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雪上放大招!跳台滑雪跨项选材大幕将开启

为了贯彻落实总局领导关于备战2022年冬奥会运动员跨项跨界选材的指示精神,2017年10月12日,国家跳台滑雪队邀请了国内跳台滑雪项目训练及竞赛管理方面的专家学者、黑龙江和吉林两省训练单位主管、滑雪器材装备领域的挪威SWIX公司代表来到冬运中心,共同就跳台滑雪项目运动员科学选材等相关事项展开研讨,冬运中心办公室及科研部参加了研讨会。

雪上放大招!跳台滑雪跨项选材大幕将开启

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陈应表开篇明义,跳台滑雪作为雪上项目的基础大项,目前国内的发展现状与冰雪运动强国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今天把大家召集起来,就是想集思广益,深入研讨,共同为我国跳台滑雪项目的跨项选材建言献策,我们要直面挑战,直指矛盾,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跳台滑雪的项目特点和成才规律,核心需求和选材标准,以及备战周期的科学规划三大问题展开研讨,请大家务必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抛开顾虑,直抒胸臆。

雪上放大招!跳台滑雪跨项选材大幕将开启

在陈应表副主任的号召下,与会人员踊跃发言,从各自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跳台滑雪项目发展的认识、观点和建议,同时与会者也介绍了日本及挪威等发达国家的选材模式及成功经验。冬运中心科研信息部负责人首先从项群理论入手,对跳台滑雪项目的属性展开分析,并由此提出选材标准的相关建议;曾执教国家跳台滑雪队多年的老教练龙春生指出了该项目运动员的成长周期和核心素质需求,并提出在国内修建四季训练场地和聘请高水平教练的迫切性;沈阳体育学院教授王石安介绍了日本该项目世界冠军的身体基础数据,并提出应为跨项跨界选材方案配备必要的保障鼓励机制,以更好提高地方输送优秀运动员的积极性;黑龙江省雪上训练中心主任李文学讲述了黑龙江省跳台滑雪项目发展的经验和面临的瓶颈,强调了科学选材、场地建设和后勤保障的重要性;吉林省雪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贾玉波讲述了吉林省发展跳台滑雪项目的历史和现状,他认为科学的实验测试数据能够为成绩的提高发挥不容忽视的作用,应在借鉴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空气动力学、生物力学测试等研究方法掌握科学数据,通过科研攻关提升运动成绩,同时提出我国在跳台滑雪女子项目的快速提升上更具优势;SWIX公司的两位主管介绍了跳台滑雪项目强国挪威的选材经验,并表示企业方可以为中挪双方的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会场上与会者各抒己见、气氛热烈,陈应表副主任在最后总结时首先感谢了大家颇具建设性意见的发言和在各自领域为项目发展所做的贡献,他指出一流的队伍一定是有灵魂的队伍,面对项目发展落后的现状,我们不要妄自菲薄、不要丧失信心,要把项目发展的谋篇布局工作做在前面,科学地制定长远规划,按步有序推进,要按照总局仲文局长的要求,以运动员为中心,以教练员为首要,以为国争光为宗旨,集中各方智慧,攻坚克难补短板,真抓实干强备战,大家共同努力,把跳台滑雪项目搞上去!

会议最终确定了跳台滑雪运动员跨项选材的基本思路与具体的行动方案,本月下旬该项目的跨项选材工作即将展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