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上逐鹿】博阿斯遗憾作别 埃神处境尴尬作何选择

上港球员落寞离场

腾讯体育10月19日 坚挺了差不多一个赛季,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上海上港颓然倒下。两回合遭浦和淘汰,其实从首轮主场被逼平时就有了前兆。带着遗憾,博阿斯本人告别了本赛季的教练席,只留下上港,面对接下来未知的战斗。

博阿斯遗憾作别

博阿斯本有机会带着上港再打两场比赛,只可惜,浦和外援席尔瓦的致命一击,将他本赛季的告别战定格在了10月18日。由于被中国足协禁赛长达8轮,博阿斯在国内已经提前“报销”,仅剩亚冠联赛还能出场指挥。然而,在日本的失败,让他即将最终消失在本赛季的舞台之上。

长久以来,关于博阿斯的争议一直很大。上港球迷非常喜欢这位葡萄牙教练,因为他率领上港终于突破了埃里克森时代不上不下的尴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向着冠军发起冲击。但与此同时,博阿斯几乎引发了所有对手们的非议,人们指责他个性张扬,“大嘴”屡次惹出事端。尤其是在败给浦和后,人们更是只愿意关注博阿斯身上的缺点,却都忽略了本赛季,他已经让卡佩罗、斯科拉里和佩莱格里尼这三名世界级主帅吃了大亏。

人无完人。作为职业足坛并不多见的早慧型主教练,刚过了40岁生日的博阿斯,其实从某种意义上,其执教生涯还处在“起步阶段”。因为年轻,博阿斯的上港具备一股初升朝阳般的朝气,状态好的时候简直不可战胜、经常能制造3、4个球的大胜。但年轻人的缺点就是不稳定,包括博阿斯本人的情绪也是如此,因此上港既能狂胜恒大,也能在客场1-5惨败。年轻的确气盛,可气势过了之后,上港就要付出年轻的代价。

打完浦和,博阿斯对未来似乎还抱有期待,并表示上港“走在正确的路上”。的确,即使在善于控球的日本人面前,上港都占到了超过6成的控球率,无论结果如何,上港都已经学会了如何像强队一样踢球。这是博阿斯的功劳;但也让他本赛季的提前做别,显得更加遗憾。

埃神何去何从?

我们能想象,当埃尔克森近在咫尺的射门被西川周作化解时,他的心中会是怎样的遗憾。那是一个几乎空门的机会,也是上港全场距离进球最近的机会。如果埃神能够想到球队被淘汰出局意味着什么,再给他10个这样的机会他能进11个。只是,结果容不得假设,比赛也不会重新来过,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

埃尔克森与博阿斯的关系一直是个敏感话题。在博阿斯的三外援体系里,埃尔克森并没有太多竞争力。在联赛中得不到机会,埃尔克森一度用外出旅行的方式向博阿斯“抗议”。不过,近期境况倒是有了不小的改善,打浦和红钻,埃尔克森两场都是钦定的主力,并且在和辽宁的比赛中得到了很好的暖身。博阿斯清楚,对浦和这样的强敌,需要将埃神这块好钢用在刀刃上;但结果,上港抱憾出局,而埃尔克森则颗粒无收。博阿斯的全盘计划,彻底打了水漂。

很多人评论埃尔克森的低迷,与博阿斯不给他机会有关。但实际上,埃尔克森本赛季已经在各条战线上出场达29次,其中23次作为首发打满全场。对比中超那些因为禁令而出场寥寥无几的外援,埃尔克森的日子其实过得很滋润。巴西人的问题在于,随着赛季深入,他的状态愈发平庸,尤其是在硬碰硬的比赛中,埃尔克森如今的表现与赛季初判若两人。

已经28岁的埃尔克森,正在逐渐从“神”蜕变回人。当年初登中超时,他能在短暂的蛰伏后挤掉巴里奥斯;但现在,埃尔克森似乎没有能力、也没有心情去向博阿斯证明,自己比胡尔克、奥斯卡甚至艾哈迈多夫更具备战术价值。当初加盟上港时,埃神那句“颠覆恒大”的豪言壮语言犹在耳;时过境迁,上港的霸业未成,埃神的前途却比那座冠军奖杯,显得更加虚无缥缈。

吴金贵“驯服”野兽

上港那边因为亚冠的出局而备受非议,申花其实也不太平。虽然在联赛中已经无欲无求,但周末被天津泰达击败,仍然让申花的日子不太好过。联赛还剩三轮,理论上申花依然有降级的可能性。此外,如果用这样的状态去和上港竞争足协杯冠军,申花的结局可想而知。

但另一方面,在和泰达的比赛中,久未谋面的特维斯出现在首发当中,尽管只是作为莫雷诺的临时替代者,可特维斯还是拿出了浑身解数。几脚任意球射门颇见威胁,与马丁斯、毛剑卿和瓜林等人的配合也透着默契,只可惜没有进球,当然,至少和他此前多次“散步”的表现相比,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

特维斯是一名个性极为乖张的球员,如何处理与这种球员的关系,一直是教练头疼的问题。面对特维斯,波耶特选择纵容,而吴金贵则更有手段。他先是公开对外宣布特维斯“超重”,剥夺了其主力位置,随后彻底将这头“野兽”冷藏。在很多人眼里,这基本意味着特维斯与吴金贵、甚至申花的决裂,但后来,吴金贵却又公开表扬了特维斯刻苦的训练态度,并且对其能力大加赞赏,这就有了特维斯在对阵泰达时的重归首发。

作为足坛“老油条”,吴金贵这种“胡萝卜加大棒”双管齐下的策略,对付特维斯这样的“刺头”再合适不过。其实,要想驯服特维斯这头野兽并不难,只需告诉他,要想如愿返回博卡,只能拿出更好的表现,否则没有人愿意为他支付违约金,这就掐住了特维斯的软肋。对付这样的性格球员,需要用智慧,而现在看来,吴金贵做的还不错。但愿,这就是特维斯真正“复苏”的前兆吧。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aoj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