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跑步达人连跑15年厦马 组织公益马拉松训练营

跑步达人连跑15年厦马 组织公益马拉松训练营

跑步达人黄力生

海西晨报讯(记者 蔡伊琳)如果说厦马是厦门的一张名片,黄力生则是厦马的一张名片。在厦门的跑友圈中,提起厦门马拉松的传奇人物———黄力生几乎无人不晓。

他是厦门大学体育学副教授,首创马拉松课,15年间有超过8000人修完学分;2003年,他发起组织了厦门公益马拉松训练;他是首届厦马市民杯冠军,厦马15年的荣耀跑者。

专注马拉松教学

黄力生出生于鼓浪屿的一个体育世家,从小就钟情于跑步,家里的橱窗里塞满了他参加田径、马拉松所获得的奖牌和证书。

“1981年,我开始练田径,两年后,就拿了全省少年800米冠军,也拿过全国少年田径赛800米亚军。”说起跑步,黄力生打开了话匣子,因为爱好跑步,他当过省队的运动员,后来,读了上海体育学院,成了厦门大学的一名体育学老师。

2003年,他在厦大首次开设马拉松课程。至今,选修他课程的学生近万人,并带动了校园马拉松的发展。“前三届的厦马,每3个跑过终点的选手就有一个是厦大学生。”黄力生说。

参加68个全程马拉松

黄力生说,因为厦马,他重新燃起了对跑步的狂热,也让他与马拉松结下了十几年的不解之缘。

2003年,厦门首次举办了马拉松比赛。35岁的黄力生首次参赛,成了厦门第一个跑到终点的市民,这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个马拉松;第二届的厦马,他跑了2小时59分;第三届,他跑了2小时51分的个人最好成绩,并成了厦马的7个“为你骄傲人物”之一;2014年,他正式被聘请为厦门马拉松赛事顾问。

厦马举办了15年,他就执着跑了15年。

作为厦马599号终身号码拥有者,他说,599代表着他想跑马拉松到99岁。

15年间,他的脚步遍及世界各地,全球68个全程马拉松,2869.26公里:温哥华马拉松、韩国平泽马拉松等,还“朝圣”了世界最古老的“马拉松殿堂”———美国波士顿马拉松。

黄力生说,每完成一个全程马拉松得一分,现在他得68分了。按每年跑十个全程马拉松来算,他很快就能跑完世界马拉松大满贯,也能实现跑满百个全程马拉松的“小目标”。

组织公益训练营

除了自己爱跑步,黄力生还不遗余力地带动全社会的人一起来跑步。2003年,他发起组织了厦门公益马拉松训练营,身兼营长和总教练,每周末组织厦门市民进行公益跑步训练。

“来训练营,能接受最系统的跑步训练,避免不规范动作带来的各种损害。”黄力生说,这也能提高大家的意识,跑步不是所谓的“头脑简单、四肢发达”。

至今有数万市民参加过他的公益训练营,加上到全国各地参加培训的,人数达十几万人次。不只大受欢迎,训练营也涌现出了许多国内知名跑者和跑界大咖。今年7月份,黄力生带领训练营的跑友组成特跑厦门特战队,参加“接力赛之母”———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在全国200多个知名跑团中,超越了世界冠军孙英杰领衔的跑团和奥运冠军王丽萍领衔的跑团,获得第八名的好成绩。

今年6月起,他还组织了所居住的海豚湾社区开展社区跑活动,每星期跑两次,每次60分钟,受到社区男女老少的欢迎。黄力生说,这在国内应该算首个社区跑活动。

谈到近年来国内马拉松赛事越来越多,黄力生认为这是一种好的现象。

“今年国内的马拉松有500多场,跑者将超过50万人次,但相较于美国、日本每年的上千场马拉松,1500万人次的跑者,马拉松在国内可以发展得更好一点。”在罗列了一组数据后,黄力生认为,厦门常住人口近400万,但本地市民参与厦马的只有5000多人,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加入跑步中来。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