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资英伦风云:维拉老板变网红 曼城邀华商建足球城市

腾讯体育10月17日讯(文/张楠)伯明翰北郊,一座全红砖修葺的专业足球场伫立在城郊小镇中心,球场大门两座英国皇室象征的狮子雕塑把守着这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球场——维拉公园球场。【

作为英格兰足球历史最悠久的俱乐部之一,它一直因为血统纯正而吸引着很多国内外球迷的追捧,尽管如今它依然还在为回归英超而努力着。

在英冠联赛24座球场中容纳人数最多的维拉公园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俱乐部,如今却成为了中国企业全资收购的俱乐部,无论你是出现在俱乐部,或者球场附近,一张亚洲面孔甚至都会引来人们的尊敬。拥有令很多人都难以置信履历的夏建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改变着这支血统纯正英国球队的未来。

收购阿斯顿维拉变伯明翰网红

其实并不怎么懂足球的威廉王子选择成为阿斯顿维拉的死忠,更多的原因是因为王室的传统,维拉的狮徽代表的正是英国皇室,从19世纪,王室与这家俱乐部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还有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因为他的姨夫曾经担任过维拉俱乐部的一任主席,所以就此成为了这家俱乐部的死忠。

威廉王子是维拉的死忠

“你们要去Bodymoor Heath,你们是维拉的球迷么?”前往阿斯顿维拉探访的那一天,载我们去俱乐部的Uber司机看到这个地址,第一反应就是阿斯顿维拉。维拉俱乐部所在地并不在伯明翰,而是距离伯明翰往北还有20多公里的地方。

Uber司机是个印度人,但血统并不妨碍他去喜欢这支被称作血统最纯正的俱乐部,看到我们的亚洲面孔,他马上就反应过来阿斯顿维拉被中国人收购了,虽然外国人的发音很难准确念出夏建统的名字,但他却知道这个中国老板对于这个城市的影响:“他很有名,没有人不知道他收购了维拉,而且他特别喜欢在网络上跟球迷互动。”

之前跟联合睿康的人接触的时候,提起夏建统和维拉的故事,他们都会笑称老板现在是伯明翰网红。对于一支拥有悠久历史的城市俱乐部,球迷自然会关心突然易主的问题,而短短几个月,夏建统不仅没有被那些传统的英国人排斥,反而成为了他们最热捧的老板。

夏建统在维拉公园与吉祥物合影

这个伯明翰网红的平台就是维特,他没事就会跟球迷在上面互动,球迷有关于转会的问题在维特上询问,他也会直接告诉大家。甚至有其他俱乐部购买他的球员,他认为不合理,不能亏待球员贱卖,也会在网上抒发一下感情。就这样,他迅速成为了这个城市球迷们热捧的网红,尽管到现在为止,他亲自去俱乐部的次数不到五次。

有个球迷结婚,找到俱乐部想要录制祝福视频,球迷不要球星,点名要夏建统的。签名也是,俱乐部前台有一片地方就是用来放签名物品的,球员每天出入就会在上面签名,多大牌的球星签名都不是问题。但偏偏有球迷点名要夏建统的签名,俱乐部不得不等他来英国攒一批签好了统一给球迷。

不过在推特上的话语也不一定都是好事,夏老板上周刚刚因为之前在推特上质疑裁判而收到了英足总的4000英镑罚单,虽然丢掉了钱财。但他这样维护自家俱乐部的行为,倒是赢得了球迷的认可,球迷已经完全接纳了这个东方面孔作为球队的领导者。

谁是夏建统?他为什么可以融入百年俱乐部?

