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何纳达尔遭费德勒"五杀"?秘密在瑞士人的反拍

为何纳达尔遭费德勒"五杀"?秘密在瑞士人的反拍

费德勒最近5次交手5胜纳达尔

腾讯体育10月15日讯 第38次费纳决在上海落幕,瑞士天王费德勒在本赛季实现了对纳达尔的“四连杀”,第二次捧起上海大师赛的冠军奖杯。以往纳达尔在交手纪录上遥遥领先费德勒,今天输了球也是23胜15负占据优势,但之所以费德勒能在今年保持对纳达尔的全胜,也和两人因伤复出之后打法的改变有关系,纳达尔的调整正好对了费德勒的胃口。

之前纳达尔是典型的跑不死防守型选手,他的超强力上旋经常能在被动情况下完成致命反击。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多,这种打法对体能要求极高,也容易造成伤病。所以今年纳达尔复出之后,在发球和进攻端都减少了旋转,发球靠加速和选择落点压制对手,进攻端则在出现优势的情况下更多选择侧身正手,减少相持的拍数。从今年的比赛来看,这种改变不但依旧帮他守住了红土上的优势,对于他在其他类型场地的发挥也有帮助。在球速最快的温网,纳达尔在前三轮的制胜分甚至都比对手多,这在以往是很罕见的。

不过这样的调整可以说正对费德勒的胃口,以往两人交手,费德勒最为忌惮的就是被纳达尔压着反拍拉强力上旋,面对这样的来球,费德勒往往防也不是攻也不是,强行上手还常常被移动迅速的纳达尔防出制胜分。如今纳达尔奔跑速度不及以往,又开始增加主动进攻比例,费德勒正好可以和对手展开自己最为擅长的硬碰硬快速进攻。

况且费德勒在去年的休整期还对自己的反拍进行了升级,发展出了一种独特的打法,被称之为SABR(Sneak Attack By Roger,罗杰式偷袭)。简单地说,就是在和对手反拍相持时,费德勒会主动迎上前,在球还没有跳到最高点时,就挥拍进攻,充分压缩回球的时间,牺牲部分击球力量换取打出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的角度,令对手猝不及防。

此消彼长之间,费德勒和纳达尔的优劣势发生了转换:以往费德勒被纳达尔盯着打的反拍不再是弱点,反而纳达尔制约费德勒的武器有所衰减。今年费德勒击败纳达尔的这四场比赛几乎都是同一模式,比赛前半程,纳达尔还是习惯性地攻击费德勒的反拍,但费德勒冒着失误的危险,也绝不轻易保守切削防御,而是要奋力勇敢迎向前,反拍弹拨打出快节奏的回球,让纳达尔根本无法预判。而后纳达尔意识到费德勒的反拍不再是弱点,试图主动上手进攻打开角度,在底线调动费德勒。但是在底线的对轰中,纳达尔又占不到便宜,自己的非受迫性失误还大幅增加。

这也是纳达尔改变打法带来的结果,以往纳达尔可能在制胜分方面赶不上对手,但能把失误控制在极低的范围,通过对手犯错来赢得比赛,但是今天和费德勒的较量,纳达尔不但制胜分远远落后费德勒(12对28),非受迫性失误也几乎是对手的两倍(11对20)。再加上费德勒的发球原本就强出一头,今天他甚至有一局连续4次发球直接得分,耗时50秒就保住发球局,瑞士人这样的发挥令纳达尔整场比赛毫无机会,甚至没有拿到一个破发点。

有趣的是,费德勒今年其实也在借鉴一些纳达尔以前的打法,正拍崇尚积极进攻的他,如今在比赛中为了控制节奏,为自己回球赢得时间,也会在被动情况下,正拍打出纳达尔过往标志性的绕头强力上旋。反过来,纳达尔现在更多采用侧身正拍进攻,是不是也有费德勒的影子呢?所以说,伟大的选手就是在合适的时机做恰当的事,费德勒和纳达尔就是如此。虽然纳达尔改变打法后,让自己现在对阵费德勒处于劣势,但他今年拿下两个大满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表现,说明他的这种选择也是明智的。同样费德勒也通过更换球拍和调整击球方式,最大可能地延长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萨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