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曼联穆帅天作之合!有冠军要啥场面?!

腾讯体育10月17日讯(文/ANDY MITTEN, ESPN作者) 在上周末进行的英超联赛中,曼联客场0-0战平利物浦,是役有5.3万名球迷涌入了安菲尔德球场现场观战,而通过电视直播收看比赛的人数,更是达到了本周之最。不过,0-0的沉闷结果,或许会让绝大多数球迷灰心丧气,下赛季“西北德比”的受关注程度,也可能会因此而有所下降。

沉闷的双红会

在印度城市班加罗尔,成千上万的曼联球迷守候在露天大屏幕前等待着本场英格兰“双红会”的打响,这其中甚至还包括几名已经退役的前职业球员。印度拥有13亿人口,作为国际足坛顶级球会之一,曼联当然渴望充分挖掘出该国的市场潜力。英格兰足坛利物浦vs曼联的西北德比,其影响力丝毫不逊于巴塞罗那vs皇家马德里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不过,与西班牙国家德比连年好戏连台的情形不同的是,曼联vs利物浦的比赛,却很少与娱乐性、观赏性扯上关系。

在上周六的“双红会”打响之前,外界曾经预期“这一次会有所不同”。首先,曼联远比一年前同期更加强大,而当时红魔就在安菲尔德球场守得了一个平局。其次,本赛季曼联在英超、欧冠赛场上依然保持着不败战绩,红魔攻入了大量的进球,并且赢得了多场比赛的胜利。更加重要的是,利物浦后防实力孱弱,近来红军失球数很多,这一事实也给曼联取得进球创造了客观条件。

不过,虽然曼联在本赛季取得了梦幻开局,然而红魔依然没能征服安菲尔德球场。穆里尼奥麾下无疑拥有一把好牌,但是曼联主帅依然选择扎紧篱笆、立足于防守。穆里尼奥的决定并非没有道理,因为在当今国际足坛这个残酷的竞争环境下,没有任何一支顶级联赛参赛队能够以全胜战绩夺得冠军奖杯,无论一支球队有多么出色,都不可能达到这一高度。

穆里尼奥的足球哲学就决定了,他的球队可以踢的不好看,但是必须要尽可能取得更好的结果;“狂人”的球队当然也会输球,但是他无疑是取得理想结果、夺得冠军奖杯的行家里手。在过去10多年的时间里,穆里尼奥早已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这项素质。

穆帅的强项

近年来,曼联死忠一直在怀念弗格森教练指挥球队纵横捭阖的峥嵘岁月,不过他们所关注的焦点,在于球队取得的那一系列冠军奖杯,而选择性的忘记了当年红魔踢出的那些质量低下的比赛。时至今日,英格兰球迷也依然津津乐道于三狮军团在1966年世界杯中的登顶,但是他们却绝口不提当年那支英格兰队保守、沉闷的踢法。一言以蔽之,与风格、打法相比,人们显然更容易记住球队所获得的荣誉,因为这才是实打实的东西。远的不说,现在你问任何一名曼联球迷,看他是记得上赛季红魔在对阵卢甘斯克、罗斯托夫、塞尔塔这几场比赛中糟糕的表现,还是记得那座沉甸甸的欧联杯冠军奖杯?

穆里尼奥的球队,总是能够在面对不同对手时踢出截然不同的足球,这是他最大的长处之一。穆里尼奥对于对手的研究可谓是细致入微,这些研究也总是能够给他带来相对理想的结果。在球队更衣室里,穆里尼奥绝对不会说出“小伙子们,走上球场、享受比赛,让对手惧怕我们”这样空洞、无实际意义的话语,他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带有强烈的指向性意义。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穆里尼奥才会非常欣赏费莱尼,在“狂人”看来,这位比利时中场总是能够一丝不苟的执行自己的战术安排。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是因为有伤在身,费莱尼必定会出现在曼联客场挑战利物浦的首发阵容当中。

客观的说,无论双方状态、积分榜排名这些赛前背景到底如何,曼联能够在安菲尔德球场战平利物浦,都不应该被算为是一场糟糕的结果。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利物浦是英格兰最优秀的球队,然而即便是在那个时候,如果该队能够在老特拉福德球场战平曼联,同样会被视为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因为即便是在红军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时候,红魔依然能够给他们制造出巨大的麻烦。

举例来说,在1989年元旦这一天,曼联主场3-1力克卫冕冠军利物浦,当时红魔仅仅排在积分榜第14名。而在该场比赛结束的24个小时之后,曼联便输给了米德尔斯堡。而如果让穆里尼奥来选择的话,他宁愿战平利物浦,随后击败米德尔斯堡。