6月初的一个上午,位于望京一家五星级酒店,世界足球大会,一个身型中等说话嗓音有些清细的男人正在讲述着自己俱乐部的青训计划。他就是夏建统,联合睿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在收购阿斯顿维拉之前,商人是他身上最大的标签,体育和他并没有多大联系。

收购维拉之前夏建统并不被体育圈所知晓

他的求学生涯要比他的商业版图更加精彩——5岁上小学、14岁上大学、19岁赴美留学、25岁获得博士学位。在宣布收购阿斯顿维拉的那一周,夏建统的办公室就被挤破了,不仅中国媒体格外关注,BBC、路透社、《卫报》、《华尔街日报》这些西方颇具影响力的媒体都接踵而至,火爆的场面让他本人和公司宣传部门都有些惊讶。

在那天讲述完俱乐部的青训计划后,夏建统接受了腾讯体育的采访,从会场到专访室三十米的路,夏建统几乎寸步难行,参会的人都跑来跟他交换名片,让他有些应接不暇。坐下来接受采访,他就像很多海归一样,说话的时候会掺杂一些英文单词,但英语还是有着浓浓的“中式发音”。

如今夏建统运营维拉已经有一年的时间。尽管重回英超的愿望还没有实现,但是他已经不再像去年初来乍到时那样毫无头绪,新赛季引进了对于英格兰足球和中国球迷都颇具影响力的特里就是一笔很精明的交易。

一个外来人管理一支拥有143年历史的英国足球俱乐部,短短一年不仅获得了俱乐部球员的支持,还成了这个城市球迷心中的网红,虽然战绩上并不算尽如人意,但夏建统在当地的融入还是在众多的中资老板之中独领风骚。

夏建统的推特有很大的反响

夏建统承认,自己西方求学的背景的确加分不少,而其他国家足球俱乐部被收购遇到的这种文化差异其实也是普遍现象:“去年我们是第一个收购英国俱乐部的,他们的审核也很严格。其实他们是质疑中国人的,这也让中国现在很多公司都面临这样的情况。”

夏建统说在这些年跟西方人打交道自己学会的经验就是融合,不能急于求成,一定要学会沟通,而不是从老板的角度去要求。接手维拉之后,夏建统不仅仅因为自己希望留学背景很快融入到当地环境,他还掌握了维拉跟球迷之间沟通的核心。

去年他在网上承诺倾听俱乐部粉丝对球员转会的意见,甚至引用了毛主席的话:“相信群众。”虽然上赛季烧掉7000多万英镑的维拉做了很多现在看来很亏的交易,但至少夏老板的做法让他瞬间成为网红,战绩可以慢慢提升,但人心却要迅速抓住。

去年夏天创英冠纪录引进麦克马克被认为是彻底的失败

不久前,维拉官微上讲述了一个中国女孩儿的故事:为了来维拉公园看特里,她特意从美国来到伯明翰,在工作人员和球迷的帮助下,她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偶像,并且获得了特里送给她的礼物。夏建统转发了这条微博,告诉她现在该追随阿斯顿维拉俱乐部了,他甚至笑称:“保证俱乐部任何一个人不该说中国一句不好的话。”

产业版图的扩张

夏建统说,过去他一直有一个纯粹的愿望,就是在中国盖一座哈佛大学,但是现在收购了足球俱乐部,他又多了一个愿望,就是要建一个世界足球的学校,改变世界足球。说到这个愿望,连他自己都说:“如果能够实现,可能真的很了不起。”

其实,夏建统在收购阿斯顿维拉之后,他在伯明翰的产业已经开始从足球扩张到其他领域。他透露,近期他已经和伯明翰市政府签署了框架合作,希望能够从城镇建设角度,结合足球文化拉动其他产业发展。比如维拉公园球场附近原本有一块地就是属于维拉俱乐部的,他们把这片地建立成足球文化为基础的商业娱乐体验消费区域,为了用来旅游。

维拉公园附近的球队商店

而俱乐部附近因为有大片的土地,政府也在帮助俱乐部进行征用,建设一个产业园区,这是联合睿康最擅长的领域,完成配套产业建设,加上周边有英国最好的高尔夫基地以及维拉的足球学校,把这里建设成为足球产业小镇。

