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郭士强是不是个好教练? 辽媒:他最适合辽篮

郭士强是不是个好教练? 辽媒:他最适合辽篮

辽媒点评郭士强

2006年6月8日,对于郭士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天,31岁的他第一次拿起了辽宁男篮的教鞭。此后十几年间,郭士强个人的荣辱随着辽篮的命运时起时伏,经历过三次杀入总决赛的风光,也承受过成绩下滑时外界的冷嘲热讽。以郭士强低调内敛的性格,按理说不应该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但作为职业化以来执教辽篮时间最长的主教练,人们对郭士强的评价往往也走向两个极端。但无论如何,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本赛季,辽篮还会在他的执掌下,向总冠军梦想再次发起冲击。

郭士强是不是一个好教练?立场不同的人,有着截然相反的结论。但在现阶段,很难说有谁比郭士强更适合当辽宁男篮的主帅。放眼国内篮坛,也没有谁比他更熟悉这批球员。而且,在三次执教辽宁男篮的时间里,郭士强带队成绩总体来说相当不错。离开CBA的舞台,他更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在两届全运会率队获得青年组和成年组两枚男篮金牌的教练,前无古人。可以说,郭士强只是差了一个CBA总冠军的头衔。

和那些冠军教练比起来,郭士强到底差在哪?用兵保守、不爱轮换、战术呆板、换人像走过场、临场指挥缺乏应变能力……这是外界对郭士强比较集中的指责。“我认为,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会完全一样,而每个人也都有自由表达自己看法的权利,”在率队登顶天津全运会之后,郭士强曾对本报记者说出了这样的肺腑之言,“但是,无论别人怎么说,都不会对我产生任何影响。因为我们这支球队所有的技战术,都是我们的教练团队制定的。只要是我们这个团队认为正确的方向,我们就会坚持。我们对自己有这个信心,因为我们是最专业的。”

郭士强是这样说的,确实也是这样做的。比如说对于锻炼替补队员的问题,一度不管外界怎么评价,郭士强在联赛中始终坚持八九人轮换,雷打不动。只是在面对媒体提问的时候,郭士强才对自己的做法作出了一些解释:“我也很想锻炼替补队员,只是这要以保证成绩为前提。”

不过,在上赛季,人们发现,郭士强悄悄发生了一些改变。由于严重的伤病,郭士强开始给“把板凳坐穿”的替补队员出场机会,开始有意识增加年轻球员的出场机会,甚至在第四节也不再过分迷信哈德森。最让人称道的是郭士强在季后赛祭出的“一大四小”阵容,虽然某种程度上是阵容捉襟见肘的无奈之举,但辽篮依靠这样的变阵在季后赛逆转了浙江广厦队,也给最终夺冠的新疆队制造了很大麻烦。看惯了战术四平八稳的郭士强,一旦他这样做,还真让人不太适应。

在天津全运会上,郭士强延续了这样的风格,年轻球员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尤其是在联赛中鲜有出场机会的高诗岩更是成为决赛的奇兵,这在以往是很难想象的。“为什么这一年给人们展现出的是不同以往的一面?”对于这个问题,郭士强坦言,其实他没有变:“作为主教练,我作出的都是我认为对球队最有利的选择。让谁出场,我有自己的判断。就像全运会的时候,高诗岩状态好,我当然要给他机会。”

过去三个赛季,辽篮一直是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这也让对手在面对辽篮时的策略越来越有针对性。在此情况下,辽篮在战术上如果不拿出一些变化来是不行的,这对于郭士强的指挥艺术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这个赛季,郭士强麾下的辽篮还会给人们带来哪些惊喜,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李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