狂人的成长

最近一段时间,穆里尼奥依然在承受着媒体的口诛笔伐,他与几家伦敦媒体的关系依然处在紧张状态,那是因为在“狂人”执教切尔西的最后几个月里,双方结下了梁子。不过总的来说,穆里尼奥在曼联取得了非常出色的工作成果,至少“狂人”干的要比莫耶斯、范加尔好多了。退一万步说,弗格森就与媒体关系融洽吗?恰恰相反,爵士在媒体面前强硬到近乎“蛮不讲理”,在这个方面,他甚至比穆里尼奥还要更加“过分”。

曼联拥有数以亿计的球迷,因此外界总是天真的认为,穆里尼奥应该满足每一位红魔死忠对于球队的要求,哪怕这些要求是根本不可能达到的。曾几何时,弗格森曾经为了球队的成绩而顶住了来自于赞助商的强大压力;而现如今,穆里尼奥同样面对着这样的难题。

时至今日,穆里尼奥的英语水平依然难言“完美”,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媒体总是有意无意的曲解、或者断章取义“狂人”所真正希望表达的意思。上赛季笔者曾经对穆里尼奥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专访,期间穆里尼奥说过几次模棱两可、需要我以其它表达方式再次确认其真正意思的话。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是我的“刨根问底”的话,当时我肯定会写出与穆里尼奥真正希望表达的意思南辕北辙的稿件。

此外,穆里尼奥还在人际关系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与十几年前穆里尼奥刚刚登陆英格兰足坛时相比,当前英超球队所处的形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目前,所有英超俱乐部都非常富有,他们根本没有出售球员的主观需要。因此,只有那些真正希望另谋高就、并自己主动出面给老东家施加压力的球员,才有可能转会离开一家英超俱乐部,今年夏天的卢卡库便是这样的一个例子。更加重要的是,现在的顶级明星球员根本不缺去处,因此要想顺利引进自己需要的高水平球员,穆里尼奥就必须要与当今国际足坛的明星经纪人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虽然曼联名义上的转会运作人是俱乐部副主席埃德-伍德沃德,然而可以肯定的是,红魔要想真正引进那些心仪的高水平球星,绝对少不了穆里尼奥的帮助。在今年夏季转会市场上,穆里尼奥与伍德沃德珠联璧合,他们成功说服了马蒂奇这样一位英超冠军队中场主力球员,加盟了曼联这样一支联赛第6名球队;而在登陆老特拉福德球场之后,马蒂奇也成为了红魔不可或缺的一员。

曼联+穆帅=天作之合

虽然穆里尼奥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出色的工作成绩,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曼联依然处在转型期当中,红魔依然需要相当长的一段重建时间,才能真正脱离“后弗格森”时代,并正式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穆里尼奥是幸运的,因为曼联是一家拥有平和管理理念的成熟俱乐部,在这个方面,红魔与“狂人”之前所执教的皇家马德里、切尔西都不相同。

曼联俱乐部高层很少干预主教练的技战术、甚至是人事决策,在老特拉福德球场,穆里尼奥能够随心所欲的引进那些他真正需要的球员。当然,穆里尼奥依然不是曼联的“独裁者”,而且他也不应该成为那样的一个角色。纵观近年来的欧洲足坛,任何一家过于依赖于某一位教练员的球队,都会在该名教练员离去之后陷入低谷,因为这种依赖绝对不可能长久,而皇马、巴塞罗那、切尔西以及巴黎圣日耳曼都曾经面对那样的被动局面。

作为俱乐部的副主席,伍德沃德更加倾向于保持球队长期的稳定性,而俱乐部拥有者格雷泽家族也很少对于球队的主帅人选指手画脚,在这个方面他们的确非常明智。总的来说,曼联高层非常信任穆里尼奥,他们相信“狂人”能够在主教练的岗位上打理好这支球队。在高层看来,只要穆里尼奥能够率领球队取得成功,那么他们就会支持这位葡萄牙名帅。虽然穆里尼奥在任何一支球队执教的时间都不算太长,但是他总是能够带来成功和奖杯,这是铁一般的事实。

因此,虽然在周六的英格兰“西北德比”中曼联踢的略显沉闷乏味,然而这就是穆里尼奥的执教风格,红魔采取相对保守的技战术安排,也完全出自于“狂人”的主观意愿。目前,曼联一线队的战术执行能力非常强,而如果穆里尼奥能够给球队带来冠军奖杯的话,那么踢得沉闷一些又有什么关系呢?

(宁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