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费德勒缘何钟爱上海?揭秘天王坐地铁背后的赛事营销

撰文/王怡薇 发自上海

一场“费纳对决”,让这个周末的上海成为全世界聚焦的地方。

从2009年升级成为ATP1000赛,上海大师赛不仅收获费德勒的青睐,更让天王说出视上海为“第二故乡”。

在这背后,除了高额的奖金,赛事在商业运作上的成功与人文关注(今年赛前费德勒“空降”上海地铁一度登上热搜榜),都是上海体育赛事深耕的结果。

除出场费德勒缘何钟爱于此?揭秘上海赛赛事营销

费德勒在上海捧得生涯男单第94冠

除了赛事奖金上海缘何一直吸引费德勒

10月15日这天,上海阴雨不断,远离市区的旗忠网球中心却格外热闹。上海大师赛男单决赛,费德勒与纳达尔上演巅峰对决,本场决赛,门票一票难求,普通门票都翻了5倍被卖出,更有网友笑称:“大师赛决赛门票可是身份的象征。”

“周五到周日这三天的普通看台票已经没有了,咱们赶紧出个通知,别让大家大老远折腾过来了。”大师赛周三这个下午,负责承办和运营大师赛的久事体育集团(以下简称久事)副总经理杨亦斌和宣传人员这样说道。此时,朋友的短信又来了,询问购买决赛门票的事宜。“现在包厢票还剩两张,要买抓紧。”杨亦斌这样回复。

这样火爆的票房与大师赛的球星阵容有很大关系。四强中,费德勒、纳达尔、西里奇和德尔波特罗,四人皆是大满贯得主。尤其是费德勒,阔别上海两年,费德勒人气有增无减。上海大师赛赛事总监吕华勇都是亲自到机场接机,被球迷调侃可以代替“虹桥一姐”。

玩笑之余,吕华勇坦言,除了大牌球星,作为中国职业体育最早的发源地,上海的职业体育氛围为网球发展提供了土壤。相比于2011年李娜法网夺冠后国内不断崛起的公开赛,上海在90年代举办过7届喜力公开赛,2002年、2005年至2008年又先后举办网球大师杯赛,是中国最早开展国际网球赛事的城市。刚刚在美网夺得青少年赛单打冠军吴易昺曾透露,自己的房间中一直挂着一张2009年第一届上海大师赛时的海报,能够站在大师赛赛场十年,是激励吴易昺前进的动力。

“向球员介绍赛事和对赛事的商业运作是我的主要工作,只要能为赛事赚钱,我都会有兴趣。”接受采访时,吕华勇开玩笑的说道。每年吸引众多名将参与,又有常年的网球市场,如今的上海大师赛拥有1个冠名赞助商、1个钻石赞助商和尊荣赞助商、11个荣誉赞助商、17个指定赞助商,各等级赞助商处于满额状态,球场中,各类赞助商的展台一个挨着一个。“你看,能在露天位撘展台,赞助费起码要400万起。”一位赞助商工作人员这样对腾讯体育表示。

2009年,第一届上海大师赛举行,从那一年开始劳力士就成为大师赛的赞助商,转年就升级为冠名赞助商,除了大满贯,劳力士在全球范围内只作为上海与蒙特卡洛大师赛的冠名赞助商。

“毫无疑问,上海和中国已经成为赞助商以及球星最为看重的市场。”劳力士代言人,瑞典网球名宿比约-博格今年来到大赛赛现场,当被问上海如何吸引这样的国际知名品牌长达8年的冠名赞助时,博格这样分析。不少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的总部都放置在上海,也让大师赛成为众多球员青睐的对象。今年刚刚成为大师赛赞助商的某男士护肤品牌就表示,品牌已经开始选择男子网球选手,作为其新一季电视广告的主角。

球星带动票房,票房和球星通过比赛受到品牌关注,品牌成为赛事、球星的赞助商,这样良性的商业循环让上海大师赛成为国内商业化程度的标杆,就连费德勒都说:“上海是我排赛时优先选择的赛事。”瑞士天王在2002年时就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大师杯比赛,随后在2005-2007赛季两次在这里问鼎冠军;2009年大师杯转为ATP1000赛后,费德勒在2009-2017年中6次参赛。

除出场费德勒缘何钟爱于此?揭秘上海赛赛事营销

费德勒乘地铁与普通市民畅聊

费德勒坐地铁背后的赛事营销策略

今年大师赛决赛前,上海最火的一条新闻莫过于费德勒赛前出现在上海的地铁中。不仅亲自买票乘车前往赛场,更与车厢中的乘客闲聊,偶遇的上海老大爷还建议天王在上海买房,成为当天热搜榜的热议话题。

出现在上海地铁中时,杨亦斌一直陪在费德勒身边。这一次地铁行的创意,正是来自他和他的团队。

每年夏天都是久事最忙的时候,尽管距离大师赛正式开赛还有2、3个月,但针对赛事传播和营销已经开始了。

在杨亦斌看来,球星不仅仅可以带动网球普及和赛事知名度,更重要的是能让参与者与城市融合,向世界推广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每年大师赛开始前,组委会都会邀请参赛运动员来到黄浦江边,进行“大师之夜”互动推广活动,美丽的外滩风景成为运动员发布到个人社交网络上最多的照片。

