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无臂跑者任耀征婚:跑步16年 你来递水可好?

前天傍晚,在池州回徐州的火车上,旁边一位乘客打量了半天,拿着手机问任耀:“这个人是你吗?”

手机上是他刚转发的一条朋友圈,照片上,背心短裤的任耀和一位黑人女选手在并肩奔跑。

合影完,乘客李女士加了任耀的微信还发了红包,她说自己从来不跑步,但看到朋友圈有人发这个照片,就转发了。触动她的,有两个点:一是男生挥舞着的半截胳膊;二是女生递过来的水。

一黑一白,一男一女,昨天任耀的赞助企业发了一条,说这是H3966与H3962的“爱情”,任耀懵逼了:“我的爱情在哪?哥,要不你帮我征婚吧?”

说征就征,谁不征谁这辈子跑不了马拉松!这一将军,给我自己挖了个坑,下班后苦逼地写这篇到半夜,也让僵尸号“流落南方”重新复活一次。

所以,这是一个征婚帖。姑娘们请入坑,别看跑偏了。

其实,我来写这篇,义不容辞。任耀是扁平运动群的群众,他是副股级群众,我是正科级群主。

要是正经点说,任耀是我的朋友,兄弟,更是我的精神偶像~

在火车上,任耀并不知道这几张照片已经在社交媒体上被疯狂刷屏。

朋友圈自发刷屏,关于跑步的个人的主题,回想一下,这两年比较罕见。

征婚之前,得先说这件事儿。

和同一天的南京马拉松相比,2017池州国际马拉松显然是个小比赛,小到没有任耀这比赛几乎没人知道。

任耀参加的是半马。枪响后,前面几公里选手们之间胶着在一起,快速推进。

第8公里开始,任耀的身边只剩下了一位女选手,来自埃塞俄比亚的TSEHYNESH,这名字是我查的,很好查,因为她最后夺得了女子半马的冠军。任耀呢,保持着不东拉西扯的习惯,直到跑完离开都不知道她叫啥。

从第8公里开始,一直到21.0975公里的终点,两人几乎是肩并肩跑完。任耀说:“可能她觉得我节奏很稳,有几公里一直跟在我后面跑。”

故事是从12.5公里的补给站开始的,TSEHYNESH靠近补给站拿水的时候看了任耀一眼,“跑者的心灵是相通的,一个眼神,我知道她要给我拿水。”

但让任耀没想到的是,拿过来的纸杯,TSEHYNESH把杯口捏的扁扁的,递过来,方便任耀用双臂夹住。

更让任耀没想到的是,怕他拿不住,TSEHYNESH递完纸杯后,手上一直保持着向上拖的动作。

最终,任耀和TSEHYNESH两个人并肩冲线。

任耀的成绩是1:17:58,TSEHYNESH的成绩是1:17:59。这让任耀有点不好意思,“可能因为我步幅比她大一点点,刹车没刹住。”那个时刻,感动而生的友情,比成绩重要的多。

这一幕,CCTV1新闻播放了视频。

有人开玩笑,这次任耀终于没有影响黑人姑娘拿冠军……

这个梗发生在去年4月,2016年郑开马拉松结束后,因为存包问题组委会被广泛吐槽,貌似聪明的官微甩出一张2010年郑开赛场照片,寄望转移公众视线。

这大概是任耀第一次出现在社交媒体被广为人知。

在2010郑开马拉松的赛道上,肯尼亚女选手Jacqueline递给任耀她的个人专属补给。但同时,照片注释称:女选手主动牺牲速度给任耀递水,最终屈居赛事亚军。

该场比赛成绩,任耀是2:39:53,Jacqueline是2:38:02,任耀后来回应了这件事,当时的情况,不是女选手降速,而是因为任耀有能力和黑人女子第一集团跑在一起。

但这一次的池州马拉松,TSEHYNESH夺冠,“明白的人,可以会心一笑了。”

其实,在半马的赛道上,任耀通常选择不补给。

任耀跑动中补给难度很大,身体要扭转90度,节奏会放到很低,心率下来了再上去,重新启动节奏会紊乱。

基本上,没有补水的半马跑完,到终点后任耀都是口干舌燥地大口喝水。

在赛道上比不补水更痛苦的是,好心的志愿者在任耀经过的时候直接一杯水浇到他身上,天女散花一样,打在脸上,还流进鞋里,“好心的志愿者让我很难过,哈哈。”

任耀说,在比赛的时候,也经常会有身边的选手递水给他,或者没喝完的任耀直接拿过来喝。所以比赛的时候,任耀都是要尽量跟上大部队,一起跑动。

“我尽量不跑全马,跑半马或者十公里这样不用补给的短距离。”

任耀今年比赛参加的不多,主要是恢复训练和减重。

前年开始,胸口正中位置有时候连呼吸都痛,打喷嚏都能疼的流眼泪。拍胸片检查不出结果,可能性比较大的是任耀用大臂跑步和日常起居,发力牵扯造成的。这个情况到现在已经大有缓解。

但去年双腿半月板受伤让任耀的体重长了20斤,今年上半年开始发狠恢复训练,又降回到59公斤。蜀山十公里、汤池山地十公里,都是34分半完赛;淮北山地九公里31分半完赛,第二天接着徐州半马78分完赛。

玩了几场越野,高黎贡50公里越野,4小时51分完赛。但越野任耀决定以后尽量不参加,他的情况太吃亏,也不安全,摔跤很危险。

池州半马比完又火一把,任耀说,要感谢大家对他的关心,安徽省残疾人指导中心的领导一直关心和照顾他的训练,社会上那么多跑友和朋友也一直支持他——

“我会一直在马拉松赛道上跑下去,无论怎样,还是一只小蚂蚁,慢慢的爬行着,前方的路虽然很艰难,但坚持到最后,总会见到曙光。”

大概半年前的某一天,任耀把微信名字改成了小蚂蚁,上面这句话,就是原因。

“这次到终点也没渴。”池州半马跑完后,任耀向TSEHYNESH鞠了一躬,说了声3Q。

其实任耀期待的,是跑完之后,有一位拿着水在等他的那个姑娘。

一个正经的靠谱的征婚帖,通常都应该是,尽量不说征婚,把外围的坑挖好是正道。

那么坑里面有什么呢?

任耀这小子这么帅,也不用我再多说啥了。照片上看不见的,你能想到的所有的事情,任耀全部都是自己独立完成。

8岁被电击失去两个小臂,跑步16年,坚持到这个份儿上,跑到国内业余顶尖的水平,什么自立自强的话,我也没必要说了。

还有,任耀性情阳光,虽然残疾,但你不会觉得他和我们有任何差别。这一点,没有满分的智商和情商,做不到。

任耀自己出场再说几句——

之前,跑步是我的爱情,一个人一双鞋一条路,坚强跑下去。艰辛和汗水,筑成了坚强的堡垒,希望能在42195的赛道上展现出不平凡的人生。

之后,希望有一个三观吻合的姑娘,带上鞋,一起跑下去。

希望我们的爱情,就像马拉松。

马拉松是什么?跑者都懂。它有酸甜苦辣,有绝望,有痛苦,但更多的是到达终点之后的快乐。

希望我们一起来享受生活的味道和存在的价值。

任耀:1988年生人,现居安徽淮北,跑步16年。

任耀的生日是农历九月初八,今年的10月27号,任耀满29周岁。

希望今年的生日,任耀不再是一个人过。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流落南方”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