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勾重拳打响40年前揭幕战 受害者:他先挑衅

揭幕战,如同一个赛季的序曲,简短有力而又引人入胜。今天的《NBA故事会》将带您走近40年前的一场NBA揭幕战,而那场比赛的主人公是NBA历史上的得分王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8日,骑士凯尔特人将打响2017-18赛季的NBA揭幕战,这是凯里-欧文被交易后第一次回到克里夫兰和老东家较量。4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77年10月18日,已经身披湖人战袍的“天勾”贾巴尔同样是在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回到密尔沃基,面对老东家雄鹿队,打响1977-78赛季的NBA揭幕战。

和欧文不同的是,贾巴尔是在两个赛季前被交易到湖人,而这两个赛季,效力于湖人的他都获得了常规赛MVP的奖项。1976-77赛季,贾巴尔场均贡献25.8分13.3篮板3.2盖帽,投篮命中率57.9%。到了季后赛,他的数据升级为场均34.5分17.7篮板3.5盖帽,投篮命中率60.7%。虽然他个人的表现是顶级的,但球队却在西部决赛里不敌比尔-沃顿领军的开拓者,以0-4的总比分惨遭横扫。当时,人们的普遍观点是贾巴尔在中锋的位置上输掉了和沃顿之间的对决,可事实上湖人被横扫的主要原因在于外线,面对开拓者的防守,湖人的后卫陷入了困境。

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贾巴尔就碰上了老东家雄鹿,在休赛期听了一大堆唱衰自己的言论,憋了一肚子火的贾巴尔,自然是急于向人们证明些什么。

他一记重拳打趴状元秀

在密尔沃基效力的10年,贾巴尔夺得了一座总冠军奖杯,三度被评为常规赛MVP。可是最终,冠军、荣誉、啤酒和奶酪都没能留住贾巴尔的心,宗教信仰和生活上的一些问题,让他觉得自己与密尔沃基这座城市越格格不入。他给了雄鹿管理层两个方案:要么把我送往纽约,要么把我送往洛杉矶。

1975年6月16日,雄鹿和湖人达成交易协议,他们送走了贾巴尔和沃尔特-韦斯利,换来了朱里奥-布里奇曼、戴夫-梅耶斯、埃尔默-史密斯和布莱恩-温特斯这4名球员。当时美媒将这样一笔交易形容为“雄鹿用10美金换来了0.75美金”。多年以后,有人将这4名球员的生涯总得分相加,得出的总和是32744分,而贾巴尔一个人的生涯总得分就达到38387分,简单对比,高下立判。

那笔交易过后,雄鹿很快进入了重建模式,并获了1977年选秀大会的状元签。他们用这个状元签,选中了来自印第安纳大学的内线肯特-本森。本森是印第安纳大学的明星中锋,他率领球队在1975-76赛季打进最终四强,并获得了MOP(最杰出球员奖)。此后,他留在大学里多打了一年,虽然伤病开始成为他的麻烦,但并没有影响他的选秀行情,本森仍然成为了一名状元秀。

天勾重拳打响40年前揭幕战 受害者:他先挑衅

大学时期的本森

1977-78赛季的这场揭幕战前,本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论过如何防守贾巴尔。“我将尝试用尽全力推开他,但我到底能做到什么程度,我不知道。”

比赛才刚刚开始两分钟,贾巴尔就在和本森的一次卡位中突然表情痛苦地捂着自己的腹部,裁判并没有暂停比赛,本森回过头瞟了贾巴尔一眼,没有搭理他,还是认真地把守住禁区,密切观察着场上球的移动。贾巴尔捂着腹部长达八九秒钟后,又回到了本森的身旁,这时候一名湖人球员出手投篮,就在队友出手的一刹那,贾巴尔也“出手”了。只见他挥起右臂,朝着本森的面门就是一记重拳,底线的裁判看得一清二楚,马上吹哨,示意贾巴尔故意犯规。贾巴尔若无其事地往后场慢跑而去,本森则躺在地板上好一会儿,估计还在发懵。

天勾重拳打响40年前揭幕战 受害者:他先挑衅

本森击打贾巴尔腹部

天勾重拳打响40年前揭幕战 受害者:他先挑衅

贾巴尔回击

不知道贾巴尔挥出这记重拳后,会不会想起自己在1972年和李小龙一起拍摄《死亡游戏》的场景。在那场电影里,贾巴尔饰演的就是一个相当厉害的拳击手。

重罚5000美金,休战20场

贾巴尔被罚出场,本森受了点伤。赛后,出来道歉的是本森,他对记者们说:“不好意思,整件事情已经发生了。”给了本森一拳的贾巴尔却不愿低头。面对记者的采访,贾巴尔就撂下一句话:“我不后悔,就算重来一次,我还是会出手打他。”让联盟忍无可忍的不是那一记拳头,而是贾巴尔的那番挑衅意味十足的话。即便贾巴尔是过去两个赛季的MVP,联盟也决定要给他一些教训,于是联盟开出了5000美金的罚单,而这一金额创下了当时的纪录。

