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了解邓肯如何拯救家乡 场外复出他依然高效

(文/DAVID GARDNER 翻译/罗罗)

还不到上午10点,蒂姆-邓肯已经满头大汗了。这是一座位于美属维京群岛圣克鲁瓦的社区球场,距离邓肯童年时的家只有不到10分钟的路程。过去两个小时,邓肯和他的工作人员拉起了围栏,支起了桌子,把食物放进托盘。在他们的身后,已经有超过500人排起了长队,他们在等待领取救灾用品,以及和他们的家乡英雄来张合影的机会。

一文了解邓肯如何拯救家乡 场外复出他依然高效

9月份,维京群岛前后遭遇两次五级飓风的袭击。这是邓肯从那时起第三次飞回家乡。当他第一次注意到刚刚形成的飓风时,他不知道那会给维京群岛造成多大的破坏,他不知道这两个被分别命名为“艾尔玛”和“玛利亚”的飓风会摧毁人们的家园、医院和教堂,大约有超过13000座建筑物在飓风中不同程度受损。他不知道圣克鲁瓦超过九成的人民面临着连续几个月停电的问题。他也不知道几百位灾民甚至无家可归,得住在避难所。甚至,没有人知道确切有多少人在飓风中遇难。

他知道的是对于美国绝大部分民众而言,这些受灾的地区是多么容易被遗忘,甚至维京群岛还没开始灾后重建,他们就已经离开了人们的视线。

“要保持对一件事的关注是很难的,”邓肯说,“我关注到休斯敦发生的一切(指休斯敦水灾),因为它离我太近了。然后,当然是西边的火灾(指10月初的加州森林火灾),最近波多黎各(飓风)上了不少头条。我知道人们不会把目光聚焦在这些岛屿上(指维京群岛),我也知道我是这儿出来的最知名的人,所以我有责任成为那根避雷针。”

熟悉的蒂米又回来了

因此,在这个清晨,他退役后的第16个月,他发现自己的身边站满了志愿者、当地的警察、国民警卫队、红十字会和美国联邦应急管理署的工作人员。他面前的八张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食物,从婴儿奶粉到金枪鱼罐头。他觉得很热,也很饿,但与此同时,他很快乐也很满足。更重要的是,他深深地感觉到自己出现在了应该出现的地方,这儿是他的家。

一文了解邓肯如何拯救家乡 场外复出他依然高效

接下来的三个小时里,邓肯吸引了所有和他相遇的人的目光,引起了一系列反应。一些还在上学的孩子只能仰起头,才能勉强看到他的面容,一些成人叫他“邓肯先生“,但绝大多数人还是喜欢叫他“蒂米(邓肯的昵称)”。至少一半左右的人,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询问邓肯,表达相似的意思“还记得我吗?”邓肯的每一次回答都很诚实,所以这么多询问,他只说了一次“是的”。有些人向邓肯要签名,几乎每一个人都想和他合影。邓肯唯一想要确认的是队伍一直在前进,而每一个人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我真的很不喜欢拍照,当我还是一个孩子时,就是这样,”邓肯开玩笑说,“但现在我已经学会把自拍当成一种生存手段。”

一文了解邓肯如何拯救家乡 场外复出他依然高效

在过去20年里,邓肯都是圣安东尼马刺的标志,即便如此,他依然觉得名人文化很奇怪。但他知道,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只要看到他能够照亮一些人的生活,他就几乎愿意满足每一个要求。

在灾区的一天工作即将进入尾声,邓肯至少和人们拍了一百张照片,从T恤到小篮球,甚至一些不起眼的纸盒,无论他们递过来什么东西请求签名,邓肯总是一一满足。在这一过程中,邓肯离开过几分钟,和一位身穿2014年马刺夺冠T恤的中年妇女来了个热情的拥抱。她叫哈维,邓肯答应她会去她家里拜访,以前,他们曾经共同对抗过一次飓风。

飓风改变了人生选择

1989年,当时邓肯还只有13岁,飓风雨果袭击了圣克鲁瓦。邓肯和他的母亲、妹妹在浴室里躲了一夜。那时候,他们住的房子是邓肯的父亲自己一手搭建的,他只能祈祷自己的手艺能经受飓风的考验。不得不说,论造房子,邓肯的父亲确实是一把好手,他造的这座房子顶住了后来每一次飓风的袭击,至今依然矗立在原处。

可以说,雨果彻底改变了邓肯一家的生活。他们学会了彼此依靠,就是在那次,哈维把自己家的发电机借给邓肯一家使用,这是一份邓肯直到现在都感怀在心的礼物。

在雨果飓风到来前,邓肯曾希望自己成为一名职业游泳健将,他的目标是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但飓风摧毁了岛上唯一一个奥运标准的泳池。他曾经尝试在大海中训练过一段时间,但他害怕被鲨鱼攻击。不久以后,邓肯决定投入篮球训练,并最终成为了他这一代球员中的佼佼者,同时也是NBA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之一。

