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们上赛季压哨进季后赛 如今成CBA夺冠大热

他们上赛季压哨进季后赛 如今成CBA夺冠大热

山东新赛季将是夺冠热门

撰稿/陈月泽

来自齐鲁大地的山东男篮,新赛季早已被许多人列入夺冠的热门行列,而这一切,绝不仅仅因为一个刚刚拿到MVP的丁彦雨航。

上赛季常规赛末段,山东男篮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在仅剩最后一轮,且晋级季后赛希望渺茫的情况下,最终力克同省球队青岛,并在四川客场击败北京队的帮助下,成功压哨拿到了季后赛的入场券。而在季后赛首轮,虽然最终被新疆队淘汰,但山东队还是赢得了一场胜利,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新赛季,这支重新启航的球队,目标却早已经不仅仅是突破季后赛首轮。四年前,他们曾经和广东男篮会师总决赛之巅,但终因实力不济被对手4-0横扫。转眼四年的时间已经过去,山东队也渐渐展露出了王者的峥嵘。

24岁的丁彦雨航,无疑是这支球队绝对的领袖与核心。上赛季,更换了球衣的丁彦雨航,宛若重生一般打出了荡气回肠的一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从2015-16赛季的9.7分,暴涨至上赛季的24.2分,并且最终力压易建联,成为那个赛季CBA常规赛的本土MVP。在遭遇严重伤病困扰的山东男篮,丁彦雨航如同长坂坡上的赵子龙,白马银枪纵横驰骋,也向所有人证明,黄皮肤的中国球员,一样可以像外援那样打球。

今年夏天,丁彦雨航前往小牛队进行了漫长的特训,并且代表球队征战了两站夏季联赛。虽然最终未能加入NBA,但他的出色表现和努力的训练态度,不仅打动了小牛队,也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这样的经历,让丁彦雨航的信心有了巨大的提升,同时身体对抗和基本技术也持续精进,新赛季他仍将是山东队的头号攻击箭头,并且依然是MVP的有力竞争者。

他们上赛季压哨进季后赛 如今成CBA夺冠大热

两大外援将会有怎样的表现?

山东队最大的提升,来自两名新加盟的外援。泰·劳森曾经是NBA掘金队的主力控卫,身材不高的他能突善投,有着极强的得分爆发力。如果管理得当且不出现重大伤病,劳森将是当下CBA最犀利的外线进攻点。

内线外援莫泰尤纳斯,同样有着NBA的经历,他曾经在火箭队担任过一段时间的首发大前锋。相比大多数CBA球队选择的黑人内线,莫泰尤纳斯有着更加全面的技术,不仅射程可以延展到三分线之外,一手不错的策应和传球,也是盘活球队整体进攻的可靠武器。莫泰尤纳斯的缺点在于攻防两端球风偏软,但在山东队吴轲和陶汉林两大内线硬汉的身边,这样的弱点将可以得到很好地规避。

他们上赛季压哨进季后赛 如今成CBA夺冠大热

多名实力内援加盟

外线投手李敬宇的离开,对于山东队来说的确有着不小的损失,但张春军的加盟却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种缺憾。相比功能略显单一的李敬宇,张春军的三分球把握并不逊色太多,而张春军的防守则更强出了一个档次。而去年总决赛对阵辽宁,张春军依靠强壮的身体在内线转身背打的“独门绝技”,也为四川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所以相比来看,用张春军替换李敬宇,可以让山东队在摇摆人的位置上更加全能,同时防守的提升也更大。

于此同时,山东队补充了两名风格各异的后卫。老将张庆鹏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精准的外线三分球,过去两个赛季的表现足以证明,张庆鹏依然是关键时刻值得主教练信任的定海神针。中生代后卫王汝恒曾经帮助山东队进入总决赛,时隔多年之后重返老东家,王汝恒不仅已是冠军加身,心态和技术也已经变得更加成熟。刨去小外援劳森,睢冉、王汝恒、张庆鹏组成的后卫线,攻守兼备,也足以让绝大多数CBA球队感到羡慕。

除了这些新援,年仅18岁的小将朱荣振,新赛季也将身披山东队战袍征战CBA。这位身高2米10的前锋,有着全面的技术,因此也被球迷寄望成为中国的凯文·杜兰特。不过从今夏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比赛来看,朱荣振的身体对抗能力,还尚且无法应对成年级别的比赛。对于这名年轻人来说,更重要的还是感受比赛的氛围,不断积累经验,但同样期待他能够灵光一现,给人们带来惊喜。

他们上赛季压哨进季后赛 如今成CBA夺冠大热

主帅凯撒屡遭诟病

从阵容上看,山东男篮足以称得上兵强马壮,而他们最为诟病的,或许就是主帅凯撒。这位来自塞尔维亚,曾经是一名搏击手、半路出家成为篮球教练的主帅,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已经受到了不少质疑。他最大的问题在于临场反应速度迟缓,过于依靠球员的个人能力。而作为球队的主帅,凯撒的管理缺乏纪律性,这也直接导致他对于球队和球员缺乏足够的控制力。诸如劳森、莫泰尤纳斯这样的大牌,能否真的在场上替他卖命,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众所周知,山东队向来是一支以作风硬朗、内线高大著称的球队,而随着丁彦雨航的崛起,劳森、张庆鹏、张春军等球员的加盟,球队整体的外线攻击能力变得更加出色。新赛季丁彦雨航或许将不必像上赛季那样,多场比赛拼到抱着垃圾桶干呕。两名外援都具备不错的进攻发起能力,如果能够保持健康,山东队将是任何豪强都不敢小视的对手。

四年前的总决赛,山东队兵败如山倒,甚至在总决赛结束之后,一度出现了山东队为保全运会而“战略放弃”的言论。但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他们将扮演强势的冲击者角色。他们的纸面实力,甚至已经完全不输新疆、广东等传统强队。如果山东队最终真的闯进了总决赛,也请不要感到惊讶。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