaGo与李世石比赛,今年5月组织AlphaGo与柯洁较量,是有很强的目的性的。我们可以从情怀的角度来解读人类精英,在棋盘上对阵AlphaGo时的无奈,而AlphaGo却是在通过用围棋这种工具,在某个阶段用与人类精英棋手比赛的方式,检验他们的研发成果。

所以人类顶尖棋手,在这个时候无须自卑。阿尔法零下的围棋,与人类棋手下的围棋不一样。人类最大的特点是有情感有感情,而人工智能显然还不具备这些特征。人工智能下一步要突破的领域在哪里?暂时我们不清楚。但人类艺术家能达到的境界,比如绘画大师的作品,可能短期内还很难被人工智能超越。

阿尔法零被研发出来,绝对不仅仅是用来下围棋的。围棋,只是阿尔法零成长道路上的一个辅助工具而已。阿尔法零以后还能取得怎样的突破?大家都很期待。阿尔法零能做到现在这个成绩,已经让它的研发者们都很震惊了。(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