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辽篮本土强不强? 若非伤病或有7国手

辽媒:辽篮本土强不强? 若非伤病或有7国手

辽篮拥有豪华本土阵容

在很多辽宁球迷眼里,辽宁男篮拥有整个CBA最优秀的国内球员。尽管对于“最优秀”的认定见仁见智,但在今年9月结束的天津全运会上,基本照搬了CBA联赛国内球员阵容的辽宁男篮以场均净胜对手26.5分的巨大优势封王。这至少可以说明,辽篮现在的这批队员,再加上一个周琦,就是国内最强的。

辽篮的国内球员强不强,从国家队人数上就能看出来。在新一期男篮国家队红队和蓝队两支球队里,辽篮拥有郭艾伦、赵继伟、韩德君、刘志轩四位国手,就连上赛季才跻身轮换阵容的小将丛明晨,也曾短暂入选杜锋执教的蓝队。而如果不是因为伤病,在这两支国家队里,李晓旭和贺天举很有可能也会占据一席之地。正因为拥有这样雄厚的国内球员人才储备,当篮协末节单外援政策出台之后,辽篮马上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其实,辽篮在国内球员环节的优势,并不在于球员的个人能力有多么强大,而是这套阵容的稳定。从2012-2013赛季开始,辽篮就基本搭建好了以郭艾伦、杨鸣、刘志轩、贺天举、李晓旭、韩德君为核心的国内球员框架,五年来,辽篮在国内球员中,不仅主力,甚至就连主要的轮换队员都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这在CBA是非常少见的。

阵容过于稳定,当然也会有两面性,但对于辽篮来说,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在球类项目里,篮球的战术非常复杂,没有一定程度的默契,很难完成教练布置的战术。所以,在每个赛季开始前,如果出现主要球员的人员变动,球队一般都要把很大精力放在磨合阵容上,但辽宁男篮近几个赛季国内球员都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几乎每次都可以直接跳过这个阶段,这无形中省去了很多磨合的时间。

在CBA赛场上,郭艾伦和韩德君的空中接力配合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但在精彩的空接背后,是两个人多年来一直在一起训练、比赛才有的默契。一个眼神的交流,两人就能知道这个配合该怎么打,这样的心有灵犀不是谁都学得来的。事实上,郭艾伦和韩德君的连线,只是辽篮队内的一个缩影,对于这批从小一起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球员,默契是最不用担心的。

不仅如此,辽篮是一支如今CBA 中少有的“子弟兵”类型的球队,近几年陆续加入辽篮一线队的赵继伟、丛明晨、高诗岩、赵率舟等年轻队员,也是辽宁篮球的青训产品。辽宁篮球的训练、技战术要求,从青年队到成年队一脉相承,所以等成为辽宁男篮一员,他们也没有什么陌生感。这就是辽宁篮球的魅力,从这个培养体系中走出来的球员,哪怕离开辽宁,再回来的时候一样可以做到“无缝对接”,天津全运会上的周琦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

不过,稳定不等于一成不变。尤其是近几个赛季,辽篮多次冲击总冠军未果,国内球员阵容面临着一个瓶颈期,当只通过内部挖潜已经无法满足球队的需求,就需要通过引援来注入新的活力。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在职业化以来很少引进内援的辽宁男篮本赛季从吉林队交易来了钟诚。

不难看出,在内援人选的选择上,辽篮也是费了一番思量的。那么,为什么是钟诚呢?首先,作为北方球员,钟诚比赛作风很顽强,敢打敢拼,这是教练员比较欣赏的类型;其次,钟诚技术全面,作为四号位球员,他可以顶到五号位,必要的时候也能打三号位,可谓“万金油”;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吉林队的战术风格和辽篮比较类似,都是打团队篮球,钟诚本人也是一个战术纪律性很强的球员,这都有助于他尽快融入辽篮。钟诚的加盟弥补了辽篮国内球员阵容的短板,为教练组的排兵布阵提供了更多选择,说他是辽篮总冠军非常重要的一块拼图并不为过。在CBA想要取得好成绩,国内球员是基础。至少从牌面上看,本赛季辽篮的国内球员阵容,不比联盟任何一支球队差。

□本报记者/李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