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德比人生-老相识新德比 蒙特拉PK斯帕莱蒂

腾讯体育10月14日讯 从1990年到2017年,从队友到教练、球员再到对手,蒙特拉、斯帕莱蒂的命运在27年的时间里紧紧联系在一起,而在小飞机的生死大考乃至执教生涯的重要转折点之前,斯帕莱蒂又一次成为蒙特拉不得不跨过的一道障碍。在两位主帅的第一场米兰德比中,这对亦师亦友亦敌的主帅谁会笑到最后呢?

德比人生-老相识新德比 蒙特拉PK斯帕莱蒂

斯帕莱迪与蒙特拉

亦师亦友

斯帕莱蒂球员生涯籍籍无名,仅仅效力过像恩特拉、斯佩奇亚、恩波利这样当时的意丙俱乐部,然而,从担任恩波利执教开始,斯帕莱蒂就开始了自己出色的执教生涯。巧合的是,斯帕莱蒂执教的第一站就遇到了蒙特拉。1990至1993年,两人同时为恩波利踢球,而在1993年7月,挂靴之后的斯帕莱蒂担任恩波利助教,19岁的蒙特拉当时因为心脏病,1993-94赛季足足休养了一个赛季,而在斯帕莱蒂的鼓励和支持之下,小飞机在接下来的赛季30次出场打入17球,创造了职业生涯的新纪录,也得以转投热那亚。斯帕莱蒂回忆,“我曾在生死战中让蒙特拉出场,当时他因为心脏病缺了很长时间,而他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在附加赛里帮助我们以1比0取胜。”

德比人生-老相识新德比 蒙特拉PK斯帕莱蒂

斯帕莱蒂-斯佩奇亚

尽管蒙特拉离队,但升任主教练的斯帕莱蒂仍然率领恩波利时隔7年之后升入意乙,而且拿到了职业生涯第一座冠军奖杯:丙级意大利杯冠军,1996-97赛季,恩波利再创奇迹,顺利升入了意甲,完成了两年两连跳,而在接下来的赛季,斯帕莱蒂率领这支意丙级别的球队完胜拉齐奥、佛罗伦萨、乌迪内斯这样的老牌劲旅,最终排名第12位,成功保级。1998年6月,斯帕莱蒂转投桑普多利亚,执教生涯第二次与蒙特拉合作。此前两个赛季,渐入佳境的小飞机意甲61次出场打入42球,连续赢得了意甲银靴,然而,在斯帕莱蒂接手之后,蒙特拉却意外受伤,1998-99赛季仅仅出场了22次打入12球,头号射手的受伤让桑普多利亚的成绩一落千丈,斯帕莱蒂也在赛季结束后被解职,而蒙特拉则在1999年以5000万里拉的身价转投罗马

德比人生-老相识新德比 蒙特拉PK斯帕莱蒂

在桑普多利亚效力时的蒙特拉

在相继执教维琴察、乌迪内斯、安科纳之后,斯帕莱蒂第二次执教乌迪内斯时真正成名,2002-03赛季以意甲第6的身份拿到欧战资格,联赛双杀国际米兰,完胜欧冠冠军AC米兰,而在2003-04赛季,乌迪内斯再一次拿到欧战资格,2004-05赛季,迪纳塔莱、亚昆塔、迪米凯莱组成的三叉戟帮助乌鸡排名第四位,历史性的拿到欧冠资格,得以在2005年6月16日接过了罗马教鞭。

巧合的是,斯帕莱蒂执教生涯第三次遇到了蒙特拉。执教红狼军团期间,斯帕莱蒂依靠创造性的战术,打造出一套无锋阵,激活了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罗马,在联赛连续三次拿到亚军的同时,斯帕莱蒂还为红狼军团赢得了意大利杯、意大利超级杯冠军。在斯帕莱蒂接手前的2004-05赛季,蒙特拉状态极佳,37场意甲打入21球,仅次于打入24球的卢卡雷利、23球的吉拉迪诺。

德比人生-老相识新德比 蒙特拉PK斯帕莱蒂

在罗马时期,蒙特拉在斯帕莱蒂未上任之前状态可谓是十分出色

两人的第三次合作再次不欢而散,因为背部、肩膀受伤,蒙特拉在这个赛季仅仅在意甲出场了13次,而且仅仅打入了1球,斯帕莱蒂打造的新战术体系也让小飞机不太适应。2006-07赛季,蒙特拉的位置更加尴尬,托蒂是中锋位置的不二人选,而新加盟的武齐尼奇更受斯帕莱蒂的青睐,在前半程出场13次450分钟之后,蒙特拉在冬窗选择转投富勒姆。