可能很多人觉得,5000美金罚款听上去并不多,但问题在于那时候的工资可不是现在这样动辄上千万,贾巴尔那一个赛季的薪水是50万美金。如果按比例来算,就像是给年薪3468万美金的库里开出了一份34.68万的罚单。

收到那张5000美金的罚款通知单时,贾巴尔还是很不服气:“我的腹部吃了一肘子,而当我反击他时,却得到了一张5000美金的罚单,另一个人却啥事也没有。”

对于贾巴尔而言,更大的代价是他在拳击本森面门的同时,自己的手掌却因此骨折,他不得不因伤休战大约两个月,错过了20场常规赛。即便伤愈复出,贾巴尔的状态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湖人的战绩也很不理想。他们只取得了45胜37负的战绩,排名西部第五,季后赛首轮就被超音速淘汰,贾巴尔本人也错失了连续三年夺得MVP的机会,沃顿成为了1977-78赛季的常规赛MVP。至于本森,在被贾巴尔击中后并无大碍,很快就伤愈复出了。

这一事件也影响了贾巴尔的整体形象,他无缘入选1977-78赛季的全明星赛,这是贾巴尔20年职业生涯中惟一一次落选全明星,看来,他这一拳,不但打伤了自己的手掌,而且打碎了一个本该更完美的20年生涯。

很多人后来翻看过那段比赛录像,本森的手肘确实有一个向后击打的小动作。人们普遍认为正是这样一个隐蔽性挺强的小动作,激怒了贾巴尔,让这位天王巨星在10秒钟后做出了如此激烈的回应。

33年后真相公开?本森:他先肘击我

数十年来,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似乎已经很清楚了。本森肘击在先,贾巴尔报复在后,双方各打五十大板,甚至很多人后来转而支持贾巴尔,认为本森才是这次冲突的始作俑者。

2010年,已经56岁的本森在接受印第安纳波利斯当地的一家电台采访时,再次谈起了当年那起和贾巴尔之间的冲突,本森认为很多人并没有真正了解事情的真相。

“让我们回到那场比赛,说说故事的真实版本究竟是怎样的,”本森对电台主持人说,“首先,我在开场跳球时就赢了贾巴尔,也许我不该那么做。接着,我的队友布莱恩-温特斯投了一个球,没进,但我在贾巴尔的头顶摘到了这个前场篮板,并把球打进了。”

本森表示贾巴尔“才是那个最先开始肘击”的人,虽然人们看到的景象是本森首先用手肘击打了贾巴尔的腹部,然后贾巴尔才报复性地挥拳击打本森的脸。

“我回到我们的防守端,他们开始执行进攻端的战术,这时候贾巴尔想要尝试他的天勾投篮,”本森回忆道,“然后,他架起了另一只手,用肘部死死地顶住我的胸口。所以在随后拼抢位置时,我也用手肘做出了回击。那段视频上只能看到我先肘击了他,而没有前面的部分。事实上是他先肘击我,他先挑衅的。”

回忆起那次肘击,本森还开起了贾巴尔的玩笑:“他那记重拳绝对厉害,把我一下子打趴了,为什么我说他的出拳够重?因为他把自己的手掌都给打骨折了。”

天勾重拳打响40年前揭幕战 受害者:他先挑衅

受伤后的本森

“他打中了我的太阳穴,”本森说,“我的右眼肿了一大块,不过我没有出现脑震荡的症状,我休战了两三场比赛,就回到球场了。”本森的记忆显然出现了一些偏差,数据显示当年他只缺席了一场比赛,就宣告复出了。根据当时的报道,本森在接近太阳穴附近被打开了一道口子,他也因此缝了两三针。到了那个赛季的第5场比赛,本森曾抱怨过自己的前额总是会感到一阵阵的疼痛,也许这就是贾巴尔那记重拳带来的后遗症。

“那么在生涯首秀就遭到这样的重击,对你的职业生涯有什么影响吗?”电台主持人问本森。

“那些批评家们已经替我说了,他们觉得这记重拳带走了我的一切,诸如此类,”本森笑着说,“但我并不买账,那记重拳是不是对我产生了影响?是的,我觉得影响还是有一些的,可绝对不是什么毁灭性的,毕竟,我可是一位在联盟里打了11个赛季的球员。”

天勾重拳打响40年前揭幕战 受害者:他先挑衅

《最强NBA手游》是腾讯游戏与NBA深度合作的一款真实对战竞技手游。游戏拥有超过700位NBA球员真实数据。采用好莱坞大片动作捕捉技术,打造超过1500套真实动作,实现对球星的完美还原,再现球星赛场表现,让玩家体会到最真实的NBA赛场实况。最强NBA手游将于10月26日不限号上线,敬请期待。

天勾重拳打响40年前揭幕战 受害者:他先挑衅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天勾重拳打响40年前揭幕战 受害者:他先挑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