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龙再出发6战世界杯 此役事关新周期国乒格局

马龙再次出战世界杯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0日-22日,2017年男乒世界杯将在比利时列日进行。中国男乒队长马龙,将个人第六次征战世界杯。前五次征战马龙拿到两次冠军,也在世界杯的赛场经历了两次大的坎坷。如今马龙是国乒新科大满贯球员、世乒赛卫冕冠军,这个世界杯对他本人以及对国乒都相当重要。如果马龙能拿到第三个世界杯冠军头衔,将进一步确定自己在队中的绝对核心位置,国乒征战2020东京奥运会将有相当的保障。

两度挫折两度夺冠

马龙第一次参加男乒世界杯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9年前的那次比赛正好也是在比利时列日进行。当时马龙已经是国乒炙手可热的新星,但北京奥运会事关重大,他没能登上赛场。与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意外16强战输球一样,2008年的男乒世界杯马龙还是没能一炮走红。当时马龙半决赛3-4输给德国老将波尔,王皓决赛中4-1胜波尔夺冠。那是国际乒联进入无机胶水时代的第一场世界大赛,尽管马龙没有立即夺冠,但很多人相信未来很快会掌握在他的手中。

但是2009年男乒世界杯,类似的情况又发生了。马龙半决赛被当时33岁的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4-3翻盘。更为要命的是,老萨决赛还战胜陈玘,继96年和01年后第三次夺取世界杯冠军。这场失利对马龙的影响比较大,国乒男队在201年上半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上给了张继科大赛锻炼的机会。张继科抓住机会,很快跑到了马龙的前面。

2010、2011两届男乒世界杯,国乒都是派遣王皓带着张继科去打,2010年那次两人就会师决赛,2011年张继科就决赛胜王皓夺冠。张继科的崛起让马龙一度险些无缘伦敦奥运会,感受到强烈危机的马龙在伦敦奥运会前创造51场不败神话,拿到八个赛事的男单冠军,搭上通往伦敦奥运会的末班车。2012年男乒世界杯,马龙在即将24岁的时候,在英国利物浦决赛4-0横扫波尔,终于拿到个人首个三大赛单打冠军。

王皓在2013年全运会后退役,马龙原本以为自己的时代已经到来。但2014年男乒世界杯,马龙决赛3-4输给张继科,这让马龙消沉了好一阵子,情绪低落的他一度想到了退役。2014年年底,刘国梁经过很长时间的思考,大胆建议让马龙换胶皮。马龙曾说:“作为一名老队员,这是风险很大的事,如果不成功可能我的职业生涯就结束了。”2015赛季马龙迎来大爆发,苏州世乒赛个人首夺男单冠军,随后当年下半年他又第二次拿到男乒世界杯冠军。去年马龙没有参加世界杯,这次是他个人低六次男乒世界杯之旅。

国乒需要马龙再坚持

2020年东京奥运会,对国乒而言意义最大。尽管国乒在世界舞台优势巨大,但马龙对全队来说地位依然难以被取代。从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开始,12年来马龙逐步在国乒的战略体系里出现、成长、担当主力、担任核心,这样的成长道路非常难的。很难说马龙的这种成长经历,有后来的哪位新人能迅速用两三年时间就能超越。

到10月20日马龙已经29岁,如果他要带队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届时也将到33岁,他将创造国乒征战奥运会的最大年龄纪录。2008年北京奥运会,参赛的国乒球员里年龄最大的不过是30岁的王励勤。不能说马龙年龄越来越大,就应该换掉他,当今世界他依然是最强的强者。2017赛季马龙先是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卫冕成功,下半年又成功实现全运会男单卫冕,而即将开始的2017年男乒世界杯马龙仍然是头号种子、夺冠大热门。

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马龙以3307分位列世界第一,这已经是他连续32个月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而他累计世界第一的天数已经升至62个月。马龙现在有个小问题,就是他上一次参加国际比赛还是四个月前在成都打中国公开赛,国际乒联规定四个月不出来比赛世界积分和排名就将被隐藏。作为当今世界男乒的绝对王者,马龙非常需要在本周的男乒世界杯上用一个新的单打世界冠军,来捍卫自己的王者荣耀。(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