尽管这次的合作并不成功,而蒙特拉还被迫离开了罗马奥林匹克球场,但两人处理的都非常理智。蒙特拉指出,“我很难下这样的决心,但我还是劝自己把个人感情放在一边。在受到一年伤病的折磨,以及近半年没有比赛可踢的孤独之后,我明白了我需要换个地方才能打上比赛,延续我的足球生命。”而斯帕莱蒂则表示,“我知道现在蒙特拉的情况并不好,他无法打上主力,但是他也必须明白,我们首先是一支球队。蒙特拉是一个非常理智的人,他非常明白自己在做什么。”

需要强调的是,在2004-05赛季的高光表现之后,蒙特拉之后再也没有达到这样的高度,不论是转投富勒姆、桑普多利亚还是在2008-09赛季重返罗马,蒙特拉的进球数再也没有超过5球。毫无疑问,斯帕莱蒂的执教以及伤病是导致蒙特拉退役的原因之一,但蒙特拉表示,“我和斯帕莱蒂互相尊重,我对他非常尊重,也不存在什么报复。”两人相差了15岁,而在球员时代,蒙特拉在斯帕莱蒂手下出场了66次,仅次于在卡佩罗手下出场的164次。

后起之秀蒙特拉

离开罗马之后,斯帕莱蒂前往泽尼特淘金,泽尼特当时正值重建期,斯帕莱蒂凭借丰富的执教经验让泽尼特迅速反弹,第一个赛季就赢得了俄超和杯赛双冠王。执教泽尼特四年的时间里,斯帕莱蒂里两次赢得俄超冠军,两次拿到亚军,然而,泽尼特球迷对斯帕莱蒂的执教并不满意,原因在于俱乐部签入了像胡尔克、维特塞尔这样的顶级球星,但泽尼特在欧战的成绩却没有任何突破,导致斯帕莱蒂在2014年离队。

斯帕莱蒂善于捏合、打造一支球队,其执教的球队往往有着出色的战术体系,即使在强调战术的意大利,斯帕莱蒂也堪称战术大师,尤其是在第一次执教罗马期间,斯帕莱蒂创造性的让佩罗塔改打前锋,身后则是托蒂、塔代伊、曼奇尼这样善于跑动、突破的进攻型球员,这样的战术体系被成为“混战式进攻”,其弱点则是进攻往往风生水起,但防守漏洞不小,客场成绩不够出色。

2016年1月13日,在鲁迪-加西亚被解雇之后,斯帕莱蒂第二度执教红狼军团。二度入主罗马,斯帕莱蒂第一个决定就引发了动荡,2月21日,托蒂公开批评斯帕莱蒂,而斯帕莱蒂也强硬的弃用了托蒂,罗马王子此后沦为替补,而斯帕莱蒂的这一决定引发了球迷、媒体的一片哗然。尽管引发争议,但斯帕莱蒂却成功的帮助罗马摆脱危机,最终以意甲第三名的成绩拿到了欧冠资格。尽管斯帕莱蒂被视为逼迫托蒂退役的“罪人”,但在第二次执教罗马期间,斯帕莱蒂却拿到了执教生涯最高的66.67%的胜率。

德比人生-老相识新德比 蒙特拉PK斯帕莱蒂

斯帕莱蒂最终也是与托蒂不欢而散

从罗马退役之后,蒙特拉随即接过了罗马青年队的教鞭,2011年2月,在拉涅利被解雇之后,蒙特拉担任临时主帅,尽管该赛季表现不俗,帮助罗马拿到第六名,但最终红狼军团还是任命恩里克为主帅。然而,这段时间的出色执教让蒙特拉赢得了卡塔尼亚的帅位,2012年则接过了佛罗伦萨教鞭一职。

蒙特拉接手之时,紫百合处于动荡之中,26名一线队球员之中竟然有17人是新援,其中就包括西班牙中场博尔哈-瓦莱罗和阿奎拉尼,但小飞机展示了自己出色的捏合球队的能力,佛罗伦萨该赛季排名第4位。事实上,在蒙特拉执教的三个赛季里,佛罗伦萨都拿到了第四名,而且晋级2014年意大利杯决赛,2014-15赛季欧联杯半决赛。