在他的NBA生涯中,他一直渴望保持低调,这意味着拒绝数百万的广告和代言。退役后,他回归了自己所喜爱的低调生活,虽然这种生活比他预期中的更忙碌一些。“太多人发现我有大把空闲的时间了,”邓肯调侃道。但他真的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

今年三月,他和女友瓦妮莎-马卡西斯迎来了他们的爱情结晶奎尔。他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自己的Black Jack改造车店里,而闲暇时,他会和他的哥哥斯科特-邓肯一起出游。

到了夏天的时候,NBA进入季后赛阶段,邓肯开始怀念球场上的生活。“这儿,”邓肯指着自己的脑袋说,“我觉得自己还能打球。”但接着他又指向自己的膝盖说:“是这里不同意我的观点。”

他是个非常温柔的巨人

他们最初的计划为500位灾民提供食物,但他们最终援助了2200人。和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一样,邓肯亲自参与了救灾物资的装袋和运输工作。一般人通常可以两只手抱起三个袋子,而运动员出身的邓肯左手就拿起了四袋,而他的右手还能腾出来签名与拍照。在他的身后,工作人员阿萨德笑了。“那个人就是一个非常非常温柔的巨人,”阿萨德说,“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泰迪熊,他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他喜欢做这些事情。”

一文了解邓肯如何拯救家乡 场外复出他依然高效

“如果可以,我希望这样的灾难永远不要发生,”邓肯说,“但对我而言,能够回到这儿,有机会回报我的家乡当然是一件好事。如果不是出现这样的风暴,也许我更愿意静静地待在自己的小地方。”

决定去做这件事情,并不难,但对邓肯来说,难的是该怎么去实现它。由于从来不使用社交媒体,邓肯缺少一个发声的途径。有人建议他在《球员论坛》上发表一篇文章。虽然邓肯在几年前曾为心理学教科书撰写过一篇文章,但他不得不承认自己在写作方面还是没什么机会练手。在正式发表那篇文章前,他为了寻找合适的角度和语气打了好几次草稿。

9月9日,邓肯的文章发表后,已经有超过21000人前往他的YouCaring页面上捐款,迄今为止,捐助的款项已经超过260万美金。邓肯个人还追加了100万美金。“我没有Facebook、推特或者其他社交平台,”邓肯说。

“还有谁能做这样的事?”阿萨德对记者说,“还有谁能眼睛眨也不眨就捐出100万美金,正是因为蒂姆,我们聚集到这儿来,让这一切发生。”

救灾援助的过程是复杂的,他们通过像H-E-B这样的大公司购买赈灾物资,并将物资运到了维京群岛上。起初,邓肯并不想在这次行动中用到自己的名字,他只想把这个基金会的名字定为“美属维京群岛救助基金会”,但每一个人都建议他使用自己的名字,最终,邓肯听从了大家的意见,基金会被定名为“邓肯救助基金会”。

“我真的从来没有以这样的方式使用自己的名字,”邓肯说,“但是我很高兴为这些人民做这件事,这是我一生中少有的感激自己名声的时候。”

他将继续参与灾后重建

在艾尔玛袭击维京群岛后一周,邓肯就赶到了灾区,带来了将近8万公斤的食物和2700多公斤的医疗用品。由于机场关闭,直到10月2日,邓肯才再次登岛,这一回他带来了一支医疗团队,再次帮助分发了6万多公斤的食物。现在,他又带来了大量的食物和发电机,他感慨道:“这儿的需求比我们想象中的大得多。既然灾难不可避免地发生了,那我们就去帮助人们进行灾后重建工作。”

一文了解邓肯如何拯救家乡 场外复出他依然高效

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很容易就看得出来为什么邓肯一直以来都是如此有效率的队友。他不会去乞求任何人帮助他,但是如果你没有为此做出贡献,他那默默无闻投身其中的专注就会让你自己感到尴尬。蒂姆-邓肯的哥哥斯科特-邓肯说,他们每个兄弟姐妹都从父亲比尔-邓肯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比尔是一位以“做好你的工作”和“尽力而为”为座右铭的建筑师。

周三,邓肯再次回到圣安东尼奥,过去这段时间,他已经帮助了岛上50000多居民中的10000多人。他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再回到维京群岛,但他知道这不会太久,因为他放不下自己的家乡。

一文了解邓肯如何拯救家乡 场外复出他依然高效

“只有一个月,人们已经忘记了哈维(飓风),忘记了休斯敦发生了什么事情,”邓肯说, “六个月后,人们也会忘记这里发生了什么,即使岛上仍然没有电力,人们失去了家园,失去了商店,失去了一切,建筑物和道路被损毁,我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但是之前,我也不知道如何筹集资金,如何分配食物配给,如何调用喷气机运输,但后来我们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所以最终我们也会找到重建家园的有效途径。”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一文了解邓肯如何拯救家乡 场外复出他依然高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