今年,在得到费德勒确认参赛后,杨亦斌的团队就开始针对费德勒策划在比赛期间的活动。

“费德勒一直都说上海是自己的第二故乡,是他的主场,那作为一个真正是上海人,你每天会做什么?你应该去体验下他们的生活。”在与费德勒团队沟通中,杨亦斌的提议让费德勒团队颇为赞同。 久事方面曾给到费德勒团队三个建议:在传统餐馆吃一顿地道的上海菜;上海路跑很热,费德勒和大家一起在滨江道上跑步健身;第三个建议就是坐地铁去赛场。

上海地铁每天的人流量超过1000万,普通上海市民都是会搭乘地铁上下班,与老百姓息息相关,费德勒团队最终心仪于此,而我们的天王更是格外兴奋,乘坐地铁前往赛场后,他兴奋的告诉媒体:“上海的地铁的总里程有600公里,真的太惊人了,车厢里非常整洁,也很方便。”

在费天王的强力打Call下,网球、大师赛成为上海最好的一张名片。

除出场费德勒缘何钟爱于此?揭秘上海赛赛事营销

丁俊晖与加斯奎特交换礼物

坐拥上海八成职体资源 久事打通赛事资源

除了费德勒乘坐地铁前往赛场,今年大师赛期间,台球名将丁俊晖以及参加大师赛的法国名将加斯奎特,参与球迷互动。

“有这样的想法蛮自然的,网球和斯诺克都是优雅的运动,我和小晖还在说,你是斯诺克的‘大师’,我们有网球的‘大师’,来个大师面对面。”对于这个“跨界”互动的想法,杨亦斌笑着说道。

其实,体育明星跨界观赛十分常见,不过这一次,除了给加斯奎特送上自己的球杆,丁俊晖更同时带来今年斯诺克大师赛于11月再度回归上海的消息,而久事赛事正是上海斯诺克大师赛的运营方。杨亦斌坦言,作为公司旗下的优质赛事,网球和斯诺克有很多交叉目标人群,此番邀请丁俊晖前来,也是为了11月的比赛做预热。

作为中国最开展职业化足球的城市,上海足球的职业化道路和国企背景密不可分,从申花到文广集团到今天的上海绿地申花、上海上港,清一色的国企,而拥有上海80%优质职业体育赛事的久事集团同样是国企。久事国际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除了网球大师赛,公司旗下还拥有F1中国大奖赛、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等比赛的运营权。

拥有强势且优质赛事资源,以及强大的政府关系,这让久事在经营上能展开手脚。以本次费德勒乘坐地铁为例,作为国际巨星,费德勒出现在赛场外的任何场合,在安保上都是个大挑战。久事依托政府资源,与轨电警方在活动前保持有效沟通,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而田径钻石联赛期间,比赛的宣传灯箱也出现在上海地铁中,“地铁是很好的传播和展示的空间,这也是摸索出来适合我们的赛事营销。”杨亦斌表示,在打通旗下拥有的赛事进行资源整合上,久事已经探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

除出场费德勒缘何钟爱于此?揭秘上海赛赛事营销

牵手迪士尼

试水合作迪士尼 未来打造体育休闲旅游

今年1月,久事体育集团成立,按照久事集团的规划,未来体育集团将形成六个子公司,其中包括赛事、场馆、智慧体育、体育旅游、体育装备和体育资产管理。杨亦斌坦言,长期经营在做赛事和体育产业后,集团也认为,体育赛事以及衍生产业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每年十一黄金周,国内都会掀起国民旅游热潮,长假也成为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好时机。但大客流导致的交通拥堵、去景区看人潮、门票限额……却也让休闲旅游变成痛苦的体验。景区客流压力的增加,为体育赛事的举办带来机遇。2017黄金周,体育赛事数量之多达到历史“峰值”:中国网球公开赛、上海ATP1000网球大师赛均为网球高级别赛事;NBA中国赛也在深圳、上海两座城市上演“双城记”,对阵双方是勇士森林狼;除此之外,国庆期间还有许多全民健身活动。

“体育旅游不仅仅是简单组个旅游团来看比赛。希望进一步去发展和了解,希望体育赛事的消费升级。旅游和体育结合后,附加值增长,体育占据主导的位置。”杨亦斌表示,目前久事有自己的两家国际旅行社,产业架构在这边,就看怎么整合。

今年大师赛开赛前,久事方面与迪士尼进行接触,在“family day(家庭日)”当天,邀请费德勒、吴迪以及迪士尼卡通人物米老鼠、高飞一起进行表演赛,现场绝大多数观众都是父母带着孩子前来,这也是久事试水体育旅游的重要一步。这样的“试水”已经初见成效,某男士洗护品品牌今年成为大师赛“荣誉赞助商”,其看中的就是大师赛推崇的“家庭与亲子”主题。

结语:随着李娜等中国名将接连取得大满贯赛事佳绩,中国内地的承办的WTA、ATP赛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繁华过后,如何深耕赛事、名利双收成为各家赛事需要思考的问题。

作为发展最早、商业化最为成功的网球比赛,上海大师赛不仅是上海成熟运作职业体育赛事的最佳范本,更给后来者启示。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