执教佛罗伦萨期间,蒙特拉打造出一套强调进攻的战术体系,甚至被成为“最像巴萨的意甲球队”,也让自己成为意大利中生代教练之中的佼佼者。执教佛罗伦萨的出色表现,让蒙特拉在2013年就赢得了AC米兰的青睐,早在2013年时,贝卢斯科尼就希望蒙特拉接手阿莱格里,但也正因如此,导致佛罗伦萨与米兰、蒙特拉关系紧张,紫百合在2015年提前解雇了蒙特拉。

德比人生-老相识新德比 蒙特拉PK斯帕莱蒂

蒙特拉在佛罗伦萨的表现赢得了之后米兰的青睐

短暂执教桑普多利亚之后,蒙特拉在2016年6月终于接过了米兰教鞭。然而,受制于种种因素,蒙特拉在米兰第一个赛季的成绩不够理想,勉强拿到了欧联杯资格,这也导致贝卢斯科尼对蒙特拉不满,一度希望提前解雇小飞机,在中资介入之后,蒙特拉才得以留任。值得强调的是,蒙特拉执教米兰的胜率达到53.7%,创造了职业生涯的新高,而且在上赛季的意大利超级杯中战胜了尤文图斯,为贝卢斯科尼拿到了最后一座奖杯,也是米兰自2011年以来的第一座冠军奖杯。

德比人生-老相识新德比 蒙特拉PK斯帕莱蒂

蒙特拉这赛季在米兰备受挑战

老相识,新德比

斯帕莱蒂在德比的成绩不够出色,此前出战恩波利对佛罗伦萨、泽尼特对圣彼得堡迪纳摩、罗马对拉齐奥这样的德比战,斯帕莱蒂16战取得了8胜3平5负的成绩,罗马德比更是13战取得了6胜2平5负的成绩。相比之下,蒙特拉上赛季两次出战米兰德比分别对战德波尔、皮奥利,最终都是以2比2战平,而且两战都是在最后时刻破门。

在此前的直接对话中,蒙特拉三次都负于了斯帕莱蒂。2015-16赛季,蒙特拉执教的桑普多利亚1比2负于罗马,皮亚尼奇尴尬的打入了乌龙球,而在2016-17赛季,蒙特拉执教的米兰更是被罗马双杀,首回合客场0比1小负,主场更是1比4惨败,帕萨里奇为米兰打入了安慰性进球。

两人第四度执教交锋,也是第一次在米兰德比交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被视为蒙特拉的生死战。前七轮意甲,米兰4胜3负,被领头羊那不勒斯甩开了9分。米兰夏窗耗资2亿引援,这让蒙特拉得到了执教生涯最漂亮的一手牌,然而,小飞机却没有迅速将球队捏合在一起,也在433、352阵形中游移不定,临场指挥也遭到了外界的质疑。连续负于桑普多利亚、罗马之后,米兰德比就成了蒙特拉的重要考验。

与蒙特拉相比,斯帕莱蒂展示了自己老辣的一面。入主蓝黑军团之后,斯帕莱蒂沿用了上赛季的阵容,并且依靠博尔哈-瓦莱罗、贝西诺、什克里尼亚尔这样的新援提升了球队的实力和战斗力,国际米兰前7轮保持不败,与卫冕冠军尤文图斯同分。与战术尚未成型的米兰相比,蓝黑军团更加稳定、战斗力更强,不仅如此,国米还有着主场优势,毕竟,在梅阿查球场,红黑军团自2010年以来还没有赢过球。

尽管被媒体视为赶走蒙特拉的罪人,但斯帕莱蒂对小飞机的评价很高。2016年12月,在对阵AC米兰之前,时任罗马主帅的斯帕莱蒂表示,“未来他会执教罗马,对罗马来说,他会是一位非常出色的主帅,因为他肯定会成为一位伟大的主帅。”斯帕莱蒂还指出了蒙特拉执教的出色之处,“这支罗马的目标是为了赢得冠军,而米兰却并非如此,但现在我们分数相同,这就足以体现一位主帅的价值了。现在来看,他比我更加出色,未来他还会变得更加出色。”

从队友到斯帕莱蒂在恩波利、桑普多利亚、罗马三度执教蒙特拉,再到执教生涯的正面交锋,斯帕莱蒂、蒙特拉的职业生涯紧紧的联系在一起,难怪意大利媒体以亦敌亦友来形容这两位意大利传奇之间的关系。能否成为斯帕莱蒂眼中的“伟大主帅”,能否比国米主帅更加出色,米兰德比成了蒙特拉必须迈过的一道关卡。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