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切尔西中卫结合部被打残 1王牌改踢后腰

撰文/开水没温度

腾讯体育10月19日 欧冠死亡之组的强强对话于今天凌晨在斯坦福桥球场打响,不管是坐镇主场的切尔西还是从亚平宁赶来攻擂的罗马,双方在阵容上都有核心球员缺战。而从比赛进程展现的战术博弈来看,双方主帅都在充分透析对手战术布局的基础上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跌宕起伏的剧情以及精彩镜头不断地高比分平局,注定会成为欧冠联赛的经典对决。

路易斯弥补切尔西后腰位置

首发阵容

切尔西(3-5-2):13-库尔图瓦/28-阿斯皮利奎塔,27-克里斯滕森,24-卡希尔/21-扎帕科斯塔(77’2-吕迪格),4-法布雷加斯,30-大卫-路易斯(57’11-佩德罗),14-巴卡约科,3-马科斯-阿隆索/9-莫拉塔,10-阿扎尔(80’22-威廉

罗马(4-3-3):1-阿利松/11-科拉罗夫,5-小胡安,20-法齐奥,25-布鲁诺-佩雷斯/6-斯特罗曼(83’24-弗洛伦齐),21-戈纳隆,4-纳因戈兰/8-佩罗蒂(88’92-沙拉维),9-哲科,30-热尔松(73’7-佩莱格里尼)

莫拉塔火线回归让孔蒂在本场比赛中可以不必过多顾虑锋线,但是面对球风开放的罗马他将大卫-路易斯移至后腰位置成为本场比赛的亮点;罗马方面球队主力中卫马诺拉斯的伤缺影响巨大,球队临时中卫组合胡安与法齐奥的组合并不稳固。

防线调整有不同,路易斯闪耀下凸显马诺拉斯价值

纵然在欧冠赛场上曾数度上演惨案,但是球风开放到不像意大利球队的罗马还是凭借着精彩的传控成为意甲赛场上颇为吸粉的球队。作为意大利人的孔蒂肯定对罗马的技战术体系有着深层次的研究,因此,在坎特伤缺的情况下他将大卫-路易斯放在后腰位置,主要的思路就是希望他的防守缠斗能力破坏对手的中场梳理,以及面对罗马逼抢后场不得不频繁起大脚的情况下,路易斯能成为巴卡约科身后一个稳定的第二点拼抢者。

罗马前场高位逼抢下切尔西的后场长传并非单纯的解围,库尔图瓦直接大脚找到前场位置前提的巴卡约科,在后续缠斗中路易斯与队友就能很好地通过二点的拼抢去寻求控制以及后续的作业。

除了第二点的限制之外,路易斯具备巴卡约科没有的远射能力,一旦球队能在外围断球形成快速反击就能快速实现冲击。一旦运动能力出色的罗马快速回收并把防线压缩到低位,路易斯外围前插下的远射就能给球队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切尔西前场包夹断球之后快速反击把罗马中场与后卫线快速压缩,这时候外围的路易斯就能前提接球进行处理。他的第一下直塞被胡安挡出之后,他直接弧线球轰出世界波帮助球队取得领先。

大卫-路易斯提到后腰取得战术效果的同时,罗马方面则因为马诺拉斯的缺战不得不派上临时的中卫组合,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胡安与法齐奥的组合不仅出球存在问题,而且在防守选位上也不让人满意。一正一反的对比下,马诺拉斯的价值就得以真正的体现。

胡安后场出球失误差点被切尔西断球反击得手,而且第二个丢球下他的防守走位完全错误。

上图3是胡安出球失误被切尔西断球就地反击,本场比赛他中后场出球失误达到3次,表现十分低迷;上图4则是边后卫佩雷斯停球失误之后被切尔西反击,胡安最后防守时被阿扎尔的跑位晃动判断失误,让阿扎尔在后点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射门得分。

轰炸切尔西中卫结合部,罗马成功打残对手防线

切尔西中卫结合部被打残

开放的球风、流畅的配合以及全队超强的战术执行力让本赛季的罗马更加吸睛,孔蒂3后卫阵型在低位防守形成5后卫封锁的情况下,善于传控且中锋哲科喜欢拉出配合的罗马不具备定点传中硬砸的能力。因此,罗马本场比赛的思路就是依靠自己出色的传跑去寻觅机会,并且通过传跑吸引制造切尔西肋部特别是边中卫与中卫之间的空档做文章,取得了巨大的战术效果。

通过中卫法齐奥的上提限制巴卡约科的第一点控制,然后在得球之后通过前场快速的传跑吸引给前插的队友制造空位射门机会,罗马的这种快速冲击打法十分犀利。

具备这种传控打击能力下,罗马本场比赛通过边锋的内收、拉边与边后卫配,并通过吸引防守球员在切尔西肋部频繁制造出边中卫与中卫之间的巨大空档,而这种空档的寻觅让他们获得了巨大的战术效果。

通过不断地传跑压迫切尔西边翼卫的同时,力图吸引边中卫与防守强侧的后腰来到肋部,从而制造切尔西中卫结合部的巨大空档,让哲科通过游弋进行抢点。

这种出色的战术布置还附带边锋不断内切射门或是直接低俗直塞交给快速套边的边后卫进行低平球传中的重要思路。颇为立体的技战术打法,让罗马在比赛落后的情况下占据了优势,并能利用不断地压迫制造机会连扳三球。

以轮转分边吸引切尔西球员在边路肋部布下重兵,科拉罗夫精彩的人球分过直接利用了切尔西边翼卫、边中卫(AZP)拉边与队友留下的巨大空档,最终科拉罗夫的爆射在打到克里斯滕森脚上产生边线进网。

高位过顶打击中卫结合部,哲科轰入了一记堪比当年世界杯劳尔对阵尼日利亚以及范佩西对阵维拉时的无解世界波。

在这种情况下,孔蒂用吕迪格换下赞帕-科斯塔,将AZP放在边翼卫的位置上,目的就是增加这个位置的防守能力,以吕迪格的高空球作业与身体强度再辅以AZP的灵活去固守边中结合部。在经过这种调整之后,切尔西在中卫结合部之间的空档大大减少,再也没有给罗马太好的机会。

阿扎尔佩刀表现出色,孔蒂后手调整扳平比分

伤愈之后通过不断地替补登场以战养战,让阿扎尔的状态得到了提升,本场比赛他与莫拉塔组成的锋线搭档在稳守反击时有着很强的机动能力,特别是在球队领先以及摩西不在球队反击缺乏速度冲击的情况下,阿扎尔的存在对于切尔西的反击轮转十分重要。

阿扎尔表现优秀

阿扎尔与莫拉塔的灵动配合下,阿扎尔的回撤就能形成快速的串联让切尔西的反击打出速度。

在上轮联赛客场对阵水晶宫的比赛中,切尔西可谓是从比分到场面都是处于下风的一方。只是在佩德罗替补登场之后,形成的小法-佩德罗-阿扎尔的反击连线成为切尔西进攻的唯一亮点。

佩德罗登场之后不仅为阿扎尔送出了助攻,他的跑位以及推进中的直塞也让人眼前一亮。上图中他与莫拉塔合力打击胡安身后就迫使罗马门将不得不弃门出击。

结语

一场跌宕起伏的3-3让球迷大呼过瘾,而从比赛的实际内容来看两队主帅的排兵布阵都有亮点,只是客场作战的罗马获得了更多的得分机会。不过在马竞客场被弱旅逼平的情况下,双方还是满意这一结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aoj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