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排名压韩国里皮首功 亚洲杯种子队?还需抢分

腾讯体育10月16日 FIFA今日公布了最新的国家队排名,国足21年来首次超越韩国排名亚洲第4。国足排名大幅度提升,与里皮入主后战绩出色有关,当然,保住这个排名争取成为亚洲杯的种子球队,也是国足未来的任务。

国足排名压韩国里皮首功 亚洲杯种子队?还需抢分

超车韩沙升至亚洲第4,得感谢银狐

从FIFA的排名计算公式可以看出,最近一年(12个月)国足的原始平均分为409.85分。而韩国和沙特过去一年的原始平均分分别为259.89分以及277.60分,尽管受此前3年平均原始分的拖累,但国足还是压制了韩国和沙特。

过去12月国足(或以国足名义)参加的比赛一共是9场,从去年的11月份12强赛第5轮对阵卡塔尔开始,恰巧这9场比赛都发生在里皮成为国足主帅之后。9场比赛,除了中国杯0-2不敌冰岛,12强赛0-1不敌伊朗之外,其余7场比赛全部赚到积分,而最主要的刷分场次分别是12强赛1-0战胜韩国、1-0战胜乌兹别克,由于相遇时两队的排名均在国足之上,加上12强赛的重要程度远超热身赛,让国足的原始积分大幅度大涨。

过去9场比赛,国足一共赚到原始积分3688.74分,除以参赛的9场比赛,得到FIFA积分中最近一年的平均原始积分,即409.85分。而上一期的FIFA排名,国足最近一年(12个月)的原始平均积分为335.34分,原因是上一个周期,国足最近12个月内进行了11场比赛,12强赛第3轮0-1不敌叙利亚,第4轮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2场比赛不仅没有积分入账,还拖累了国足的平均原始分。

国足排名压韩国里皮首功 亚洲杯种子队?还需抢分

韩媒质疑FIFA排名积分系统,情有可原

此前,韩国媒体在报道国足排名超过韩国时,曾质疑了FIFA的排名积分系统,实际上也是不无道理。除了最近一年(12月)的原始平均分可以按照100%计入外,13-24个月的计入系数只有50%,25-36个月的系数降至30%,37-48个月的系数为20%。而此前3年的原始积分,韩国都远超中国,其中13-24个月的原始积分,韩国达到350.08分,而中国只有220.83分;25-36个月的原始积分,韩国为376.73分,中国仅为229.77分;37-48个月的原始积分,韩国为202.52分,而中国只有184.71分。

靠着最近12个月的原始平均分按照100%计入,国足才抹平了此前3年的差距。韩媒在报道中认为,排名并不能真实反应一支球队的实力,从FIFA的积分计算公式中也能一窥端倪。如果一支球队在最近12个月的成绩出色,最终都会在FIFA积分和排名中得到体现,即便此前3年发挥再出色,最近12个月的战绩不佳,对FIFA积分和排名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国足排名压韩国里皮首功 亚洲杯种子队?还需抢分

保亚洲杯种子队?未来热身赛压力极大

40强赛的抽签仪式上,国足就是以种子队的身份参加,虽然最终被非种子球队卡塔尔夺得小组头名,未能收获种子队的利好,但与国足自身发挥不佳有关。2019年的阿联酋亚洲杯,根据亚足联的规则,除了东道主阿联酋自动成为A1之外,剩下的5支种子球队将由FIFA排名亚洲前5的球队占据。这就意味着,在亚洲杯小组抽签之前,国足需要保住亚洲前5的位置,而压力有多大一目了然。

明年4月份的FIFA排名,1-0战胜韩国赚取的积分将折算为50%,明年9月份开始,国足12强赛取胜的3场比赛赚取的积分全部折算为50%。由于12强赛的重要性质远超热身赛(在FIFA积分计算公式中,世预赛的系数为2.5,而热身赛/杯赛仅为1),取胜一场赚取的积分,远超热身赛战胜排名高于自己的对手。除了11月份的热身赛,面对世界排名高居第21位的冰岛和第13位的哥伦比亚要有出色发挥外,明年的中国杯,同样需要里家军拿出上佳表现。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