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谌龙近两年超级赛零冠 奥运后迷失因无求胜欲?

谌龙近两年超级赛零冠 奥运后迷失因无求胜欲?

谌龙

体坛+特约记者王全立报道

当地时间10月18日,世界羽联超级赛丹麦公开赛结束了男单第一轮比赛,奥运冠军谌龙意外不敌韩国名将李炫一,早早卷铺盖回家。一轮游,对于头顶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头衔的谌龙来说,肯定是个冷门,但对于近两年的他来说,“输球”已然成为一个“关键词”。

如果将13个月前的里约奥运会冠军忽略不计,你会发现,近两年谌龙在国际羽坛主要单项赛事居然未获一金,他最近一次问鼎超级赛恰巧是在丹麦公开赛,当然那是2015年之秋。

问鼎2015年丹麦公开赛这后,谌龙就像变了个人,重要的国际公开赛很少有抢眼表现,甚至在2016年汤姆斯杯赛成为中国男队止步1/4赛的“罪魁祸首”,那一败也创造了中国男队在汤杯赛的历史最差战绩。如果不是他在里约奥运挺身而出,决赛力克李宗伟,成功捍卫中国男单的霸王地位,人们可能会忘了谌龙是两届世锦赛的冠军得主。这也正常,毕竟此前10个月,谌龙在国际赛场几无亮点。

然而,进入后里约奥运会时期,谌龙再次回到此前的轨迹,甚至昏睡时间更长,这次败在李炫一拍下,已是他近13个月无缘羽坛大赛男单冠军。两个月前的世锦赛,他在半决赛被新贵阿塞尔森打得找不着北,全然没有当年称雄奥运会、世锦赛时的风采;一个月前的全运会,贵为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的他,居然早早出局。

后里约奥运期间,谌龙唯一值得一提的是4月间举行的亚锦赛单打冠军,虽然亚锦赛的冠军积分从以往的7000分提升到9200分,从积分上与超级赛持平,但在外界眼中,亚锦赛就是一个洲际赛事,含金量肯定不及5站首要超级赛和7站超级赛。

以谌龙的年龄和身体状况,近两年他的国际战绩不应该下滑得如此之快,否则他也不会在里约奥运笑到最后。谌龙究竟怎么了?个中原因只有他自己最清楚。笔者以为,目前的谌龙或许缺少一种动力,尤其是当汤姆斯杯、苏迪曼杯、世锦赛、奥运会等冠军一一收于囊中之后,年近三十的他,对冠军的追求很难像以前那么强烈。

谌龙状态的下滑,直接导致中国男单冲金势头的减弱。此前,和谌龙同一拨的选手杜鹏宇等先后淡出羽坛,二十岁出头的几名新秀目前仅石宇奇有所建树。这一背景下,三十有四的林丹又一次冲在最前头。不过,如今的林丹与巅峰时期不可同日而语,虽然全运会他实现了男单四连冠,但世锦赛他未能在决赛中挡住阿塞尔森的冲金步伐。必须强调的是,阿塞尔森问鼎世锦赛,是2006年以来中国男单在奥运会或世锦赛两大顶尖赛事中首次无缘桂冠,出现这一结果,阿塞尔森的崛起是一大因素,谌龙状态下滑也是不可否认的一个原因。

时下,中国男单正遭遇近20多年来最大的人才短缺尴尬。一方面,老将实力渐呈下滑之势,小将还未成大器;另一方面,正处于当打之年的谌龙激情顿失。中国男单如何破解这道难题?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