足球学校通过和欧洲著名体育大学的合作方式,土地开发有当地发展部门支持,似乎一切问题都已经解决。球场周边的投资大概是50多亿英镑,而俱乐部周边的体育产业小镇甚至会超过100亿英镑投资,夏老板用几亿英镑的投资却带动了几十几百亿英镑的产业。

华人文化入股曼城 走全球足球城市路线

不同于夏建统收购仍旧在英冠等待复苏的维拉,4亿美元入股曼城母公司CFG城市足球集团的华人文化走了一条不同的道路,在曼城的团队中,中资真正参与到了属于意甲豪门球队的全球足球城市的建造师中

四年前,当华人文化控股集团总裁徐志豪第一次接触曼城俱乐部的时候,被他们一个设想震惊了——通过一个集团完成全球城市足球的,将一些国家的足球俱乐部通过入股的形式集合到一起,共同完成商业开发的机会。

三年之后,当他从报端上看到他们真的成立了CFG足球城市集团,并且通过组建、收购等方式拥有了美国大联盟、澳超和日本J联赛三支顶级球队,将他们的足球版图真的扩展到全球之后,徐志豪对于当年他们的设想才真正得以肯定。

与华人文化一同入股曼城的还有中信资本

徐志豪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一开始就强调了他们和CFG的合作是通过入股的方式,而不是收购。“收购就意味着你要去参与整个俱乐部的管理,但是足球这个领域需要了解的很多,如果不是专业人士,进入这一行的管理层就要面对很高的门槛,对于我们来说还很难胜任。”

对于华人文化来说,不需要牵扯太多的人力物力来管理一个从未涉及过的领域,反而还能通过这种合作,去慢慢学习一些成功的理念和管理模式,这4亿美金花的绝对够本。现在,徐志豪每两周都要跟CFG开一次会,会上对方会安静的听取他关于下一步计划的阐述,从来不会因为双方背景文化不同而出现过沟通障碍。

“他们很愿意去倾听我们的想法,因为他们想要更多的了解中国的环境,知道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广好自己的全球战略。”这种尊重一开始令徐志豪也有些意外,因为除了曼城,很多国外的俱乐部想要完成合作只是为了急于把自己出手,从不会关心把自己交给一个中国公司管理之后,俱乐部文化、当地的球迷文化能否接受这种情况,也无心去了解中国的情况。而CFG的悉心倾听,能够让合作始终维持,也能让中资增长更多的惊艳。

百花齐放 英伦中资已然初现成果

从去年的维拉到今年的南安普顿,中国资本在英国完全控股的球队已经达到6支之多,现如今西布朗、狼队和维拉俨然已经走上正轨。在英超西布朗稳扎稳打的西布朗上赛季名列英超第十,创下征战英超的第二好战绩,今夏在创造历史单个转会窗花费最多的纪录并拿下国脚中锋张玉宁拓展市场之后,这支战绩最好的中资球队已然在向欧战球队的方向所努力。

而复星集团的运作堪称英伦中资的代表,在跟著名经纪人门德斯合作确立葡萄牙化的路线之后,狼队这两年每一步都走得极为坚实,两破英冠转会费纪录的他们俨然是英冠第一强队,在上周末战胜维拉赢得西米德兰兹的中资德比之后,狼队更是登顶英冠,目前升级赔率稳稳排在英冠所有球队第一的狼队回归英超可谓指日可待,他们与西布朗之间的英伦最火爆的黑区德比未来也会像米兰德比一样打上中国的烙印。

狼队上周2-0战胜维拉后高居英冠榜首

维拉虽然在战绩上不如狼队,但夏建统的经营策略也已经逐渐走上正轨,而他在伯明翰这座城市所攒下的球迷基础未来也一定会让他得到更多的回报。再算上同城市集团一同经营本赛季如日中天曼城队的华人文化,以及新刻上中资烙印的南安普顿和雷丁,在现如今的英格兰足球世界,中国资本的地位已经越来越不能被忽视,得到球迷的认可、熟悉运营的策略是坚实的第一步,取得更好的战绩和获取更多的利益将会是未来中资在英伦土地上所向往的更高的目标。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