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胜欲与定位的博弈 马加特已无计可施?

腾讯体育10月17日 0-0战平天津权健之后,山东鲁能已经连续六轮无法取胜。就算是再乐观的人,都很难看好他们夺得下赛季亚冠资格的前景。与权健两分的差距貌似不大,但谁都清楚,鲁能现在的状态意味着什么。【

联赛还剩三场比赛,鲁能从一个月前的亚冠热门,突然变成现在要为“荣誉”而战,可以想象鲁能球员及主教练马加特的心理落差。但没办法,鲁能现在真是来到了一个无法打破的瓶颈期。或许就像人们赛前预测的那样,本赛季,注定只是个过渡期吧

马加特大招失灵

马加特当然是一名很严格的教练,而且他严格到为了球队的战绩,不惜剥夺球员们的假期,这与大多数来中超执教不问管理、只问训练的外教相比,有很明显的差异。鲁能将之前几个赛季的失败经验,归咎为对球员管理的纵容,因此请来了具备魔鬼手腕儿的马加特。只可惜,马加特严格的治军方式在收获了初期的良好效果后,如今也正变得愈发平庸。

因为多轮不胜,马加特取消了球队的国庆长假,鲁能也因此成了间歇期最“累”的球队之一。取消假期这一招,马加特过去就屡试不爽,只不过鲁能球员即便吃了他的“小灶”,也没能在对阵权健的比赛中,将加练的成果转化为一个进球、一场胜利。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马加特所面对的权健主帅卡纳瓦罗,偏偏是中超最喜欢给球员放假的教练。

许多人批评马加特的战术呆板,他的鲁能似乎永远只会起高空球找佩莱这一招。不过在有了塔尔德利之后,鲁能在对阵权健时其实也在尝试一些变化,例如地面的配合与渗透,这体现了马加特的求新求变,可惜收效甚微。当他连最拿手的“假期加练”都无法给鲁能再带来改变,现在的马加特,还真有点儿面对逆境无计可施的感觉。

马加特与鲁能的合同到年底结束,原本按照球队的拿分势头,老马获得一份续约合同顺理成章;但偏偏在这种敏感时刻出现了6轮不胜的尴尬,而且这6场比赛里,鲁能只进了可怜的三个球。从前被认定是鲁能“救世主”的男人,如今也不得不面对未知命运的考验。

鲁能已经6轮不胜

求胜欲是个问题

鲁能和富力是赛季最初表现最好的两支球队,但随着赛程的推进,他们都逐渐显露出了疲态。对于鲁能,尽管赛季前投入不大,但自身积累的一批国字号球员均已处在职业生涯的最佳年龄,佩莱、吉尔和塔尔德利等外援在中超也绝对算得上一线水准,因此与富力不同,你很难将鲁能的低迷归结为实力,这背后的原因要复杂得多。

说起来,鲁能是本赛季面对舆论环境最好的球队之一。俱乐部早早就确认了锻炼新人的赛季目标,让球迷一开始就对球队的战绩期待值大打折扣。即便在6轮不胜期间,也很少有人对鲁能进行苛责,因为他们仍然能排到中超前五,这个战绩已经出乎许多人的意料。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鲁能在一片宽松的环境下取得了佳绩,却逐渐产生了微妙的变化。因此,我们能看到像鲁能这样一支球队,既能展现出冠军级的水准、又能连续两轮不胜“副班长”,更能让危机深重的申花取得一场救命的胜利。经历了赛季初的辉煌后,鲁能一直在丢不该丢的分数、输掉本可以不输的比赛。如今,在需要抢分才能确保亚冠资格的关键时刻,鲁能却选择了自我放逐。原本应该刺刀见红争取胜利,可“小富即安”的心理,最终让鲁能难以更进一步。

早在赛季中期马加特就指出,球队的求胜欲望应该更强烈,这是一个贯穿球队半程的大问题。可惜的是,马加特尽管有洞察危机苗头的先见之明,但无力做出改变,并且只能看着他最担心的事情,在一次又一次的不胜中,彻底被释放出来。

力拼到最后一刻

当然,即便鲁能无法去打亚冠,舆论对他们的评价也仅仅是“遗憾”而已,因为可能连他们自己也没想到,在经历了上赛季的保级困局后,鲁能竟然还能在本赛季摸一摸亚冠的外墙。鲁能的确有过前一个赛季保级、后一个赛季拿联赛亚军的例子,但如今的中超却早已是另一个时代。

作为中超U23优质资源储备最多的球队,鲁能的用意其实也很明显,等待这些球员成熟之后,与那些如今大肆烧钱的“土豪”拼一拼未来。从这个角度来看,急于重返亚冠赛场,对鲁能来说其实并无实质性意义。就像将一个正在打基础的中学生放进大学的课堂一样突兀,既然鲁能已经确立了青训打底、稳健发展的方针,凡事就不能操之过急。亚冠的游戏,不妨过几年再玩不迟。

但是这不等于鲁能可以容忍继续不胜。鲁能即便再低调,也不会否认自己有成为强队的野心(或者说他们已经是中超的一支强队),既然如此,6轮不胜就是忍耐的极限,因为他们并非那些仅仅完成保级任务就可以一泄千里、不思进取的球队。鲁能的最佳参照物是广州富力,富力的积分一度被鲁能甩开好远,但现在两队的积分却持平。为了梦想中的亚冠资格,斯托伊科维奇的球队直到现在还在拼,这种精神值得学习。

下一轮,鲁能将在主场面对联赛倒数第一的辽宁。如果继续不胜,或许先前球迷对鲁能积攒起来的“宽容”也会荡然无存。该怎么做,想必鲁能十分清楚。

(亚鲁哥路)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n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